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

保山市打通社工人才為民服務“最后一米”

2021年07月14日16:43 | 來源:保山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我市打通社工人才為民服務“最后一米”(創建全國市域社會治理現代化試點合格城市)

省級社會工作服務站試點在保山市揭牌

為促進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充實基層治理力量,發揮社工在社會治理中“專”的作用,保山市積極推進社會工作人才服務陣地建設,截至5月底,全市5縣(市、區)75個鄉鎮(街道)社會工作服務站建設已實現全覆蓋,打通了為民服務“最后一米”。

一是建章立制,高標准謀劃。保山市及時制發全市鄉鎮(街道)社會工作站建設方案,對社工站建設的目標任務、基本原則、建站方式和標准、實施步驟等內容提出明確要求,明確了“一年覆蓋、兩年規范、三年提升”的工作思路,畫出“時間表”“路線圖”,確保各鄉鎮(街道)嚴格按照時間節點抓好落實。按照“統一挂牌、逐步完善”的原則制作“社會工作服務站”標牌75個,驗收合格后統一挂牌。出台保山市鄉鎮(街道)社會工作站服務流程、服務制度等標准要求,建立隨機調研、總結評估的督導機制,堅持專業引領,注重培養和使用本土人才,著力建好建優社會工作人才為民服務的前沿陣地。

二是整合資源,高效率推動。全市依托鄉鎮(街道)黨群服務中心、社會事務辦、民政服務機構等現有的場所設施,整合辦公及服務場所3522.77平方米,配備電腦、辦公桌椅和必要的辦公用品等“硬件”。以鄉鎮(街道)社會救助助理員、村(社區)社會救助協理員、兒童主任等政府購買現有服務力量為骨干,充分吸收符合條件的本地基層婦聯、殘聯、教育、司法、衛生醫療等各類專業人才資源,配強“軟件”,組建了共計1581人的鄉鎮(街道)駐站社會工作人才隊伍,其中配強專兼職站長、副站長各75人,實現服務有陣地、服務有人才。

三是校地合作,高質量督導。全市組建工作專班統籌推進社工服務站建設,以保山學院政府管理學院師資力量為重要依托,發揮保山市社會工作專家智庫作用,組建保山市鄉鎮(街道)社會工作服務站督導團隊,對全市75個鄉鎮(街道)社會工作服務站開展建站運行、專業指導、業務提升等督導服務。按照每個縣(市、區)推出1個可復制、可推廣的鄉鎮(街道)社會工作服務站的要求,派出4批社會工作專業人才,到縣(市、區)、鄉鎮(街道)社區社會工作站蹲點2個月,集中力量開展“點對點”“面對面”工作指導,協助鄉鎮(街道)社會工作站投入運行並有效發揮作用。 

(責編:木勝玉、徐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