撫仙湖入湖河道基本實現脫劣目標

2021年03月01日16:25  來源:玉溪日報
 
原標題:撫仙湖入湖河道基本實現脫劣目標

澄江市緊緊圍繞“河暢、水清、岸綠、景美”的目標,壓實河(湖)長責任,通過實施截污治污、查源堵口、清淤保潔等系列工程和非工程措施,撫仙湖入湖河道水生態環境不斷改善,治理工作取得明顯成效。2020年底,撫仙湖入湖河道基本實現脫劣目標。

2020年,澄江市開展河流、溝渠、庫塘及湖濱濕地的清理工作,完成河道清淤8.6萬立方米,打撈及收割水生植物10.3萬立方米,有效削減內源污染負荷。近期,澄江市水利局多方籌措資金,對汛前沉沙石比較嚴重的撫仙湖入湖河道再次進行清理。

除開展河道清淤外,澄江市還通過實施截污治污、土地休耕輪作等工程及措施,全力保護好撫仙湖生態環境。投資10.01億元,實施全國農村生活污水治理示范縣項目,覆蓋372個村庄。啟動城區截污大會戰,將城區劃分為7個大網格68個小網格,封堵污水直排口565個、1.6萬余戶雨污分流,清水入河、污水入管進廠﹔流轉水田8.6萬畝和森林撫仙湖流轉山地5.6萬畝,進行產業結構調整等。

此外,澄江市還壓實河(湖)長責任,共設置河(湖)長195名,2020年,各級河長累計巡河13700次。同時,加大非工程性措施治理力度,不斷強化入湖河道及濕地管護運行,對河道及旁側濕地進行管護,實現管護全覆蓋。

撫仙湖流域共有大小103條入湖河道,其中北岸56條、南岸5條、西岸10條、東岸32條,開展水質監測的入湖河道44條。主要入湖河道22條,年總徑流量約1.2億立方米。2020年底,撫仙湖入湖河道基本實現脫劣目標。

通過努力,撫仙湖沿湖很多河道越來越干淨,水環境越來越好,越來越多的河道成為市民休閑散步的好去處。

今年2月,雲南省河長制領導小組印發《關於公布雲南省2020年省級美麗河湖名單的通知》,澄江市境內的撫仙湖、梁王河水庫和東大河水庫成功入選。(馬智 楊琳)

(責編:木勝玉、徐前)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