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大理祥雲

雲南祥雲:滬滇協作譜新篇

2021年08月23日19:39 |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小字號

今年以來,雲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祥雲縣圍繞滬滇協作工作目標,繼續發揮滬滇協作在鞏固拓展脫貧成效與鄉村振興有效銜接的助力作用,加大力度推進工作創新,促進縣域經濟持續高質量發展和鄉村振興良好開局。

在項目資金管理中,按照統籌資金助力鄉村產業振興工作要求,今年上半年統籌資金150萬元實施人才交流、“兩業”幫扶、社會事業幫扶和“三交”活動四個項目,拓展幫扶覆蓋面,提升幫扶成效。同時,積極做好協作對接和項目申報等工作,今年爭取到上海首批明確4個項目及項目資金2448萬元,目前已實施沙龍鎮申洱花卉產業基地建設、下庄鎮張泗營村農副產品加工和儲存設施項目建設、禾甸鎮黃聯村蔬果深加工基地建設、米甸鎮香麼所村金旦自然村自然能提水工程等。

在人才交流培訓中,浦東援滇干部會同祥雲縣多部門多次開會研究黨政干部、鄉村醫生、基層教師、貧困村支部書記、創業致富帶頭人、鄉鎮村農技人員等培訓計劃和資金安排,周密制定培訓方案,積極對接浦東師資,推進各類人才培訓計劃實施。

目前,祥雲縣醫院已派出赴上海輪訓醫生3批12人,其他5類培訓正在逐步開展中。結合疫情防控要求和工作實際,繼續做好浦東幫扶祥雲醫生、教師等人才返崗和服務保障等工作。截至目前,浦東新區婦幼保健院結對祥雲縣衛計中心幫扶醫生已到崗2人,上海九院結對幫扶祥雲縣人民醫院醫生到崗5人。

在引導企業投資中,立足於“一村一品、產業集群、優勢互補”的發展思路,抓好申洱花卉產業基地項目建設,祥雲縣滬滇辦、沙龍鎮政府與某生物農業公司密切合作,抓緊推進項目前期工作,積極主動幫助企業協調解決建設過程中面臨的問題,利用幫扶項目和項目資金發展產業集群。同時,加快高端雞蛋全產業鏈項目建設,培育出“一村一品”的特色產業,形成多層次、多形式、全方位的東西部協作和對口幫扶新格局。

在促進消費扶貧中,通過動員、輔導企業做好扶貧產品認定申報,持續推動扶貧產品認定工作,進一步整合農產品資源,讓更多優質資源產品“走出深山”邁向市場,以消費扶貧鞏固脫貧攻堅成果、共促鄉村振興。

今年初以來,祥雲某公司與浦東某企業已正式建立蔬菜購銷關系,僅在今年1月至5月,銷售各類蔬菜440噸,銷售金額達164.4274萬元﹔某食品公司銷往上海核桃仁、南瓜子仁等農特產品的銷售金額達750.78萬元。截至目前,祥雲縣銷售到上海方向的幫扶產品金額達933萬元。(陳應國 祥雲縣融媒體中心供稿)

(責編:徐前、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