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西山大觀樓派出所:一切辛勞和遺憾隻為守護萬家團圓

2021年02月17日09:46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爆竹的塵煙還未散,春聯的新膠還未干,昆明市公安局西山分局大觀樓派出所民警就早早地來到自己的崗位,守護轄區群眾新春佳節的幸福美滿。

春節期間不減出警速度

“收到,立刻趕往現場。”

大年三十清晨,大觀樓派出所巡邏車接到指令,火速趕往轄區的農貿市場。僅僅用了不到三分鐘,民警便找到報警人了解情況。

為了准備大年三十的團圓宴,家家戶戶都會出門准備豐富的菜品,市場裡因貨物漲價產生的糾紛明顯增多。民警梅鋒十分理解小販的辛苦和不容易,同時也能體會顧客不想花“冤枉錢”的心理。准確找到和解的切入點,動之以情、曉之以理幫助雙方達成一致,成功化解糾紛。

對於轄區群眾來說,梅警官是熟面孔,市場小販說:“大過節還遇到不愉快的事,但看見是梅警官來,我就吃了定心丸。”就連買菜的人也忍不住感嘆:“難為你們大過節的還要出來解決矛盾,謝謝了!”

面對群眾的感謝,梅鋒笑著擺擺手:“能幫忙解決矛盾就好,大家過節開開心心,我們也安心。”

濃濃年味提升服務溫度

“老人家,您還好嗎?”

大年三十的上午,民警李艷鬆收到求助,群眾發現有一位老人摔倒了,大家不清楚情況也不敢貿然上前攙扶。

李艷鬆很快趕到現場,看到一位老人面色蒼白地躺在地上。根據醫學常識,他沒有第一時間移動老人的身體,而是上前仔細詢問。老人反映左腿疼痛無法動彈,李艷鬆聯系了120將老人迅速送往醫院。在等候老人家屬期間,他一邊安撫老人的情緒,一邊柔聲地陪老人聊天。

待老人家屬趕到,面對感謝的他只是笑著說:“這些都是我們應該做的,老人年紀大了,出門最好有家人陪伴。”

平安守護不降檢查力度

“消防設施都配齊全了嗎?”民警於龍在一個煙花售賣攤點前停下了腳步。經營者起身指了指攤位側邊放置的干粉滅火器,於龍隨即逐一拿起仔細檢查並詳細登記。

春節來臨,轄區裡擺起大大小小的煙花銷售攤點,民警嚴格落實消防安全要求,毫不放鬆對銷售攤點的嚴格管理,每天必須進行逐一走訪檢查。

除了檢查消防設施,民警還反復教授商販設備的使用方法。“你們每天都來,交代的話我都背下來了。”被檢查的煙花商販說。

“安全是大事,一定要記在心上,落到實處。”民警於龍始終耐心地解釋,全國每年都有因為煙花爆竹使用不當出現的傷亡事件,為保証過年期間順利、開心、圓滿,檢查一分一毫都不能鬆懈。

肩負職責端正執勤態度

“前面的游客,請把口罩戴起來。”

大年初二的下午,在大觀樓公園執勤的民警施戈,叫住了一位將口罩挂在下巴上的游客。游客立刻拉上了口罩,回以一個歉意的微笑,牽著同行的孩子跟著有序的人群向前走去。

每逢年節,昆明地標性景點的大觀樓公園總是人頭攢動。初春的暖陽映照在波光粼粼的湖面上,輕柔的湖風吹拂著岸邊的楊柳,海鷗扑棱著翅膀接住游客們拋出的鷗糧,守護這一幕和諧美好,是執勤民警、輔警義不容辭的責任。

“大過節的你們還巡邏,沒有什麼事情的話,你們早點回去吧。”一位老年游客向民警施戈說道。

“那可不行。”施戈笑著說到:“就算沒有意外,提醒游客戴上口罩也是好的。”

春節到,鞭炮聲、煙花聲、新年祝福聲此起彼伏。其實,民警梅鋒的妻子也希望能和丈夫一起買菜做年夜飯﹔民警李艷鬆的父親也希望能讓兒子嘗嘗自己精心准備的拿手菜﹔民警於龍的女友也希望和他一起逛逛街邊的煙花店﹔民警施戈的女兒也希望能和父親一起喂喂海鷗吹吹滇池的湖風……

“但其實,所有還在崗位上堅守的民警和輔警們最希望的依然是轄區群眾們可以平安、順利、幸福地度過春節。”梅鋒說,一切辛勞和遺憾,在夜晚家家戶戶團圓的燈光亮起的那一刻,就全都變成了值得。(李倩、田寅)

(責編:徐前、祝鴻偉)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