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理祥雲借助“園中園”打造綠色載能產業基地

2021年03月17日14:34  來源:大理日報
 
原標題:祥雲借助“園中園”打造綠色載能產業基地

近年來,祥雲縣加速推進區域性資源聚焦加工基地項目建設,加快推進裝備制造園等“園中園”建設步伐,著力培育現代裝備制造業等新興產業,打造綠色載能產業基地,釋放綠色載能產業發展效應。

圍繞實施綠色振興工程的目標任務,著力培育現代裝備制造業、環保型新材料業、新型建材業和綠色載能產業制造基地、區域性資源聚集加工基地。大宇包裝、飛龍公司年處理50萬噸二次資源綜合回收利用、建雲水泥一期等24個項目建成投產,洪水塘、茅草壩建材產業園等區域性資源聚集加工基地項目進展順利,財富工業園區水污染治理工程和有色金屬循環產業示范基地、先進裝備制造園等“園中園”建設穩步實施。財富工業園區被列為國家級和省級新型工業化產業示范基地,祥雲飛龍、龍雲大有入選雲南省2020年產業發展“雙百”工程重點培育企業和重大產業投資項目名錄,皇正集團等3家企業入選“雲南省百戶優強民營企業”。

借助“園中園”建設項目,大力發展低碳經濟、循環經濟、生態經濟。通過實施循環發展引領計劃,推行企業循環式生產、產業循環式組合、園區循環式改造,關閉取締了碳酸鍶、硫酸生產線等7個高污染、高能耗項目。推廣“三廢”綜合利用,實施低能耗、節能建筑示范工程和綠色照明示范工程,促進節能降耗、減污增效。同時,加快能源網建設步伐,中緬油氣管道祥雲段全線貫通,成品油、原油、天然氣管道三線並行,天然氣綜合利用工程投產通氣﹔實施農網升級改造,楊家屋等5個風力發電項目建成並網發電,220千伏變電站1座、110千伏變電站8座、35千伏變電站9座、10千伏變線路建成81回投入運行﹔洱海保護產業轉移園區增量配電業務試點項目列入全國第五批增量配電業務改革試點﹔關閉退出煤礦37個,合計退出產能274萬噸。(陳應國)

(責編:木勝玉、徐前)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