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雲南電網曲靖供電局

雲南曲靖供電局:柔管善導織密安全防護網

2021年07月14日15:20 |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小字號
守護安全。杜明彥攝
守護安全。杜明彥攝

“安全之道,核心在人﹔管人之道,要義在心。”7月6日,在雲南曲靖供電局安全監管部,部門經理陳虓在談及安全管理的理念和思路時如是說。

作為高危行業的電網企業,安全生產歷來是頭等大事。近年來,曲靖供電局不斷深化對安全管理的規律性認識,充分發揮和利用各級黨組織和黨員隊伍的優勢和作用,實現安全生產和黨的建設融合抓、抓融合,把安全管理真正管到了“人心”,落到了實處。

讓每個員工的心都暖起來

“要抓好安全生產,離不開員工的擁護和支持。沒有員工的內生動力,再嚴密的制度和管控措施都會收效甚微。”陳虓介紹說,近年來,他們在激發員工隊伍的向心力和凝聚力方面付出了很多努力,也收到了積極效果。其中,“三感一力”工作最為明顯。

袁紅昆是活水供電所的員工。該所是陸良供電局最偏遠的供電所,位於陸良壩子東面的群山之中,到達縣城驅車要一個半小時。

袁紅昆在活水供電所已干了8年。期間,往返於供電所和家,成為困擾她的最大問題。

“和同事搭車,時間長了會不好意思﹔自己坐客車,又有諸多的不方便。”因此,她曾有過申請調回縣城的想法。但每每想到所裡還有不少人干得時間比自己還長,最終又沒有提出申請。

2019年,困擾袁紅昆6年多的問題,得以破解。這一年,陸良供電局安排了專門的車輛,專門接送家在縣城的供電所員工。每周五個工作日,車輛跑四趟,徹底解決了員工的交通之憂。

而今,袁紅昆往返縣城不再困難。有著8年多的感情,現在的她,都不願離開活水供電所。

家在馬龍城區的張達富,2019年被調整到馬過河供電所工作時,曾一度不適應。彼時,僅2樓有2個房間,裡面除了一張床外,還堆放著工具、雜物,旁邊就是喧囂的公路,幾乎不能入睡。

張達富早上7點就要出門,晚上干完活,連飯都來不及吃就要驅車回家,往返於家和工作地點的時間,每天至少2個小時。

“舟車勞頓、工作繁重,干著活都有一種疲憊感。”張達富回憶說。

2020年,馬過河供電所新辦公樓建成后,每個員工都有了自己的宿舍。每間宿舍內,鋪蓋行李、洗漱用品一應俱全,還有電熱毯、衣櫃、取暖器,以及獨立的衛生間。

“每天干完活,所裡的晚飯已經准備好,吃完飯、洗個澡,還可以去到健身房打乒乓球、在跑步機上鍛煉、在閱覽室讀書……”張達富說,搬到新辦公樓后,除了家裡有事外,他都留在供電所,每天都能睡個好覺,“休息得好,精力充沛,干工作自然就有了安全保証。”

據了解,近年來,在狠抓安全管理的過程中,曲靖供電局黨委扎實推進“三感一力”(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和內生動力)工作,大力改善員工的生產生活條件。與此同時,加大對員工困難幫扶和思想引導力度,讓員工切切實實感受到來自組織的溫暖。

把黨建工作做實在身邊

在宣威供電局東山供電所,代龍衛和數年前相比,猶如變了一個人。

“當時,班員工作做得不到位時,擔任班長的代龍衛,會發脾氣罵人。”張遠樹現年52歲,與代龍衛共事了14年。雖然年長,也曾被龍衛罵過。

而現在的代龍衛,說話溫和、待人和藹,每當在工作上遇到難題時,都是和大家商量著干。

代龍衛行事待人風格轉變的原因,是東山供電所黨支部副書記、供電所所長呂俊兵。在黨員聯系群眾工作中,呂俊兵挂鉤聯系代龍衛。自此,兩人通過談話、會上批評、私下聊天等方式緊密聯系,沒過多久,兩人就從上下級關系變為朋友關系。代龍衛對呂俊兵無話不說,呂俊兵對代龍衛坦誠相待。針對代龍衛身上存在的問題,呂俊兵時時提醒、處處糾正。

在呂俊兵的幫扶下,代龍衛改正了缺點,現已當上了所長助理。

除了黨員要帶群眾外,黨員和黨員之間,也都形成了互相幫助、互相提醒的氛圍。

倘塘供電所的刁磊,是安全生產的行家裡手和業務能手。最近2年,他先后進行過數百次搶報修作業,從未出過任何差錯。

刁磊對安全規程的嚴守,源於2019年7月的一次作業。當時,闞世吉、刁磊等在三岔村對10千伏金家線臘水田台變400伏線路進行改遷。電杆上有一根光纜,刁磊登杆經過光纜時,沒有按要求將防墜繩和安全帶交替使用,當即就被闞世吉叫停批評。

這件普通小事,在刁磊心裡卻留下深深的烙印。自此,但凡外出作業,他對每一個細節都盯著不放。

“如果當時不喊停,我們一起出去的幾個人都要受影響。”闞世吉介紹說,按照曲靖供電局安全管理規定,外出作業時,一個團隊隻要有人違章,且在場的人不制止的話,所有人都要被考核。“我們每天的作業都在作業記錄儀的監控之下,安監人員完全可以通過視頻直播或視頻回放發現問題,時時都感覺到有雙無形的眼睛在盯著自己看,所以不僅要注意好自己的行為,還要關注身邊人的行為。”

據了解,在違章被發現對整個團隊人員進行處置時,普通員工隻考核1分的績效分,黨員則要考核2分,還要在黨員積分中進行扣分。

把每個員工的動力都激發出來

宣威供電局城區供電所近年來一直在發生著一個現象:2018年,該所上報的作為違章僅600項,2019年飆升至1200項,2020年下降至800項,今年上半年,僅188項。

違章次數曲線式上揚下落的背后,是宣威供電局安全管理獎勵措施的效果體現。

陳虓介紹說,近年來,他們轉變了之前以罰為主的模式,採取以獎為主的措施。

在曲靖供電局的統一部署下,各縣級供電局制定了相應的獎勵辦法。很多供電局就明確,但凡存在違章,主動暴露且整改到位,不僅不處罰,還進行獎勵。於是,類似城區供電所的這種情況,在曲靖電網多個地方存在。

除了對單位進行獎勵外,各層級還不斷細化措施,把獎勵落實到具體的員工頭上。宣威城區供電所在涉電公共隱患排查中出台規定:無論是哪個領域的員工,無論在任何時間,隻要發現安全隱患,拍照發在工作群裡,均按照每個隱患80至100元的標准進行獎勵。

當下,城區供電所涉電公共隱患排查率最高,整個宣威城區的公共涉電領域也最安全。因激勵措施得當,員工的工作積極性得到充分調動。在東山供電所,10千伏芙蓉線設備管理員胡長周,一周就發現線路避雷器隱患49個。

在今年旱季線路防山火過程中,每棵經過林區的電杆下都需要鋪設10公分厚,面積4、5平方米的“防火圈”,以防止斷路器、避雷器、跌落保險等設備脫落引發火災。胡長周帶著員工,一個月就鋪了30多棵電杆。而且很多地方車到不了,他們要背砂走1公裡多的路。

“在基層一線,相對於考核而言,獎勵的作用更明顯,我們所上員工大部分工資就3000元左右,獎勵多的員工,一個月就有1000多元的獎勵。”呂俊兵說。(杜明彥)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