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地過年”成為主流

春節期間普洱市接待游客44.21萬人次

2021年02月19日16:36  
 

2月18日,記者從普洱市文化和旅游局了解到,2月11日—17日普洱市共接待游客44.21萬人次,同比增長13.48%。其中,過夜游客7.11萬人次,同比減少21.87%;一日游游客37.1萬人次,同比增長24.25%;旅游收入33137.16萬元,同比減少2.36%。在“就地過年”的倡議下,外來游客大幅減少,本地游客主要選擇就地過年。今年春節“就地過年”“線上過年”成為主流。

線上線下文化體驗成為新熱點

據春節期間統計數據分析,短途游需求逐日增加,農家樂、各種特色小吃深受游客歡迎。回鄉探親鄉村游、本地休閑戶外游、採摘體驗、家庭聚會、自駕游游客逐漸主導旅游市場,旅游需求多元化、自由行趨勢明顯;A級旅游景區、公共文化場館、特色小鎮、文化街區仍然是吸引游客的核心產品;鄉村民俗、健康養生、夜間經濟、線上文化活動等新產品新業態深受游客喜愛。

據了解,為了豐富春節期間的文化和旅游產品供給,普洱市文旅局不斷推動線上線下融合,為游客提供了一批“雲游”與“少聚集游”相結合的文旅產品。旅游產品呈現多元化親子化,親子游、體驗游等成為假日旅游的熱賣產品。文化融合新業態引領假日消費,文化遺產與旅游融合發展,全市多個文保單位、非遺傳承場所、公共文化場館成為重要旅游景區(點);“游雲南”普洱板塊普洱土特產、普洱茶、普洱咖啡等文創商品深受游客喜愛;文旅與體育、養生、農業等產業進一步融合發展,帶動了全市文旅消費。同時,在落實各項常態化精准疫情防控措施的前提下,督促和指導公共文化場館正常開放,並推出線上年味十足的文化精神大餐,博物館、美術館、文化館、圖書館、普洱大劇院、普洱市民族歌舞團分別組織開展了“我們的節日——春節”主題文化活動,“文博微課堂”、線上慕課、線上知識有獎問答、電子資源閱讀、優秀藝術精品展播等線上活動精彩紛呈。

“鄉村游”“周邊游”熱度不減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根據省、市疫情防控指揮部的要求,普洱市10縣(區)均未組織開展節慶活動。但是,返鄉探親訪友“鄉村游”“周邊游”熱度不減,地方特色農產品及餐飲服務持續火熱。各縣(區)依托網絡平台,大力開展“雲端過大年”系列文化活動,營造濃濃的節日氛圍。聚焦春節“我們的節日”主題,開展優秀劇目活動展播(線上)、“春節民俗知識展”春節線上活動。如寧洱哈尼族彝族自治縣在2021年春節期間開展“我們的節日”春節線上春晚展播活動,景谷傣族彝族自治縣融媒體中心錄制景谷傣族彝族傳統民俗《年味》視頻,瀾滄拉祜族自治縣開展“鄉村村晚”線上展播。

此外,由市文旅局統籌安排,以雲南文化雲數字網絡平台為主要媒介,開展雲劇場、線上演出等活動,通過文化館公眾號、數字文化館進行線上展播,營造過年過節氛圍,打造留人留心環境,做到保障不將就、年味不打烊,讓大家歡歡喜喜過大年。(記者 張詩韻/文 呂禾/圖)

來源:普洱日報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