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文山麻栗坡

文山麻栗坡矩陣布防筑牢強邊固防思想防線

2021年08月20日15:08 |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小字號

對照上級強邊固防工作會議精神和管邊治邊決策部署,雲南省文山州麻栗坡縣做實強邊固防工作,凝聚全縣各族干部群眾守邊有責守邊負責守邊盡責思想共識,為強邊固防工作筑牢安全防線。

精神引領安邊。充分發揮紅色文化育人樹德、培根鑄魂功能,把麻栗坡烈士陵園、麻栗坡邊境經濟合作區(鄉村振興示范園)、天保鎮天保村委會老寨村小組(旅游扶貧點)、猛硐鄉壩子雷場愛國主義教育基地等承載厚重的本地紅色文化資源作為豐富黨史學習教育的新載體、活教材,通過再看紅色遺址、齊唱紅色歌曲、又聽紅色故事等“代入感”極強形式,把“黨史課”上成“感恩課”“民族課”“愛國課”“國防課”,使國防、國家、國門意識深入人心,處處展現“你退后、讓我來”的時代擔當,堅決扛起為國守門、為國把關、管好邊境、筑好防線的政治責任。

宣傳引導穩邊。始終把邊境疫情防控和邊境管控作為壓倒一切的政治任務扛牢在肩膀上、重視在思想上、落實在行動上,切實將人防力量兜底轉化為思想巡邊、思想穩邊,重點圍繞《刑法》《禁毒法》《出入境管理法》《麻栗坡“十個一律”》等有關法律法規及疫情防控相關政策知識,通過“五級段長”帶頭上法治課、疫情防控先鋒隊逐門挨戶敲門講解、強邊固防工作隊員駐扎邊境線拉家長話普法、各級各類媒體聯合發聲喊話群眾、硬核標語渲染氛圍等形式,將宣傳觸角延伸至邊境鄉(鎮)、抵邊村委會(社區)、抵邊村(居)小組和各界碑段,深入邊境群眾內心,激勵引導邊境一線群眾牢固樹立國家意識,更加堅定信心聽黨話、感黨恩、跟黨走,堅決為國站好崗、把好關、守好門。

文化傳播興邊。發揮村級綜合文化服務中心、農家書屋、國門書屋等陣地作用,圍繞黨史學習教育、常態疫情防控、強邊固防工作和民族團結進步等,通過送戲下鄉講清政策法規、文藝創作抒發愛國熱情、圖書補給豐潤精神食糧等全方位、多層次、多聲部文化傳播形式,用群眾聽得懂、看得見、能理解、有共鳴的語言歌頌黨和國家強邊固邊、興邊富民好政策,弘揚愛國主義精神,展現邊境地區黨政軍警民齊心聚力鞏固邊防的使命感和榮譽感,增強廣大群眾守土有責、守土負責、守土盡責的責任感,凝聚萬千邊民一條心合力強邊固防工作格局。

智慧廣電固邊。充分發揮廣播電視行業推動鄉村振興和強邊固防作用,聚焦邊境群眾需要,深入實施廣播電視重點惠民工程,加強邊境廣播電視網絡覆蓋,以融入邊境立體化防控體系為重點,依托應急廣播、廣播電視覆蓋網、融媒體中心等現有廣播電視基礎設施,推動智慧廣電固邊工程落地見效。全縣300余套應急廣播終端每天早、晚定時、多語種播報強邊固防、疫情防控政策知識正成為邊境各族群眾茶余飯后家常話題,農村數字電影輪放的《建國大業》《紅海行動》等經典影片已成為農村老少的“鎖定頻道”。(劉光梅)

(責編:徐前、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