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節我在崗

2021年02月17日09:48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圓”自古以來就被賦予了很多美好的意向,象征著圓滿、團圓,相對的則是富含遺憾味道的“缺”,而一年一度的春節,無疑是對“圓滿”和“團圓”的最好詮釋。

春節期間,昆明市公安局西山分局棕樹營派出所轄區一片歡慶新年的歡騰景象,隨處可見的燈籠、對聯和中國結,市民們開啟了“休假模式”,但這對從警21年的孟亞君來說,春節並不意味著休息和團聚,為了保障轄區群眾過個平安年、幸福年,他帶頭站好“第一班”崗,進行春節值守。

站好崗、干好活

棕樹營派出所轄區位於昆明市主城區之一的西山,轄區內繁華的商貿區、密集的住宅區和老舊的城中村並存,人員流動快,人口組成復雜,老齡人口較多,警務工作瑣碎而復雜。

從普通的刑偵民警到現在棕樹營派出所的一所之長,職務變動,不改的是孟亞君忠誠盡責、認真履職的入警初心。

自2018年至今,每年的春節,孟亞君都在派出所帶頭值班,年夜飯也基本都是在派出所和同事們一起吃,因為總是錯過除夕的團圓飯,久而久之他成為了一個被家人“遺忘”的人。

“既然選擇了這份職業,就要盡心盡力、盡職盡責,站好崗、干好活,我從來沒后悔過。”提起公安工作,孟亞君總是這樣回答。

維護節日秩序

為了給群眾創造和諧安穩的春節環境,孟亞君馬不停蹄地進行著春節期間工作安排部署。他帶領社區民警開展上門走訪,對群眾就春節期間防范電信詐騙、防火防盜知識進行普及宣傳。

同時,結合“三查三告知一宣傳”、COP15治安基礎要素“大起底”等工作,對近期來昆人員進行疫情防控核查,要求出租房房東和酒店、旅館業法人嚴格落實主體責任,做好疫情防控告知工作。

同時,按“分塊劃分責任區”和“四定一保証”的原則,孟亞君組織轄區治安重點單位開展節前消防安全大檢查,對內部安全防范、安全管理、消防安全等方面存在的薄弱環節和短板漏洞排查整改,確保隱患“清零”,做到秩序井然,安全穩定。

為切實提高轄區群眾安全感,孟亞君要求派出所值班民警每日對轄區六個網格不間斷開展街面巡邏,提高見警率,配合其他部門共同做好煙花爆竹燃放管控工作,維護好節日治安秩序。

“圓”與“缺”

棕樹營派出所轄區的老舊小區內,住著很多孤寡老人和困難群眾,孟亞君帶領派出所民警來到孤寡老人李奶奶和困難群眾陳爺爺家中,送上了派出所出資購買的棉被、大衣和米面糧油等物品,關心詢問他們的健康狀況、生活情況,認真聆聽他們的困難和需求,並邀請兩位老人在除夕之夜來派出所與民警們一起吃團圓飯,讓群眾真切地感受到了來自公安隊伍的溫暖。

自孟亞君擔任棕樹營派出所所長以來,轄區內刑事治安警情較之前有了大幅度下降,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得到了實實在在的提高,群眾和同事們都對他稱贊有加,但在家人眼裡,他仍舊是那個年年“雷打不動”缺席團圓飯的人。去年除夕夜,接到分局疫情防控通知后,正在家裡准備年夜飯的孟亞君第一時間便趕到了單位,和同事們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這頓拖了好幾年的團圓飯終究還是沒能吃上。

“我希望爸爸今年過年能陪我吃飯”,孟亞君的兒子在去年十二月過生日的時候許願。本以為可以滿足兒子的心願,小小的彌補從兒子出生到六歲都沒能在重要時刻陪伴在旁的遺憾,但因為要帶班堅守崗位,隻能再次缺席。“對兒子我是有虧欠的,很多時候都不能在他身邊,但是我相信他長大以后會理解,爸爸雖然錯過了跟家人的團圓、錯過了很多他成長的時刻,但爸爸的心永遠不會缺席。相信我的家人們也會一直支持公安工作,”孟亞君說道。

月有圓缺、人有聚散,在守候群眾團聚與缺席家人身邊,選擇和犧牲之間盡顯的是無悔從警初心。在公安隊伍中,正是有無數個“孟亞君”選擇的“缺”,才成全了和諧社會萬家燈火平安夜的“圓”。

孟亞君說,今年春節值完班,希望能跟家人補上這頓“遲到”的年夜飯,而轄區治安秩序的穩定安寧將是送給家人們最好的新年禮物。(李倩、田寅)

(責編:徐前、祝鴻偉)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