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來了,曲靖富源海田村養殖戶笑了

2021年04月23日15:15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參與設計變更的工作人員爬到山頂,全景規劃線路走向。賀娟攝

“感謝黨、感謝政府,為了我們14戶人家的用電,把變壓器移了又移,最后移到這麼偏遠的山坡上,真是難為你們了。”富源縣海田村委會涼水井村的養殖戶楊光鋒,在得知為了自家的用電問題,南方電網雲南曲靖富源供電局工程管理人員、工程設計人員及村委會協調人員推翻已完成的設計圖紙,重新為變壓器落地、線路走向工作開展勘查時,不停地說著感謝。

詳細了解后得知,早在2008年農村電網改造后,富源縣海田村委會的用電覆蓋率就已實現全覆蓋。現在的14戶無電戶均屬於海田村委會涼水井村的農戶,由於土地在路邊且挨著煤場、沙場,人員流動多,生活、交通、做生意都很便利,於是他們選擇了在路邊新建房屋。楊光鋒也成為了14戶人家的一員,為了選擇寬敞的地方開展養殖業,他也一同來到村子外好幾公裡外的地方興建養殖棚,第一次投入就養了50多頭豬、10多頭牛。

時光飛逝,楊光鋒回憶搬遷到村外已經四年多了,這裡的用電都是從一公裡外的煤場接進來,電價高、電壓低,用電高峰期連豬草機都開啟不了,時間久了楊光鋒也琢磨出些訣竅:啟動機器選擇在煤場下班、用電低谷的時候,就不影響設備運行。對於50頭豬、10多頭牛的養殖戶,各種機器是必備的設備,電力也成了楊光鋒養殖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

工作人員一路攀爬,與協調人員查看選址地點。賀娟攝

2021年,隨著愛國衛生“7個專項行動”的全面開展,煤場、沙場及路邊的工業被全面清理,這給臨近煤場的14戶用電人家帶來了用電難題。

3月末,富源供電局接到海田村委會的用電申請,得知14戶無電戶的用電問題迫在眉睫,建設管理部基建項目負責人田江華主動與村委會對接,用最便捷、快速的辦法解決離村遠的用電難題。若是按照程序走項目庫申報、審查的線路,必然要很久的時間。經過村委會、供電局的積極努力下,項目最終納入了2020年農村電網改造工程,14戶無電戶的用電問題迎刃而解。

用同樣的錢解決更多人的用電問題才是電網建設的宗旨。從山腳到山頂、田野到溝壑,參加設計變更的設計人員、管理人員及村委會協調人員不辭辛勞、不怕困難,積極參與著變壓器選址、電杆定樁、線路走向等問題,他們僅用一天時間完成了海田村委會14戶無電用戶的設計變更工作。

據了解,目前,施工工作正在井然有序開展,預計5月底完成主體工程投運工作。工程完工后,富源縣海田村委會涼水井村與煤場用電無縫接壤,14戶無電戶不再為無電問題而焦灼,不再為電壓質量低的問題煩惱,他們即將用上低價格、高質量的安全放心電源。(賀娟)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