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靖陸良:優質電力護航蔬菜種植業發展

2021年05月20日10:20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電力人深入蔬菜基地走訪。杜明彥攝
電力人深入蔬菜基地走訪。杜明彥攝

5月12日,天剛拂曉,曲靖市陸良縣中樞街道茶花社區的楊正國早早起床,匆匆洗漱完畢,他就忙著往蔬菜地裡趕。

頭一天,他接到一份30噸油麥菜的訂單。此時,十多個採菜工人已經在地裡准備工作。

中午時分,一輛加長型卡車如約而至。這一筆生意,楊正國獲得了68000多元的收入,除去成本,淨賺了30000多元。

“種了半輩子的蔬菜,現在的生意是最好做的。”49歲的楊正國是昆明市呈貢區人。由於地緣關系,他的老家早年時期幾乎家家都在種蔬菜。在他的印象中,14歲時就跟著父母種菜。

為進一步做好蔬菜種植產業,2013年4月,他來到陸良。當年就投下230萬元。現在,他的蔬菜種植規模已近百畝,每畝每年種植5茬。一年下來,收入可達50萬元左右。

在陸良縣,像楊正國這樣的蔬菜種植戶為數不少。

據了解,因著平壩的地理優勢,陸良將蔬菜種植作為全縣經濟發展的重點產業。截至2020年底,全縣種植蔬菜72萬畝,實現產量180萬噸,產值45億元。成為雲南省常年蔬菜優質產區、“粵港澳大灣區”優質蔬菜供給中心、全國重要的“南菜北運”“西菜東運”生產基地。

“菜園蔬菜長得好,電力的功勞少不了。”談及自己的產業發展,楊正國對供電部門的工作嘖嘖稱贊。據其介紹,在蔬菜種植的整個過程中,電力至關重要,“一分鐘都離不開”。

在種植區,楊正國開挖了一個容量1600立方米的水池。冬春旱季,每天都要從水池抽水澆灌,晴天每天2次,陰天每天一次。除了澆灌外,蔬菜地汛期的排澇亦離不開電力,因蔬菜地原來是水田,每到雨季,地裡會滲出大量的水,這時,就需要抽水機排澇。楊正國介紹說,排澇的重要性遠超過澆灌,地裡積水隻要超過20分鐘,那蔬菜基本上就不能賣了。每到雨季的晚上,他們都不能放心地睡覺,一旦夜裡下雨,就要起來啟動抽水機排澇。

因此,在楊正國的百畝蔬菜地裡,共安裝有6台抽水設備。

隨著蔬菜種植業的發展,而今,楊正國對電力的運用已不限於澆灌、排澇等硬性需求,蔬菜地的農藥噴洒,也用上了電力。

蔬菜園水塘旁邊的房子裡擺了個塑料水缸,每當噴洒農藥時,隻需按劑量把農藥放進缸裡。推上電閘,機器就會將水抽到缸裡,稀釋好后直接通過蔬菜大棚上方的管子進行噴洒。100畝的蔬菜園,隻需16個小時就能噴洒完成。

基於電力對蔬菜種植的重要性,陸良供電局城區供電所把提升蔬菜種植區供電服務作為重點工作。除了定期不定期安排人員到種植區走訪,協調解決用電問題,運維好相關設備線路外,還將快速響應解決突發停電問題作為一項重點工作。

楊正國至今還記得,2017年12月,正值大棚蔬菜處於澆水的關鍵期,一隻喜鵲銜叼的一根鐵絲掉落在為蔬菜種植園供電的線路上,造成變壓器高壓互感器短路燒毀。

變壓器和線路的產權屬於29家蔬菜種植戶,如果29家自行購買材料的話,估計要20天左右的時間才能處理好故障完成供電。如果停電時間超過5天,29家的2000畝蔬菜就將全部作廢,損失將達一千多萬元。

情急之中,楊正國撥通了供電所錢鴻武的電話。挂完電話后沒多久,供電所就派人到現場了解情況。僅用了3天不到的時間,蔬菜種植園區就恢復了供電。

時至今日,每每提起這件事,29家種植戶無一不對供電部門聲聲言謝。

而這樣的事情,在種植園區並非僅此一例。今年4月22日凌晨2點左右,一輛拉煤的大車在種植區旁邊的公路上發生側翻,撞斷了為種植區供電的400伏線路電杆。此時正值播籽、栽苗的關鍵期,如果不能抽水澆灌,栽在地裡的幼苗,一天時間不到就會被太陽晒死。

接到種植戶的電話后,供電所人員連夜趕到現場,及時恢復了種植區供電。

茶花社區的王官嬌把家裡的地承包給蔬菜種植戶后,自己又來到種植園打工,僅僅8年時間,就建蓋了2層300多平米的樓房。43歲的史元兵是3個孩子的父親,曾在外省打工多年,村裡的蔬菜種植基地建好后,他立即回到家鄉,和妻子一起在種植園工作,夫婦倆每月在種植園干20天左右,不僅能照顧好家,每年還能掙到6萬多元。村裡一些60多歲的老人,也都會到蔬菜種植園,做一些力所能及的活計,每天也都能掙到100元左右的工資。

在可靠電力的支持下,楊正國等人的蔬菜種植產業迅速發展,不僅給種植戶帶來了豐厚的收入,同時讓當地村民的腰包鼓了起來。(杜明彥)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