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寧洱:廉情走訪 清風拂山崗

2021年02月20日15:33  
 

寧洱縣紀檢監察干部李學書到普義鄉普義村下寨村民小組進行廉情走訪,與村民交流。(胡雪英 攝)

春節臨近,寧洱哈尼族彝族自治縣山鄉的空氣中彌漫著忙碌一年后的滿足與閑適。

2021年1月28日,普洱市發布了《關於進一步加強春節期間疫情防控工作的通告》,1月29日,寧洱縣紀檢監察干部李學書就在進村入戶訪廉情時把相關內容加了進去。

李學書要去的是離縣城有兩個多小時車程的普義鄉。一路上,她小聲念叨著要宣講的內容和問題。記者看到她的筆記本上密密寫著寧洱縣紀委監委的倡議內容:一、黨員帶頭,引領新風正氣,做時代新風的引領者﹔二、婚事新辦﹔三、喜事儉辦﹔四、節事廉辦﹔五、喪事簡辦﹔六、好事多辦。

“我們要去的村子哈尼族群眾很多,要達到好的效果,我得說哈尼話,確保每一句話,每一個問題大家都聽得懂。”李學書說。

在普義村下寨村民小組,村舍依山而建,錯落有致,村口的老樹下擺著幾張石桌石凳,是村民自發的聚集地,茶余飯后、農閑時節,村民們都愛來這裡坐坐、聊聊。李學書的老家就是下寨的,村民們看見她都非常高興。

“順芳姐,去年你做的哈尼族衣服賣出去幾套啊?”

“農閑時做了3、4套,都賣完了,沒有受疫情影響。中午在我家吃飯吧,昨天剛殺的年豬。”

“不了不了,馬上就過年了,現在境外疫情形勢嚴峻,又剛好村‘兩委’換屆選舉,今天來是和大家宣傳一下相關的政策規定。正巧大家都在,大家也都說說在生產生活上有什麼困難,對全村今后的發展有什麼好的意見建議。”

“我們的干部是我們自己選出來的,干事都認真負責,我們都看著呢。”

“村裡對國家的各項政策宣傳落實得也很好,沒聽說村裡有哪家沒有享受到政策的。日子過得好不好,打聽打聽就知道了,我們下寨人是出了名的‘苦得來錢又舍得花錢’呢。”

村民圍坐在李學書身邊,熱熱鬧鬧聊了起來。有趕街回來的村民也放下挑子,加入了進來。

由於受自然條件限制,下寨村民小組曾經是一個山大溝深、交通不便、耕作方式落后的窮山村。自脫貧攻堅開展以來,交通出行條件的改善有力地促進了全村的發展,村民們在農閑之余還可以到鄉裡和縣裡務工,做工精美的哈尼族服飾也打開了銷售市場。邊繡腰帶邊聽講的下寨村民小組黨小組組長曹順芳說:“一套哈尼衣服可以賣2、3千塊錢。我平時還會到普義鄉鄉村少年宮教孩子們織布、刺繡。日子好過了,我們傳統的哈尼文化不能丟。”

如今的下寨村民小組,在鄉黨委政府和村“兩委”的努力下,通過抓實農村基層黨建工作、抓牢民族文化發展、抓緊精神文明建設“三位一體”的思路抓工作,通過黨建引領示范,大力弘揚民族文化,和全縣各族人民一道過上了好日子,還有力地推動了哈尼族文化的傳承和正能量傳播。

李學書和寧洱縣紀委監委挂包干部走進普治村已脫貧的建檔立卡戶苗忠華家時,他和妻子正在家旁的咖啡地裡摘咖啡,“今年咖啡鮮果價格漲了些,1公斤可以賣到3塊1了,去年才1塊8。”苗忠華有9畝咖啡地,去年還套種了4畝多的西番蓮,賣了6頭豬,算上天然林停伐管護員一年8000元的收入和14畝橡膠林的收入,去年家裡6口人的人均純收入達到了10400多元,這在過去是他想都不敢想的事。

苗忠華的新居是從老寨子搬遷后新建的,視野開闊,離公路近,還能看見李仙江庫區的青山綠水,他對這個新家很是滿意,小院不僅打掃得干干淨淨,四周向陽的角落裡還擺放著很多兩個女兒照顧良好的綠植多肉。他告訴記者,在搬到新家之前,父母因為上了年紀常年患病,除了喪失勞力外,家裡很大一筆開支就是支付醫藥費,自己除了在李仙江上的養魚場裡打工之外,還要兼顧著地裡的農活,一年辛苦下來,還是擺脫不了貧困戶這頂窮帽。多虧了黨和政府的好政策,2017年底終於脫貧了。

臨走時記者發現,苗忠華72歲的老父親苗壽清因為不放心頭一天家裡母豬剛下的11頭小豬崽,便在豬圈裡支了個小凳一直守著。他告訴記者,一頭豬崽按現在的價格可以賣到1200元左右。現在政策好,隻要吃得苦,日子肯定會越來越好過的。

在普勝村半坡村民小組的小漁村,正好碰到村民朱國平家殺年豬。院裡沒有擺桌宴,只是自家的7、8個親戚在幫忙。普勝村黨支部書記白慧蘭說,自脫貧攻堅開展以來,普勝村高度重視移風易俗工作,成立移風易俗工作領導小組,多次召開村“兩委”擴大會議、黨員會、村民代表大會,專門研究如何做好村內婚喪事簡辦等事項。同時,各村民小組都成立了紅白理事會,並和每家每戶簽訂《移風易俗承諾書》,對紅白喜事的宴請桌數、用餐標准和禮金等做出了明確要求。以前婚喪嫁娶大吃大喝、鋪張浪費等不文明現象得到了有效的治理。通過近一年的實踐,這些規定慢慢被村民接受,現在全體村民積極擁護,並能自覺做到喜事新辦、喪事儉辦。

記者了解到,近年來,寧洱縣紀委監委定期組織紀檢監察干部深入田間地頭入戶訪廉情,通過當好“政策宣講員、線索排查員、矛盾化解員、作風監督員、意見收集員”,變群眾上訪為干部主動下訪,在與群眾拉家常、講政策的同時了解最真實的情況,著力解決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真正把問題解決在基層,把矛盾化解在基層,搭起干群“連心橋”。(胡雪英 李超)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