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溪澄江

廣龍社區黨總支實現基層黨建與撫仙湖保護“雙推雙贏”

2021年03月30日17:04  來源:玉溪日報
 
原標題:廣龍社區黨總支實現基層黨建與撫仙湖保護“雙推雙贏”

   近年來,澄江市龍街街道廣龍社區黨總支堅定不移走綠色發展路子,以生態移民搬遷項目建設為抓手,努力實現基層黨建與撫仙湖保護“雙推雙贏”,成為澄江踐行“兩山”理論的實踐樣本。

  在撫仙湖北岸廣龍片區,上千畝的生態濕地建設已接近尾聲,在晴朗的天空下,湛藍的湖水,五彩斑斕的花朵、草木交相輝映,成為撫仙湖畔又一幅和諧美麗的生態畫卷。項目的建成,將極大削減撫仙湖北岸入湖污染負荷,提高水土保持能力,完善緩沖帶生態系統,維護生態平衡。而在5年前,這一片濕地還是熱鬧的街市和村子。

  2016年,澄江市啟動撫仙湖北岸生態濕地移民搬遷安置房廣龍片區暨廣龍旅游小鎮項目,按照統籌部署,廣龍社區黨總支扛起了生態文明建設的政治責任,以距離撫仙湖最高水位向外水平延伸110米為“警戒線”,大力實施生態移民搬遷工程。在生態移民搬遷中,廣龍社區總結推廣“支部建在項目”上的有益經驗,先后成立10個臨時黨組織,積極開展“我是黨員我帶頭,服務搬遷在點滴”的主題實踐活動,切實做到項目推進到哪裡、黨的工作就覆蓋到哪裡、黨員先鋒模范作用就發揮到哪裡,涉遷的100余名黨員用自身行動帶動影響身邊人,越來越多的群眾了解到搬遷的意義,自覺參與到撫仙湖保護的行動中來。

  目前,廣龍社區順利實施兩次生態移民搬遷,共搬遷2623戶6771人,佔社區總人口的83%。在廣龍社區的示范帶動下,澄江市沿湖9個片區2.2萬余人,共同完成了撫仙湖歷史上最大規模的生態搬遷工程。

  面對搬遷后黨員、群眾居住分散,黨員管理難、活動開展難、作用發揮難等問題,廣龍社區黨總支堅持以開展“高原湖泊衛士”行動為統領,全面落實“河(湖)長制”,同步設置“人居環境綜合整治黨員責任牌”,將轄區河道溝渠及環境衛生監督管護責任落實到黨員和干部身上,不斷把黨的政治優勢、組織優勢轉化為引領綠色發展的優勢,為穩定保持撫仙湖Ⅰ類水質筑牢了“紅色屏障”。

  如今,走進廣龍旅游小鎮,放眼望去,錯落有致的滇中民居,郁郁蔥蔥的綠植,寬敞的街道,干淨的街區環境,一派舒適宜居的景象。小鎮安置房的選房工作目前已基本完成,現在每天會有搬遷群眾到這裡散散步、拉拉家常,看看彼此選到的房子。不久后,他們會帶著新的希望,搬進自家的新房。

  2016年,廣龍社區黨總支委員會被省委表彰為全省先進基層黨組織。2021年3月,省委組織部發布公示,廣龍社區黨總支委員會擬推薦為全國先進基層黨組織。下一步,廣龍社區黨總支將帶領黨員干部群眾大力推進產業結構調整,不斷推進農旅一體、產村融合發展,促進轉型增收,切實讓群眾“搬得出、穩得住、能致富”。(童納 張婷)

(責編:木勝玉、徐前)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