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色生態”擦亮羅平高質量發展底色

2021年02月19日11:59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綠色生態”擦亮羅平高質量發展底色。毛虹攝
“綠色生態”擦亮羅平高質量發展底色。毛虹攝

清晨,在鳥兒清脆的鳴叫聲中醒來﹔白天,與藍天白雲相映成畫﹔傍晚,在茂盛濃密的草地森林中呼吸富氧空氣﹔夜晚,倚坐窗前細數繁星朗月……

近年來,羅平縣持續向好的綠色生態正在釋放發展勢能,鉗嘴鸛、蒼鷺來了,體驗休閑農業和鄉村風情的游客來了,農產品加工和綠色生態產業項目也來了。好生態既是民生福祉,也是好的生產力。羅平以綠色生態擦亮高質量發展的鮮明底色。

初春的早晨,天氣還有些寒冷,50多歲的劉順才出門晨跑“洗肺”的習慣已經堅持了幾年,羅平這個天然“大氧吧”不僅讓本地人越來越著迷,連到這旅游的外地人也不由得來幾次深呼吸,感受著良好空氣質量對身體的滋潤。

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作為珠江水系上游重要生態屏障和重要水源涵養地,羅平縣始終堅持生態優先、綠色發展,守好發展和生態兩條底線,探索建立安全的生態制度、發展綠色的生態產業、構筑可靠的生態屏障、弘揚健康的生態文化,全面統籌開發建設與生態環境保護的協調可持續。

目前全縣空氣環境質量總體優良,水環境質量持續向好,土壤環境質量總體穩定。城區空氣質量優良率達100%,9個集中飲用水水源地水質優良率均達100%,市控以上河流監測斷面水質優良率達100%,萬峰湖羅平水域水質保持在Ⅱ類以上。完成營造林5.53萬畝、石漠化治理3.57萬畝,關閉退出自然保護區內非煤礦山17座,建設美麗河湖3個,森林覆蓋率達46.51%。

一幅天藍、地綠、水清的美麗畫卷,正在迤東大地徐徐展開。(盧永)

(責編:徐前、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