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設鄉村振興之路上的“新型示范小鎮”

——雲南省羅平縣馬街鎮發展紀實

2021年03月06日13:26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馬街鎮五裡箐杜鵑嶺景區。毛虹攝

年均經濟增長9.4%,農村居民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長11.9%,這是過去五年雲南省羅平縣馬街鎮交出的答卷。馬街鎮正在嘗試著走出一條適合自己的道路,努力打造鄉村振興之新型示范小鎮。

下一個五年,羅平縣馬街鎮將在高原特色產業、文化旅游產業領域等重點突破。

小鎮“答卷”

數據顯示,2020年馬街鎮生產總值實現15.4億元,同比增長8.6%。

在農特產業領域實現質的發展進步。據統計,上一年度內,種植糧食作物實現產值1.17億元,種植烤煙實現產值1.35億元,種植油菜籽實現產值1.25億元,小黃姜實現產值0.68億元,魔芋1.1萬畝實現產值1.77億元,主要農業產業得到質的發展。此外,其他特色經濟作物實現產值1.51億元,畜牧產業實現畜牧業產值4.2億元。

在鞏固傳統農業的同時,馬街鎮也新建了一批現代農業基地及示范區,阿東蔬菜基地、革崗土特產品開發體驗中心等5個特色產業項目點。

據介紹,過去的五年,雲南省羅平縣馬街鎮年均經濟增長9.4%左右,農村居民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長11.9%,實現歷史性的發展。

這些也得益於營商環境不斷優化。在“放管服”方面的改革持續深化,政府部門公共服務清單和行政權力中介服務清單全面規范﹔推進“互聯網+政務服務”與政府門戶網站深度融合,政務服務事項進駐率100%,網上可辦率100%,“最多跑一次”實現率100%。其中,為了服務全鎮經濟社會發展,新改建農村公路98.19公裡,實施道路生命安全防護工程60.73公裡,交通網絡化程度顯著提升﹔電力、通信等配套設施逐步完善,鄉村振興宜居小鎮更新改造全面啟動,一批商業、市政、教育、醫療、養老等項目鎮加快實施,集鎮能級顯著提升。

馬街鎮雲上花梯鬆毛觀花區。羅坤攝

過去五年,馬街鎮在優先發展“三農”中脫貧攻堅、鄉村振興,全面小康亮出了“新成色”。

在脫貧攻堅方面,投入扶貧資金647萬元,實施“十個一批”脫貧成果鞏固提升工程。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設施顯著提升,貧困群眾生產生活條件大幅改善,實現產業扶貧覆蓋1264 戶。與此同時,鎮級扶貧開發公司實體化運行,打造了阿東蔬菜基地、革崗土特產品開發體驗中心兩個股權聯盟模式示范項目。

絕對貧困問題得到歷史性解決。據統計,在扶貧上,累計投入扶貧資金4.19億元,基礎設施得到全方位改善,產業扶貧、消費扶貧深入實施,健康扶貧、教育扶貧、金融扶貧、兜底保障等政策全面落實,農村房屋安全隱患基本消除,“愛心超市”“五面紅旗”激發內生動力,全鎮11個貧困村全部脫貧出列,1438戶5636名貧困人口實現脫貧,140戶596人通過易地扶貧搬遷實現“挪窮窩”“拔窮根”,脫貧攻堅創造了歷史奇跡。鄉村振興戰略五年行動計劃得到穩步推進,農村人居環境整治三年行動通過省級驗收,村集體經濟“空殼村”基本消除。

據介紹,盡管過去的五年羅平縣馬街鎮取得了階段性的實質發展,但在未來的鄉村振興道路上仍然面臨著急需攻克的難題,這些問題的協調統籌解決也成為小鎮發展轉型關鍵。

牛頭山千層浪景區。毛虹攝

打造新型示范小鎮

據了解,“十四五”期間,馬街鎮將聚焦全縣“四地一中心”建設,以“大美馬街”建設為統領,以全面推進鄉村振興為抓手,突出“產業發展、基礎設施、民生福祉、社會治理”四個重點,將馬街打造成為羅平北部商貿物流聚散中心、農特產品生產加工基地、鄉村旅游示范區、鄉村振興示范區。

按照規劃,“十四五”期間經濟要實現鎮內生產總值年均增長8.5%以上。其中,高原特色農業、生態農產品精深加工、鄉村旅游、綜合資源開發等產業領域將會是重點突破口。

在基礎設施方面,將全面實現5G 網絡全域覆蓋。

同時,構建現代化產業鏈,精准對接加大產業鏈招商引資力度,推進傳統產業現代化振興,重點改造提升現有的有色金屬、建筑建材等產業。

提質發展高原特色農業,將大力調整種養業結構,聚焦農特產品生產加工基地建設,因地制宜打造一批“一村一品”專業示范村,做精做強以優質煙葉、油菜籽、小黃姜、生豬、生態禽類等為重點的優勢農特產業。

在現代服務業上,將大力推進物流現代化,完善農村商業服務網點,深入實施“農超對接”等工程,鼓勵支持連鎖經營、物流配送等現代流通方式向鄉村延伸,完善集鎮商貿服務、物流配送中心,積極發展冷鏈、電商、快遞等現代物流業新模式新業態。

馬街鎮雲上花梯革崗觀花區。朱治國攝

文化旅游方面,馬街鎮將推進五裡箐杜鵑生態園、革崗雲上花梯、牛頭山休閑旅游產業園等全域旅游核心區建設,提升“雲上攝影基地”知名度,補齊馬街文化旅游短板。同時,以鄉村旅游為載體,加強旅游景點基礎設施、旅游環線、民宿客棧、生態農庄、餐飲酒店建設,培育旅游新業態,形成旅游新優勢。

未來,馬街鎮將建成一批鄉村特色風貌、產業發展專業化、生活品質現代化的示范村,建設一批生活富裕、生態優美的美麗鄉村,力爭革崗、阿東納入羅平縣鄉村振興試點村范圍。(孫永)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