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理州祥雲縣禾甸鎮

以鄉風文明為“源”點燃鄉村振興之“路”

2021年03月17日14:35  來源:大理日報
 
原標題:以鄉風文明為“源”點燃鄉村振興之“路”

近年來,祥雲縣禾甸鎮堅持以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為根本,深化鄉村文明建設,努力建設科學規劃布局美、設施完備生活美、村容整潔環境美、服務健全身心美、鄉風文明和諧美的美麗鄉村。一個個文明村落,猶如美麗的畫卷,鑲嵌在青山綠水之間,為現代化新禾甸增光添彩。

“立”“破”並舉

鄉風民風美起來

禾甸鎮把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貫穿於農村文明創建活動全過程和各個方面,將“文明種子”遍撒農村大地。

禾甸鎮著眼農村和農民的生產生活特點,從良好行為習慣養成和價值觀念普及入手,培育文明和諧的鄉風民風。深入開展“新時代公民道德宣講”“新時代文明實踐大講壇”等主題教育實踐活動,通過文明村創建、十星級文明戶創建、新時代文明實踐所、婦女工作先進評選創優等途徑,引導廣大農民學禮儀、尊禮儀、用禮儀,摒棄不文明陋習,培育崇德向善、誠信友善的民風。

積極推進移風易俗、遏制農村陋習,大力培育新型農民、培育優良家風、培育新鄉賢文化。針對過去一些農村地區大操大辦、天價彩禮、厚葬薄養等不良風氣,全鎮一手抓管理約束、一手抓服務引導,注重發揮監視理事會、紅白理事會、禁毒禁賭會等群眾自治組織作用,大力倡導婚事新辦、喪事簡辦,約定辦事規模和標准,形成老百姓自己的“土規定”“好規矩”。同時,將民風民俗、道德准則、科學知識、文明鄉風,通過通俗易懂接地氣的“牆頭文化”傳遞到農村的各個角落。這些圖文並茂的文化牆正在成為農民群眾的“文明禮儀牆”“道德教育牆”“政策明白牆”“科技指導牆”“模范宣傳牆”,成為搞活農村文化、育實鄉風文明、創新成風化人的好載體。

文化惠民工程

涵育鄉村文化根脈

近年來,禾甸鎮組織開展了一系列特色群眾文化活動和“美麗鄉村”農民文化表演等,不斷滿足人民群眾的文化需求。此外,把“送文化”與“種文化”結合起來,讓文化不僅被“送”到鄉間,更被“種”進地裡,村村都有文藝人,人人都有拿手戲,使農民群眾的文化生活全面開花、多姿多彩。

通過弘揚特色鄉土文化,發揮文化的滋養和涵育作用,實現以文化育民、樂民、惠民,傳承發展提升農耕文明。在新澤村,“韃子舞”群眾性文藝演出,已成為當地農民每年必不可少的文化大餐。如今,禾甸鎮通過“啞巴會”、開秧節等農村節慶活動打造出了屬於自己的地區品牌文化。

建設美麗鄉村

鋪就鄉村振興底色

吃完晚飯,新興苴村村民羅天華總要在房前屋后走走看看,他尤其喜歡到村裡廣場跟鄰居們聊天,說說村裡的變化。“以前,這個季節在村裡,滿大街都是塑料袋,環境又差,根本不愛出門。現在,老百姓日子好了,生活環境也有了很大改變。”羅天華說。走在鄉間的小路上,干淨整潔的村落街巷使人感到舒服愜意。

這幾年,禾甸鎮把美麗鄉村建設列為全鎮重點工作,以鄉村垃圾處理為重要抓手,連續組織開展以“清潔家園、清潔田園、清潔水源”和“美麗庭院”為主題的環境綜合整治活動。從“室內現代化,室外臟亂差”到“垃圾有人拉,室外開鮮花”,打造出一道景美人更美的新風景。

全鎮各地把農民反映最強烈的環境臟亂差問題作為突破口,以老舊村庄、沿河沿路、集鎮周邊、畜禽養殖區等為重點,持續開展農村環境綜合整治,扎實推進農村“廁所革命”和生活垃圾、污水專項環境整治。

農村環境綜合整治行動引發的蝴蝶效應,帶來的不僅是鄉村面貌的改變,更為經濟增長、文化進步和美麗鄉村建設提供了動力和支撐。(楊家振 段紅梅 秦敏)

(責編:木勝玉、徐前)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