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山龍陵“園中園”效益初顯

2021年02月26日17:04  來源:保山日報
 
原標題:龍陵“園中園”效益初顯

  春節前夕,記者走進位於保山工貿園區長嶺崗片區的龍陵“園中園”,隻見運輸車輛出出進進,工人們正在各個車間忙碌著,一派熱火朝天的景象。

  龍陵“園中園”於2016年7月12日入駐保山工貿園區,定位為硅基產業園,重點發展硅基新能源新材料產業。規劃用地面積約7000多畝,到2025年,創造工業產值200億元以上,著力打造立足雲南、面向南亞東南亞、輻射我國西南部的區域性特色國際硅基產業園。自入駐園區以來,龍陵縣咬定將龍陵“園中園”早日打造成百億元產業園區的目標狠抓建設,使得龍陵“園中園”成為了保山工貿園區的首個縣區園,目前效益初顯。

  “為推進龍陵‘園中園’建設,龍陵縣成立了項目建設指揮部,竭力協調做好項目區征地、拆遷群眾的思想工作,全力以赴推進廠房及配套道路、供電、供水、供氣、員工住宿項目建設。同時積極配合做好招商引資,確保龍陵‘園中園’各項工作目標落實。”龍陵“園中園”項目建設指揮部技術組負責人黃正發告訴記者。

  保山隆基硅材料有限公司是龍陵“園中園”引進的第一家企業,是隆基綠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投資的全資子公司,項目分兩期建設:一期項目於2017年10月1日投產,二期項目於2019年9月3日投產。目前,年產11GW單晶硅棒項目全部達投產。公司的工業產值、完成稅金及帶動群眾脫貧增收等方面的社會效益明顯。

  “保山隆基硅材料有限公司入駐龍陵以來,取得了長足發展。截至目前,員工已達3966人,其中龍陵籍員工2063人(含龍陵籍建檔立卡戶504人)。按每人每年平均工資6萬元計算,每年勞動務工創收2.38億元。公司去年產值達到了54.77億元,稅收達到了2億多元。”保山隆基硅材料有限公司外聯部經理尚興爽介紹說:“今年,我們要通過技術提升和精益管理,實現更快更大地發展,為地方經濟做出更多的貢獻,為員工創造更多的收益。”

  如今,保山隆基硅材料有限公司發展勢頭正酣,在全省水電硅材一體化發展中走在前列,被科學技術部火炬高技術產業開發中心認定為“國家火炬保山硅材料特色產業基地”,被昆明理工大學冶金與能源工程學院認定為“水電硅材產業創新示范基地”,上海有色網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挂牌成立了“上海有色網金屬交易中心保山分中心”。

  在龍陵“園中園”裡,還有另一家企業——神龍氧氣廠,2018年12月入駐龍陵“園中園”,2020年1月進入試生產階段,是年產30000立方米空分制(氧、氮、氬)及多種氣體項目,主要建設液體空分裝置、液體儲存加壓汽化、氣體充裝等生產線及配套公輔設施。企業方對在龍陵“園中園”中快速落地和試生產速度給予充分肯定。

  “選擇龍陵‘園中園’,看中的就是龍陵‘園中園’項目建設速度之快、效率之高、服務之優,它創造了保山工貿園區‘園中園’建設的‘龍陵速度’。”神龍氧氣廠廠長吳長青感慨地說,“我們廠入駐龍陵‘園中園”以來,真正感受到了這種‘龍陵特色’,無論項目建設、企業招工等各方面,都得到了龍陵‘保姆式’的服務,企業得到了很好發展,我們有信心和決心把企業做得更好。”

  據了解,神龍氧氣廠投產后,產氣量預計達到312噸/日,預計實現產值約2億元、利稅約2000萬元,提供就業崗位100余個。目前在廠員工40多人,其中龍陵籍員工20多人。

  除了保山隆基硅材料有限公司和神龍氧氣廠,入駐龍陵“園中園”的中科鋼研科技硅深加工基地項目也正在建設中。整個龍陵“園中園”項目累計完成投資51.59億元﹔2020年實現工業產值54.8億元,完成銷售收入59.72億元,完成稅金2.44億元。面向未來,龍陵縣將繼續配合抓好招商引資,抓好協調服務,加大要素保障,積極營造優良的營商環境,全方位為園區企業做好配套服務工作,努力實現百億元園區建設目標。(徐 靜 張 蓉 楊自剛)

  

(責編:木勝玉、徐前)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