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

保山市為農貿市場疫情防控系上“安全帶”

2021年08月19日15:42 | 來源:保山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我市為農貿市場疫情防控系上“安全帶”(統籌做好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

  今年以來,保山市各級市場監管部門立足農貿市場不僅是市民的“菜籃子”,也是人員聚集重點場所的實際情況,始終堅持抓常、抓細、抓長舉措,持之以恆做好集貿市場常態化疫情防控制度的監管和落實,及時排查消除安全隱患,確保老百姓“菜籃子”安全,為農貿市場疫情防控系上“安全帶”。

  抓常,經常抓,疫情防控一刻都不放鬆。全市各級市場監管部門統籌市場監管和疫情防控“兩手抓、兩不誤”,在做好市場監管的同時,准確研判疫情防控信息,對存在的問題逐一研究,全面實行銷號管理,逐條逐項堅決抓好整改落實。市(縣、區)分別成立了7個專項行動、創建全國文明城市工作專班,積極深入農貿市場開展疫情防控指導督查,督促市場主辦方進一步完善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建立主要負責人負總責的疫情防控工作機制,層層壓實防控工作責任到崗到人,確保疫情防控各項工作落地見效。截至目前,全市堅持人物同防,共檢查冷鏈食品生產經營企業16793戶次、農集貿市場486個次,檢查冷庫1607個次、水產品交易區、專櫃949個次,抽取冷鏈食品外包裝、產品、人員、環境核酸檢測樣本68464份,檢測結果均為陰性。

  抓細,從小事抓起、從細節入手。“淨餐館”“管集市”專項行動及農貿市場疫情防控的每一個問題、每一條意見,都是關系到邊境疫情防控能否取得成效的大問題。為防止農貿市場常態化監管過程中出現敷衍塞責,大而化之,泛泛而談,抓大放小等不良工作行為,各級市場監管部門堅持問題導向和目標導向,以“背水一戰”的決心和態度,對標對表進行銷號管理,從細節、小事入手,抓細抓實各項工作,把疫情防控問題解決在萌芽狀態。8月9日至11日,市級領導帶隊深入騰沖、龍陵兩地農貿市場進行暗訪督導,就農貿市場精細化監管、冷鏈食品集中監管倉如何構建全程無縫監管體系、如何進一步抓細抓小措施尋對策提要求,確保農貿市場如期達標和冷鏈食品來源可追、去向可查、風險可控。截至目前,全市市場監管部門共檢查各類經營主體16049戶次,檢查農(集)貿市場71個次,出動執法人員6912人次,出動執法車輛114台次,責令場內經營整改問題3879戶次,完成農貿市場星級評價10個(五星級市場2個、四星級市場6個、三星級市場2個),查處農貿市場內經營主體違法案件28起。

  抓長,著眼長遠、長效,建機制、持久抓、見長效。今年以來,全市各級市場監管部門結合職責職能,指導和督促市場內食品生產經營者、冷凍品服務者、藥店、餐飲服務提供者等落實好常態化疫情防控主體責任,對疫情防控不力的市場經營主體採取“零容忍”態度,對不嚴格履行疫情防控主體責任的商戶給予查封或責令停業整頓,形成“查處一個、教育一批、震懾一片”的態勢。堅持“人物同防”原則,督導市場內所有經營者進行疫苗接種、核酸檢測,做到“應接盡接、應檢盡檢”,有效阻斷疫情傳播渠道,切實營造“人人參與疫情防控”的工作氛圍,著力打造“放心、安心、舒心”的餐飲消費環境和“整潔、安全、放心”的現代化農貿市場。(龍小東)

(責編:徐前、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