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平縣第十七屆人民代表大會第五次會議開幕

2021年01月26日11:34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顧慶豐 攝)
(顧慶豐 攝)

1月22日上午,雲南省曲靖市羅平縣第十七屆人民代表大會第五次會議開幕。羅平縣人民政府代理縣長王瑋代表羅平縣人民政府向大會作政府工作報告。

報告指出,五年來,羅平縣經濟綜合實力大幅提升,脫貧攻堅取得決定性勝利,產業發展取得重大進展,發展動力活力加快釋放,基礎設施建設取得重大突破,美麗成為羅平鮮亮底色,民生福祉顯著改善,政府自身建設全面加強。縣內生產總值年均增長10.1%,是2015年的1.8倍,提前5年實現比2010年翻番。一般公共預算收入年均增長5.13%,是2015年的1.28倍。城鄉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分別增長8%和9.7%,分別提前6年和4年實現比2010年翻番。累計完成固定資產投資477億元,是“十二五”的1.7倍,躋身2019年度雲南省縣域經濟發展10強縣。

報告提出,“十四五”時期重點做好九個方面的工作:加快發展現代產業體系,推動產業邁向中高端。到2025年,全縣農業總產值突破170億元,制造業總產值突破100億元,建筑建材產業總產值突破200億元,綠色能源產業總產值突破50億元,文化旅游產業綜合收入突破130億元,健康服務業主營業務收入超過50億元,現代物流業總收入達到90億元﹔優先發展農業農村,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建設“五美”鄉村,打造全國需求最旺煙區,創建省級“一村一品”示范村鎮30個,建成省級鄉村振興示范點25個、精品示范村10個、美麗村庄65個,實施“美麗家園•移民新村”項目20個﹔深化改革擴大開放,增強發展動力活力﹔構建現代化基礎設施體系,提高發展支撐能力﹔實施城市更新行動,加快新型城鎮化進程﹔堅持生態優先綠色發展,推進美麗羅平建設﹔繁榮發展文化事業和文化產業,建設民族特色文化強縣﹔增進民生福祉,不斷實現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推進社會治理現代化,筑牢安全發展屏障。

報告提出,2021年是實施“十四五”規劃開局之年,是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起步之年,做好今年工作意義重大。政府工作的總體要求是: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堅持新發展理念,以推動高質量發展為主題,以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以改革創新為根本動力,以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為根本目的,抓好“六穩”工作、落實“六保”任務,鞏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成果,鞏固夯實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成果,確保“十四五”開好局、起好步,以優異成績慶祝建黨100周年。

報告提出,今年將重點抓好9個方面的工作:強力推進項目建設,積極擴大有效投資﹔加快旅游轉型升級,全力創建國家全域旅游示范區﹔做強工業經濟,培育壯大發展新動能﹔實施鄉村振興戰略,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深化重點領域改革,打造對外開放新高地﹔推進新型城鎮化建設,促進城鄉融合發展﹔堅持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當好生態文明建設排頭兵﹔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大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強政府自身建設,建設人民滿意政府。(李忠橋 侯映 許志鴻 顧慶豐 張正舉)

(責編:徐前、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