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內外專家為雲南羅平油菜產業發展把脈問診

2021年04月23日15:14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專家為羅平油菜產業發展把脈。

4月19日至20日,省內外油菜產業專家齊聚羅平,為雲南省曲靖市羅平縣油菜產業高質量發展把脈問診、建言獻策。

在羅雄街道幸多祿村油菜機械化生產示范區,專家們觀摩了機械化割晒與撿拾脫粒。新型油菜割晒機在田裡來回穿梭,一茬茬油菜杆被整齊割倒擺放在一起。隨后,撿拾機將割倒的油菜卷起送入機器,一次性完成秸稈粉碎、菜籽分離等工作,一會兒,眼前的大片油菜已收割完。與傳統人力收割相比,節省了費用,同時可將秸稈直接粉碎還田,既培肥了地力,又有效解決了焚燒之后浪費資源、污染環境的難題。具有省工、省力、省時、節本、生態環保的顯著優點,對緩解油菜收獲勞動力不足、降低收割成本和解決油菜與烤煙茬口矛盾具有重要意義。

專家為羅平油菜產業發展把脈。

專家們結合化肥農藥雙減、全程機械化生產技術應用情況,對油菜高效田間管理技術、油菜分段收獲技術、油菜全產業鏈多功能開發等內容進行交流探討。“羅平油菜從80萬畝發展到現在的100萬畝,產量和效益都在不斷提升,推廣人員和科研人員在新品種選育、新技術試驗示范推廣做了很多工作。去年才開始推廣的分段收獲(割晒和脫粒)技術已經在羅平得到大范圍推廣,這代表了這是今后發展的趨勢,羅平的油菜產業前景很好。”中國農科院油料所研究員胡瓊在機械化生產示范區觀摩現場表示,羅平發展油菜產業有經濟、區位、資源等幾大優勢,要在效益上下功夫,以科技引領打造油菜產業創新高地,促進油菜產業提質增效,推動高質量發展。

油菜是羅平傳統優勢產業,經過多年的發展,已成為全國旱地油菜最大的集中種植區,是全國油菜種植基地縣之一。在油菜產業的帶動下,羅平縣先后獲得了“全國休閑農業與鄉村旅游示范縣”“中國美麗田園”“雲南省高原特色農業示范縣”等稱號。羅平縣種子管理站研究員、站長雷元寬介紹。羅平油菜產業得到了長足的發展,每年省內外專家都要進行觀摩指導,雜交油菜品種更新步伐加快,全縣雜交油菜品種的種植面積達50%以上,油菜輕簡化栽培、機械脫粒普及率達到60%以上,油菜的花色、菜薹等多功能開發得到了全方位的利用,油菜籽的單產和總產在全國處於縣級第一的水平。

“羅平油菜的種植面積大、產量高,得益於羅平縣委縣政府長期重視油菜生產,良種化程度高。”雲南農業科學院經濟作物研究所研究員、所長李根澤說,“下一步,建議繼續挖掘雜交種的生產潛力,加大機械化生產示范的力度,進行全產業鏈的開發,把這朵‘油菜花’做好。”

近年來,該縣油菜種植核心區實施統一品種,統一機耕機播,統一供肥,統一病虫害飛防,統一機械化收獲,成效明顯。據悉,下一步,羅平縣將圍繞鄉村振興戰略部署,調整優化油菜產業布局,突出科技創新和技術引領,深入打造“綠色食品牌”和“健康生活目的地”品牌,實現油菜產業由大向強跨越式發展,真正做成深度融合“三產”的現代化綠色產業、生態產業、旅游產業,助推羅平經濟社會實現又好又快發展。(李忠橋 文�圖)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