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雄公安治安支隊推進治安管理工作跨越發展

2021年01月27日10:46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楚雄公安治安支隊推進治安管理工作跨越發展。

2020年以來,雲南省楚雄州公安機關治安部門在楚雄州公安局黨委的堅強領導下,以堅決打贏疫情防控人民戰爭為首要任務,以派出所基層基礎工作建設為重點,以“楓橋式公安派出所”創建工作為載體,以打擊整治行動為抓手,全面推進全州治安管理工作跨越發展。

堅持把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首位,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楚雄州公安機關治安管理部門堅決貫徹落實上級部署要求,提高政治站位,牢樹疫情防控“一盤棋”思想,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維護社會政治安全和治安穩定各項工作。在全州公安機關的共同努力下,楚雄州疫情防控形勢持續向好,為推動楚雄州經濟社會高質量跨越式發展創造了安全穩定的政治和社會環境。楚雄州公安局被雲南省委、省政府表彰為雲南省抗擊新冠肺炎疫情先進集體。

楚雄公安治安支隊推進治安管理工作跨越發展

著力解決突出治安問題,確保治安打擊整治行動提質提效。不斷強化治安案件查處工作,2020年1至11月楚雄州查處各類治安案件19341起,查處29283人。持續組織開展社會治安重點地區排查整治工作,共排查整治治安亂點74個。堅決打擊涉黃涉賭及跨境賭博違法犯罪。共查處涉黃治安案件105件136人,涉賭治安案件1056件2245人,破獲涉賭刑事案件24件105人(含網絡賭博案件11件),凍結、扣押涉賭資金162萬。打擊槍爆違法犯罪專項行動成效明顯,共破獲涉槍刑事案件68起,查處涉槍治安案件13起,打掉涉槍違法犯罪團伙1個。破獲涉爆刑事案件5起,查處涉爆治安案件8起,全州未發生持槍致人傷亡犯罪案件,嚴打涉槍涉爆違法犯罪成效明顯。嚴打食藥違法犯罪成績突出,成功破獲公安部督辦涉及全國29個省(市、區)的“10.21”涉嫌生產、銷售有毒有害食品專案,抓獲犯罪嫌疑人22名,繳獲有毒有害保健品69.69萬粒。

楚雄公安治安支隊推進治安管理工作跨越發展。

深入貫徹落實雲南省公安派出所工作會議精神,全面夯實以派出所為重點的基層基礎工作。一是成立了楚雄州公安機關加強新時代公安派出所工作領導小組及辦公室,形成上下聯動、聚焦聚力,全面推動派出所工作的良好局面。二是抓牢兩個40%,公安派出所編制警力佔比及社區民警佔比分別達42.21%和56.5%,基層公安派出所警力得到加強。三是深化社區警務,不斷夯實公安工作根基。目前,全州共有警務室245個,其中社區警務室117個、農村警務室128個,城區“一區一警兩輔警”和農村“一村一輔警”模式得到不斷推廣。四是不斷加強輔警、治保、保安、聯防、治安志願者等5支群防群治力量的建設,基層綜治力量覆蓋面不斷擴大。五是推進派出所治安基礎要素“大起底”行動,做實基礎工作。依托“一標三實”信息採集,持續推進派出所治安基礎要素“大起底”行動,重點人員、重點單位、行業場所、重要設施及重點物品治安管控工作得到加強。六是抓實“楓橋式派出所”創建,選樹派出所工作亮點。2020年,楚雄州公安局黨委已命名雙柏縣公安局鄂嘉派出所、南華縣公安局沙橋派出所、永仁縣公安局永興派出所為州級“楓橋式公安派出所”先進集體,同時,推薦牟定縣公安局鳳屯派出所參評省級“楓橋式公安派出所”先進集體。

楚雄公安治安支隊推進治安管理工作跨越發展

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全面深化拓展治安管理改革創新。一是出台便民服務舉措,做到護航復工復產促發展。二是推出便民利民惠民舉措。三是全州戶政窗口堅持服務為先,切實做到服務不缺位。四是抓實“互聯網+”,提升服務群眾的質效。(吳兵 文/圖)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