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雲南電網曲靖供電局

守護烤煙電爐子 鼓起百姓錢袋子

——南方電網雲南曲靖供電局為群眾辦實事出實招

2021年08月20日11:55 |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小字號

八月,滇東大地郁郁蔥蔥,生機盎然。在馬龍、沾益、陸良等烤煙種植較多的區縣,田間地頭大片大片由綠泛黃的煙葉展示出豐收的景象,村子裡成片的或散落於房前屋后的電烤房,“轟轟轟”的風機聲不絕於耳,在煙農們的耳中,這種聲音成為了一曲曲悅耳動聽的歌曲。

“烤煙路上一戶也不能少。”2021年,南方電網雲南電網公司助力曲靖高質量發展,投入資金3.2億元,治理重過載台區61個,低電壓台區117個,完成59404戶低壓問題空開專項治理。曲靖供電局成立共產黨員突擊隊16支、共產黨員服務隊22支,用實際行動守護著烤煙的電爐子,幫百姓鼓起了錢袋子。

提前考慮 服務工作沖在前

“今年烤煙又是個豐收年,烤煙作為大庄鄉大多數農村家庭的主要經濟來源,為了保障老百姓的錢袋子,供電部門想在前、干在前,提前開展通道清理,做好隱患整治工作,目前烤煙已進入烘烤中期,老百姓從未為烤煙用電發過愁。”馬龍區大庄鄉黨委書記劉慧對電力保障工作給予了好評。

南方電網雲南曲靖供電局各單位在日常服務中也形成了共識——“老百姓的用電小事就是我們電力人的大事!”“客戶服務工作要主動出擊才是上策!”

按照提前做工作、服務好當地百姓的思路,麒麟、馬龍等供電局在老百姓烤煙問題上動了不少腦筋。

烤煙還沒到採摘期,麒麟供電局東山供電所便啟動了“黨員突擊隊,為烤煙護航”專項行動,黨員走進農戶家中,測量電壓、發放安全用電告知書、組建微信服務群,實時監測負荷變化情況,調整供電線路,培訓指導備用發電機的使用,同時針對部分農戶“點對點”的安裝調壓儀。

“低電壓是個動態的過程,以防萬一,我們臨時儲備了15台調壓裝置,每台30千伏安,目前都沒有派上用場。”馬龍供電局副總經理段宜介紹。

正午,馬鳴鄉羊街子村汪國才家一杆杆色澤均勻、片片金黃的煙葉已新鮮出爐。編煙、裝煙入烤房,全家人正忙著為新一爐烤煙作准備。

“隻要電不受影響,我種植的十多畝烤煙賣個十四五萬沒有問題。”汪國才臉上露出了笑容。

可汪國才不知道的是,為了讓處於台區末端的他們15戶搬遷戶烤煙不受影響,大庄供電所早就和移動公司協商斷開基站用電,讓電於他們。

大庄供電所所長李貴榮說:“這畢竟是一個臨時辦法,目前我們正在積極協調周邊用戶,大力推進該支線一個專變的產權上劃工作,爭取盡快解決他們的用電質量。”

八九月份正是烤煙旺季,曲靖供電局大幅減少了計劃性停電檢修作業。

“一方面我們是想通過提前檢修,不停電、少停電的方式保障烤煙生產用電,另一方面騰出人手全力提升優質服務,一旦煙農有用電需求或突發故障,我們就可以集中資源、力量快速處置。”馬龍供電局黨委書記江濤說。

過程跟進 甘當煙農的“及時雨”

一天中午,沾益區炎方鄉磨腳村委會趙常周電話裡聽說供電所人員來為自家解決電壓低的問題,連忙放下採摘煙葉的活計就往家趕。

當看見電杆上有人,他激動地說:“太好了,真是給我送來了‘及時雨’!”

這幾天烤烤煙讓趙常周總提心吊膽,原因是周邊自建電烤房的人家越來越多,一到早晚煮飯用電時段電壓就低。他沒想到,一個電話打到供電所,供電所帶上材料就來解決。

同一天,新屯村委會種了五十多畝烤煙的大戶錢清波更是喜上眉梢。門口一台250千伏安變壓器當地供電局已免費安裝到位,帶電作業人員正忙著搭火,他租來的10座集中式純電烤房眼看便可以投入使用。

炎方鄉地處珠江源頭,因地勢較為平坦,地理和氣候條件等適宜,是名副其實的烤煙種植大鄉,全鄉種植烤煙約26000畝,較去年增加了3000多畝。

“烤煙這個季節,我們‘珠江源黨員突擊隊’‘珠江源黨員服務隊’成天都在圍著煙農轉,那裡有需要,我們就出現在那裡。”炎方供電所黨支部書記黃玉林說。

今明兩年,曲靖供電局將在炎方鄉投入1600多萬元資金,主要用於解決重載、過載以及低電壓台區問題。

炎方供電所所長李家瑞說:“季節性烤煙供電壓力相當大!但再難我們也會想辦法,千方百計護好老百姓的‘錢袋子!’”

重點“關照” 看到我們在他們就放心

在曲靖很多農村,烤煙是一家人的經濟命脈,電力正常,烤好了就是錢,電力出了問題,烤不好煙葉就廢了,好的煙葉一片可以賣到一元左右。

因此,到了烤煙季節,很多供電所都會劃定“黨員責任區”,對一些事先沒有掌握而建起的烤房進行重點“關照”。

“我們不能因為對老百姓建烤房時不知情為借口而讓他們沒電烤煙,尤其像我們活水鄉,又是革命老區,我們有責任和義務服務好老區群眾。”陸良供電局副總經理朱利榮說。

老百姓不知不覺把烤房建好,到了快烤煙才申請搭電的現象較為普遍,為此,很多供電所再難也不會坐視不管,他們採取建群了解,入村蹲守,隨時隨地讓百姓看得到、找得到。

“為老百姓辦事就是要多跑,看到我們在他們就放心。”大庄供電所員工付余生除了運維好線路,每天都在各個村寨“轉悠”,滿腦子想著的便是如何服務好鄉裡鄉親。

前一天,他和同事忙得夠嗆,跑了小挪地、咨卡、小地打3個村,天黑前終於完成了劉朝華等5戶人家的新裝烤煙通電。

付余生是土生土長的馬鳴鄉人,現年50歲,是一名共產黨員。大庄供電所管轄大庄、馬鳴2個鄉鎮,付余生在馬鳴駐點,為的是方便服務客戶,全鄉有7個村委會,付余生便主動認領了4個村委會的服務工作。他說:“黨員就是要干在前、干在先,干得比別人差多不好意思!”

付余生家也曾經種過烤煙,他知道烤煙是很多家庭的“命根子”,所以對部分困難家庭和種植大戶他都是特別惦記,經常用電話、微信和他們溝通,生怕用電有絲毫閃失而影響了烤煙。

“付師傅,你快過來,我正烤著煙,突然沒電了,急死人了。”8月初的一天晚上,接到同村丁庭寬的緊急來電后,付余生開上車就趕。下車就忙著檢查,原來是烤房刀閘燒壞了,好在他車裡隨時帶有備用的刀閘、導線等,他及時給丁庭寬家換上個新的刀閘。

“他們既是我的客戶又是老鄉,鄉裡鄉親的,遇到困難肯定要幫一把。”付余生常把這句話挂在嘴上。(王吉聰、阮鬆萍)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