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雄州公安禁毒部門

2020年破獲毒品案件75起 繳毒105余千克

2021年01月27日10:46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楚雄公安禁毒部門嚴打毒品違法犯罪成效顯著

2020年以來,雲南省楚雄州公安禁毒部門以整治突出毒品問題為主線,強化堵源截流、禁種鏟毒、禁吸戒毒、重點整治、預防教育、示范創建等重點工作,深化禁毒大數據應用,嚴厲打擊毒品違法犯罪。積極推進毒品問題治理體系建設,提升毒品問題綜合治理能力現代化,全力推動新時代禁毒斗爭不斷取得新成效。

突出打擊毒品犯罪,強化堵源截流

全州公安禁毒部門積極拓展禁毒情報工作觸角,健全大數據、信息化毒情搜集研判和協作共享機制,強化禁毒情報信息支撐,做強人力情報建設,認真組織開展了系列禁毒專項行動,嚴厲打擊毒品犯罪活動,2020年全州共破獲毒品案件75起,抓獲犯罪嫌疑人85名,繳獲各類毒品105.2千克,繳獲毒資66.34萬元﹔打掉毒品犯罪團伙8個30人,堵源截流工作成效明顯。

楚雄公安禁毒部門嚴打毒品違法犯罪成效顯著

嚴控制毒物品,嚴防毒品外流內滲

楚雄州公安禁毒部門按照“全品管控、全線查緝和全國堵截制毒物品”的部署要求,建立完善打擊制毒違法犯罪工作機制,加強制毒專案偵查和管控查緝,最大限度地遏制毒品生產、減少毒品供應、萎縮毒品消費。8月29日,牟定縣公安局查獲一起非法運輸販賣易制毒化學品案件,抓獲犯罪嫌疑人1名,繳獲易制毒化學品乙酸乙酯14桶,共計28.8噸。麻醉藥品和精神藥品流入非法渠道,及時消除制毒風險隱患。

強化社會面管控,全員收戒吸毒人員

楚雄州公安禁毒部門緊緊圍繞疫情防控和重大安保維穩工作,以提高發現管控率、戒斷鞏固率為重點,結合疫情防控工作,認真組織開展全州吸毒人員“大核查、大排查、大收戒、大管控”專項整治行動,深入推進社區戒毒康復“8.31”工程依法開展強制隔離戒毒、社區戒毒和社區康復,強化吸毒人員網格化管理,全員收戒吸毒人員,有效地提高了社會管控能力。2020年,全州共發現查處吸毒人員519人,收戒700人。全州建成鄉(鎮)、街道設立專職戒毒康復機構103個配備專兼職人員140名。同時,認真貫徹落實國家禁毒辦《關於決戰決勝禁毒脫貧攻堅五條意見》,建立健全涉毒貧困人員返貧監測預警機制、動態幫扶機制和激發涉毒貧困人員發展內生動力的長效機制,強化戒治幫扶工作,逐一對單銷號。

嚴格毒品原植物監管,強化禁種鏟毒

楚雄州禁毒部門嚴格落實禁種鏟毒工作責任制,“種毒違法、種毒必鏟、種毒必究”的法制觀念深入人心,強化督導檢查和重點治理,持續開展毒品原植物踏査專項行動有效確保了全州“零種植”“零產量”目標的順利實現。

夯實禁毒基礎工作,推進無毒創建

楚雄州公安禁毒部門始終堅持“預防為主、綜合治理、四禁並舉”的方針,圍繞“重在預防、強化管控、嚴打整治、筑牢基礎”的重點工作,認真落實禁毒工作責任制,改進和完善工作措施專群結合,部門協作,社會共治,以青少年毒品預防教育“6.27”工程為重點,加強毒品預防教育示范基地建設,在創建鞏固雙柏縣、南華縣、武定縣、牟定縣、永仁縣等5個“無毒縣”的基礎上,不斷提高全州“無毒先進縣”的創建面和覆蓋率。

楚雄公安禁毒部門嚴打毒品違法犯罪成效顯著

深化宣傳教育,提高全民禁毒意識

將掃黑除惡專項毒品整治與禁毒宣傳有機融合,進一步完善禁毒辦主導、黨委宣傳部門主抓、有關部門齊抓共管、社會各界和群眾廣泛參與的全民禁毒宣傳教育工作體系。結合疫情防控工作,多途徑、多渠道、多形式組織開展全州春運、春季“校園安全周”“彝州禁毒這五年”和“6.26”國際禁毒日等一系列主題宣傳活動,深化和現固“6.27”工程建設成果,強力推動禁毒宣傳教育“六進”活動,全力打造禁毒宣傳教育新模式。

2020年,楚雄州禁毒部門在各級媒體刊發禁毒宣傳稿件96篇條, 人民網等中央媒體對楚雄州禁毒脫貧工作先進經驗和成效進行了廣泛宣傳報。播放禁毒公益廣告22次,在“楚雄禁毒”微信公眾號刊發禁毒知識70余篇條,開展禁毒宣傳教育“六進”活動30余場次,發放宣傳資料30萬余份,受教育群眾達到40萬余人,營造了濃厚的禁毒氛圍,全州廣大群眾的識毒防毒拒毒反毒意識得到顯著增強。(周學斌 文/圖)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