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理祥雲切實做好森林病虫害防治工作

2021年02月03日09:50  來源:大理日報
 
原標題:祥雲切實做好森林病虫害防治工作

祥雲縣以林業有害生物防治能力提升工程高智能監測網點建設為抓手,先后在重點林區建成有害生物智能化監測點10個,實現了主要林業有害生物常發區監測全覆蓋,全天候對森林病虫害進行監測,使森林病虫害防治工作取得了明顯成效。

為打贏“不冒煙的森林火災”, 有效提升防范有害生物入侵的能力,祥雲縣圍繞推動無公害防治、實現持續減災御災的工作思路,認真貫徹落實“預防為主、綜合治理”的林業有害生物防治工作方針,以加快智慧林業建設為載體,積極實施林業有害生物智能化監測預警能力提升項目,不斷推進林業有害生物監測預警的智能化、檢疫御災的信息化,通過遠程技術手段,做好區域性氣象數據和區域病虫情的定點採集,在信息傳輸到系統平台上,對發生的數據進行匯總分析,制定出預警發布,構建統一組織協調體系、預測預報網絡體系、林業有害生物突發應急反應體系、林業有害生物科學防控體系,多措並舉打好害虫防治攻堅戰,進一步提升林木資源安全、國土生態安全的保障能力。

在上級林業部門的支持下,祥雲縣利用獲得的項目技術和資金支持,在清華洞林場水目山林區、清華洞林場冒山林區、雲南驛鎮干海子哨所等重點林區設立了10個有害生物遠程監測點,使主要林業有害生物常發區監測覆蓋率達到100%,災害測報准確率達到90%以上,隨時測報各類林業有害生物,通過遠程監測設備和遠程系統技術的運用,實現全天候無人值守自動完成有害昆虫、區域性氣象數據和區域病虫情的定點採集,相關技術人員隻要點開手機上的App系統,就可對監測到的森林害虫一目了然,為有效指導林業有害生物防治提供可靠的依據。

祥雲縣還通過對主要林業有害生物成

災率的控制,推進無公害防治率,促進主要林業有害生物監測的規范化、數字化、智能化及可視化建設,並取得了明顯成效。(陳應國)

(責編:木勝玉、徐前)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