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雲南電網曲靖供電局

趙萬波:用情記錄時代 越拍越有“味道”

2021年08月20日16:08 |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小字號

隨雲南省曲靖市文聯到宣威市普立鄉開展黨史學習教育現場教學暨“我為群眾辦實事”送歡樂下基層活動、到經開區南海子工業園區報道某變電站竣工投運新聞、到各單位拍攝建黨100周年紀念活動……即將退休的趙萬波每天都有拍不完的新聞。“即便退休,咱退休不褪色,仍將一片丹心為人民。”說話間,趙萬波穿上黑馬甲,戴上太陽帽,身背“長槍短炮”向現場進發。

趙萬波,男,中共黨員。1961年生,河南省汝陽縣人,1980年應征入伍,1994年轉業至南方電網雲南曲靖供電局從事新聞宣傳工作。愛好新聞攝影和公益事業,是雲南電網公司趙萬波文化工作室負責人、曲靖供電局高級政工師,中國攝影家協會會員、中國攝影著作權協會會員……在各類媒體發表作品數以千計,獲得地市級以上獎勵近200項(次)。

新聞從“豆腐塊”寫起

1980年11月,19歲的趙萬波辭去老家鄉村教師的工作,應征入伍至雲南,自此便扎根留下成了曲靖人。

在部隊期間,他先后在過基層連隊、團政治處、團后勤處、團司令部等處工作。1982年,一個偶然的機會,趙萬波被借調在團政治處從事新聞報道工作。其主要任務就是採訪報道部隊的好人好事,為了盡快適應工作,趙萬波從 “豆腐塊”寫起,很快進入了角色。

特別是在老山、者陰山防御作戰期間,趙萬波充分利用地形地物,在完成本職工作的同時,利用休息時間為陣地營造氛圍、鼓舞官兵士氣,他在陣地上寫下了“理解萬歲”“青春在這裡閃光”“提高警惕,保衛祖國”“祖國在我心中”等大幅標語,受到部隊的表彰獎勵。

1985年,中國天津照相機總廠生產的東方S4-35旁軸照相機問世,市價198元。 而當時趙萬波在部隊每月的津貼才7元錢,為了購買這台相機,趙萬波硬是省吃儉用了3年才在昆明百貨大樓購買了這台相機,趙萬波如獲至寶,因為這台相機他從此愛上了攝影,也由此收獲了更多的快樂。因為熱愛,趙萬波在軍地報刊上發表的圖文報道越來越多,立功受獎也接踵而來。他先后兩次榮立三等功,5次被評為先進個人和優秀黨員,23次受到上級表彰獎勵,1989年還被成都軍區表彰為保密工作先進個人。

干就干一輩子

“我沒有什麼可以奉獻,有的只是熱血、辛勞、眼淚和汗水。”趙萬波最喜歡英國前首相溫斯頓·丘吉爾說過的這句名言並身體力行。

1994年,從部隊轉業后,趙萬波與電結緣,被安排到曲靖供電局宣傳科工作。從此,滇東電網的每個角落和曲靖的山山水水都留下了趙萬波的足跡。

“那會兒工作真是辛苦,單位交通工具緊缺,沒有那麼多的車輛供員工出差使用。所以,要經常騎自行車去基層採訪,白天身背相機、攝像機去工地採訪,晚上熬夜寫稿是常態。”趙萬波回憶說。

“無限風光在險峰”,新聞、攝影一刻也離不開“現場”。這份苦差事,既要拼體力,更要拼毅力。爬山、涉水、遠行,等太陽、追月亮、伴星星……起早貪黑、頂風冒雨、日晒雨淋、挨餓受凍、蚊虫叮咬是常有事。

有次,為了拍好亞洲第一斜塔,趙萬波負重20多公斤的攝影、攝像設備,在崇山峻嶺中攀爬數小時,衣劃破、被虫咬,……硬是咬牙堅持完成了任務。“雖然忙、累,耗費了自己大量的時間和精力,可每次看到自己的作品在各大平台上發布時,心裡的幸福感和獲得感便油然而生。”趙萬波無悔。

2008年滇東地區冰災,2010年曲靖大旱……趙萬波時刻沖在前面,用鏡頭筆頭記錄下了電網員工不畏艱難、眾志成城的珍貴影像資料,給單位留下了一筆彌足珍貴的財富。

趙萬波的攝影作品也屢屢獲獎,其中《動感地帶》分別榮獲2010年全國攝影藝術展優秀獎,大眾攝影佳作獎,曲靖市政府第三屆藝術創作榮譽獎。

“記錄時代,反映民生,展現電力人的不凡與偉大!就是電力新聞人的責任擔當。”2018年,創建趙萬波文化工作室后,他又啟動了“電力影像搶救工程”,搜集、掃描、整理企業老照片10萬多張。

用心用情服務社會

干了一輩子新聞,趙萬波還是沒干夠。為實現自己的 “詩和遠方”,除了干好本職工作,趙萬波還將鏡頭對准了社會。

2016年退居二線后,趙萬波自費購置了攝影裝備,把鏡頭對准了更多的群體。隻要企業和社會有需求,趙萬波都能在第一時間到達現場。

在脫貧攻堅這一特殊的“戰役”中,趙萬波利用工作及休息時間,為曲靖供電局、曲靖市拍攝了大量的影像資料,在各類媒體發布近萬張圖片,其中脫貧攻堅類圖片有1000多張,並通過《我眼中的脫貧攻堅戰》網絡圖片展等形式,展現了曲靖各縣、市(區)決勝脫貧攻堅、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重大成果。后來,曲靖編印《曲靖減貧故事》系列叢書,趙萬波有300多張圖片被叢書刊用。

抗疫再顯電力新聞人責任擔當。2020年1月24日起,趙萬波先后深入曲靖城鄉30多個點、位,拍攝了全市各行業3萬多幅抗疫圖片,舉辦了“抗擊疫情 一線有我”網絡攝影展,以無言的力量激勵更多的人為戰勝疫情堅定信心。同年底,趙萬波有9幅抗疫作品被雲南省檔案館永久收藏。

一枝獨放不是春,百花開放春滿園。疫情期間,趙萬波還通過“互聯網+新聞攝影技能培訓模式”滿足專兼職通訊員的在線學習需求。秉持“服務會員、服務企業、服務社會”的態度,趙萬波文化工作室致力於用影像勾勒為民初心,記錄精彩瞬間,講述行業和民生故事,定格時代記憶。在趙萬波的帶動下,曲靖供電局有20多名攝影愛好者在省內外攝影比賽中入選獲獎,有近30名攝影愛好者加入了省、市攝影協會。

熱心公益的他還長年堅持開展“影像傳真情 送福進萬家”攝影志願服務活動,走進各村寨免費為當地百姓寫春聯、拍攝全家福並現場打印照片或寄送照片,獲得中國文聯通報表揚,被中國攝影家協會表彰為公益活動先進個人。

趙萬波多年來義無反顧走進企業、走進學校、走進農村、走進社區,分文不取,有時遭到嘲笑,有時被人說傻,但趙萬波從未止步。“有不少人說我是把愛好當事業追求,事實的確如此。我慶幸自已有這個愛好,也慶幸身處這個偉大的時代。多年的實踐証明,攝影不僅使我的生活充實而快樂,同時教會了我如何感謝萬物之美好。”趙萬波說,願用畢生之力,記錄時代,服務社會!(阮鬆萍)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