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盤龍政法

學習英模精神 汲取奮進力量

艾向華:“我是黨員我先上 我是警察我不退”

2021年08月24日16:45 |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小字號

編者按:

學習英模精神,汲取奮進力量。在政法隊伍教育整頓過程中,昆明市盤龍區委政法委挖掘在執法辦案、承擔急難險重任務、為民辦實事中涌現出來的干警先進典型事跡,選樹忠誠擔當、品格可敬、精神可學的政法英模,用身邊人、身邊事激勵和引領廣大政法干警忠誠履職、為民服務、擔當作為,樹立學習先進、崇尚先進、爭當先進的良好風尚,使干警學有榜樣、趕有目標。

工作中的艾向華。盤龍區委政法委供圖

“我是黨員,我先上,我是警察,我不退。”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國之際,這一句被不少黨員寫在請戰書上的錚錚誓言火了,對於昆明市公安局盤龍區巡特警大隊教導員艾向華來說,這句話更是他從警多年來恪守的諾言。

打開艾向華的履歷,可以看到這樣一名人民警察:他習慣先人一步、快人一拍的思維方式,習慣保持充電狀態,善學善思,從點滴小事中暖警愛警,在急難險重任務面前沖鋒在前,時刻保証隊伍戰斗力,是他的工作目標。

工作中的艾向華。盤龍區委政法委供圖

“國家有難,人民有難,我先上!”

“我是黨員,參加過2008年汶川抗震救災,國家有難,人民有難,我先上!”2020年1月27日,在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國之際,盤龍公安分局組建疫情防控卡點查緝組和疫情突擊小分隊,當天,艾向華就向黨組織遞交了請戰書,這份請戰書雖短,但肩負使命的決心,盡在隻字片語之間。

艾向華第一時間帶領分隊奔赴戰“疫”一線,從疫情防控監測點設置到執勤警力運行,從執勤規范制定到應急預案制作,從防疫工作實操到防護物資籌集,艾向華親自一一落實,總結出“四步工作法”,帶領黨員戰疫在一線,為昆明防疫安全筑起一道“銅牆鐵壁”。

2020年10月18日,“三非”留觀外籍女性情緒失控,將杯子砸碎,坐在浴室大哭,有自殺的風險隱患。收到該情況后,他迅速部署,調整值守警力,在做好思想穩定工作的同時,針對性地調整房間,安排該女子與另外一名會中文的女性同住,交代了注意事項。並指令執勤隊員每小時檢查情況,執法記錄儀詳細記錄,確保了該女子在留觀期間情緒穩定,最后安全遣送出境。

2020年12月24日,盤龍區出現一例境外輸入新冠肺炎病例。人民群眾的生命安全受到嚴重威脅,艾向華組織警力,多次對當地群眾耐心勸導並積極開展知識宣傳,最終,人心定了,疫情封控區域的疫情防控工作便成功了大半。

從2020年1月至今,艾向華便是這樣帶領支部,疫情防控小分隊堅守至今。從幾乎沒有借鑒經驗的簡單防控,到具備接收、執勤、監測、宣傳、維穩等面面俱到的精准防控機制,這一年,艾向華和他的隊友們實在不易。

也正是這樣,高速公路疫情監測點、留觀酒店值守、機場轉運及轄區涉疫警情處置零感染、零事故、零糾紛的驕人成績單見証著他們工作的成績。

工作中的艾向華。盤龍區委政法委供圖

“我要做一名好的‘裝修工’”

艾向華對於自己的工作,常說一句話:“我是一名‘裝修工’。有好磚,沒爛牆,我要做一名好的‘裝修工’,查缺補漏,專盯細節。”

2020年12月14日17時,搶劫嫌疑人劉某某因心臟疾病進入監管病房,抵觸心理嚴重,不吃不喝。在護士實施治療時不配合治療,抓著針頭自殘身體,令護士及看守人員“談劉色變”。接到報告后,艾向華及時趕到監管病房,極力說服看守對象,做好看守人員思想工作,叮囑隊員注意看守措施,嚴格實施管理,由於工作得當,反復施策,確保了該看守對象不再發生異常情況,於12天后順利送進了看守所。

對待自己的同事和戰友,艾向華嚴厲面孔背后藏著一顆細膩的心,將嚴管隊伍和暖警愛警結合到了一起。

在工作中嚴要求、生活上關心,特別是隊員遇上困難時總會盡力幫一把,大到隊員生病住院,小到隊員孩子接送他都親自安排﹔遇上犯了錯的同志,他細心教導、真心幫助同志糾錯改偏。要求下屬做到的自己先做到,要求下屬不做的自己堅決不做。

對於艾向華來說,“裝修工”這個比喻很貼切,他總能到黨和人民最需要他的地方去,以自己的能力作出自己當有的貢獻,查缺補漏,添磚補瓦,樂此不疲。

工作中的艾向華。盤龍區委政法委供圖

帶強隊伍 嚴打違法犯罪

作為昆明市公安局盤龍公安分局巡特警大隊的教導員,艾向華需要考慮的事,遠不止個人的工作。他需要把隊伍帶強,把警種帶優,既要保証隊伍建設的戰略前瞻性,又立足於實際扎實抓好各項工作,對照上級的教育訓練計劃,根據單位所承擔的任務及實際,指導、帶領民警高標准、高質量地開展好各項訓練,使全體民警及輔警在體能素質、警務技能上有了跨越式的提高。

昆明市特(巡)警實戰大練兵比武,是警種戰斗力的最佳體現,為了捍衛歷年冠軍榮譽,持續打造最強戰隊,艾向華立足實戰,科學施訓,已經44歲的他依然堅持帶領比武班刻苦訓練,在訓練場上流血流汗,頑強拼搏,最終,盤龍公安分局巡特警大隊在比武中力挫群雄,過關斬將,不但取得了全市集體第一、還包攬了個人綜合前三名的好成績,為分局奪得了榮譽。

打擊違法犯罪是大隊責無旁貸的職責。針對轄區盜竊、扒竊警情高發的情況。艾向華組織行動隊案例分析,事前預判、及時布防,動態防控,取得了良好效果。2020年以來,艾向華帶領隊員共抓獲各類犯罪嫌疑人115名,為群眾挽回經濟損失17余萬元,為盤龍公安分局警情下降作出了突出貢獻,用實際行動踐行了入警誓言。

工作中的艾向華。盤龍區委政法委供圖

“我是黨員我先上,我是警察我不退”

日復一日、年復一年地堅守工作崗位,將自己的工作做實做細,實際上並不容易,更不用說數十年如一日地保持優秀了。在艾向華眼中,做警察容易,做好一名優秀的黨員很難,他始終把“黨性”兩個字作為自己的行為准備,及時充電,生怕落伍。

“我是黨員我先上,我是警察我不退。”對於艾向華來說,要做到這兩句話,是需要底氣的。

多年來,艾向華嚴格遵守國家法律、法規,警令、警規及黨風廉政建設等各項規章制度,從實際工作中維護群眾根本利益,從不利用職務上的便利謀取不正當利益,嚴格向組織報告個人廉政情況,時刻用黨的紀律來嚴格要求自己,規范自己的言行。

這樣的工作作風源於艾向華“每日充電”的習慣。多年來,艾向華堅持把理論學習作為一種習慣、一種追求和一種需要。為了切實提高自身的法律水平和業務能力,他並不安於現狀,積極報名參加公安部高級執法資格考試,自購了法律書籍邊學習邊實踐,邊實踐邊學習,理論結合實際,利用業余時間勤學苦鑽,從未間斷。

2021年,為了做好新時代的巡邏防控工作,以嶄新的形象迎接COP15的召開,艾向華從接警規范入手,以講好普通話、英語短語、法言法語告知、警察禮儀、常見警情處置為切入點,大力抓好執勤規范化培訓,在及時受理群眾報警求助中,主動傾聽民意,“零距離”為民幫小忙、做小事、解小憂,擦亮了服務群眾的“流動窗”。一年來,盤龍公安分局巡特警大隊為民服務1萬5千余次,轄區群眾的安全感、滿意度大幅提升,受到群眾好評如潮,收到群眾送來的錦旗86面、感謝信17封。巡警重點任務指標考評和3分鐘快反合格率均列昆明四區第一。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