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西山人大:依法履職為人民 凝心聚力譜新篇

2021年01月25日14:37  來源:昆明日報
 
原標題:西山人大 依法履職為人民 凝心聚力譜新篇

  1月21日,西山區第十六屆人民代表大會第五次會議召開。

  西山區人大常委會工作報告中,用了“極不容易”“極不平凡”,對2020年作了總結。

  過去一年來,在西山區委的堅強領導下,西山區人大常委會切實履行憲法和法律賦予的各項職責,充分發揮地方國家權力機關的職能作用,為促進全區經濟社會平穩健康發展、推進打造更具活力的區域性國際中心城市中樞門戶區作出了應有貢獻。

  2020

  堅持黨對人大工作的領導

  常委會始終把政治建設擺在首位,切實提高政治站位、保持政治定力、強化政治擔當,牢牢把握人大工作正確政治方向,始終堅持黨對人大工作的領導。

  依法行使決定權和任免權。常委會聚焦經濟社會發展大事要事、人民群眾所需所盼,依法行使重大事項決定權和人事任免權,保障黨的決策和意圖順利實現。

  全力推動區委決策部署落實。牽頭抓好河(湖)長制落實、文明城市創建督查、“網格化”管理、挂鉤聯系重點項目和重點企業、聯系民營企業、統戰人士、社區“兩委”換屆指導等區委中心工作。

  積極助推疫情防控取得實效。持之以恆抓好常態化疫情防控監督工作,匯聚起人大抗疫的強大力量。

  全年共召開黨組會議22次,嚴格執行談心談話、個人重大事項報告等制度,常委會班子成員與干部職工開展談心談話73人次,觀看警示教育片10余次,組織到廉政教育基地開展警示教育2次,切實把黨的全面領導貫穿到人大工作的各方面和全過程,始終堅持在區委領導下開展工作,確保區委決策部署到哪裡,人大工作就跟進落實到哪裡。

  認真履職盡責 堅持人民至上

  一年來,西山區人大常委會共召開會議7次,聽取和審議“一府兩院”專項工作報告12項,發出審議意見8份﹔對4部法律法規開展了執法檢查,組織開展視察5次,檢查7次,專題調研6次,調查10次﹔召開主任會議10次,聽取專題工作匯報3個,圓滿完成各項工作任務。

  助推疫情防控取得實效。持之以恆抓好常態化疫情防控監督工作,堅持以法律為支撐,督促區人民政府及相關部門落實好各項防疫措施。積極參與和支持疫情防控、復工復產等工作,在各條戰線、各自崗位上發揮表率作用,以實際行動踐行了代表人民、為了人民、服務人民的光榮使命。

  保障經濟健康運行。在疫情防控常態化條件下,充分發揮人大制度優勢推動經濟平穩健康發展。聽取西山區“十三五”規劃綱要完成情況及“十四五”規劃綱要編制情況匯報,為實現全區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繪制清晰藍圖﹔聽取區人民政府2020年財政性基本建設項目完成及2021年計劃安排情況﹔圍繞國有資產管理開展監督檢查,完善體制機制。

  推進民生福祉改善。始終堅持民生導向,深入開展重點監督、跟蹤監督,全力助推保障各項民生事業發展。組成執法檢查組對區人民政府貫徹實施《中華人民共和國食品安全法》情況進行執法檢查,推動區人民政府加強食品安全各項工作措施有效落實﹔對全區農村飲水安全進行視察﹔對區人民政府辦理2020年惠民實事情況進行檢查,兌現對人民的庄嚴承諾﹔建立健全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制度,完善軟硬件基礎設施,不斷增強人民群眾文化獲得感、幸福感﹔對全區安全生產工作進行檢查,推動相關部門開展重點領域安全隱患排查,抓實抓細安全風險防控各項措施。

  關注社會治理創新。聚焦構建共建共治共享的社會治理新格局強化監督。推動區人民政府大力運用大數據、人工智能等信息化手段賦能基層治理,加快市域社會治理現代化試點創建工作﹔組成執法檢查組對區人民政府貫徹實施《昆明市流動人口服務管理條例》《昆明市居住房屋租賃管理辦法》情況進行執法檢查﹔對全區宗教工作進行檢查,對西山區僑務工作進行調研,聽取區退役軍人事務局成立以來工作運行情況匯報,切實做好退役軍人服務保障工作。

  促進法治西山建設。始終把推進依法治區工作放在突出位置,高度重視維護和促進社會公平正義,加大司法監督力度。督促區人民法院、區人民檢察院堅持司法為民、完善審判和檢察工作機制,加強司法隊伍素質和能力建設,不斷提高司法水平,更好地發揮保障社會公平正義、維護社會和諧穩定的作用﹔依法任命人民陪審員參與區人民法院案件審理工作,為司法公平正義夯實民意基礎﹔推進公安派出所建設及服務工作,實現“基礎牢、出事少、治安好、黨和人民滿意”的工作目標。

  加強代表服務 發揮主體作用

  做優代表履職服務。加強代表履職培訓,激發代表擔當使命、為民履職盡責的內生動力﹔邀請代表參加“十四五”規劃綱要征求意見座談會、“一府兩院”重大事項通報會、法院庭審、檢察院檢務公開等形式和途徑,讓代表及時掌握“一府兩院”重要工作,保障代表知情知政﹔全年共組織代表參與執法檢查、視察調研等活動210余人次,邀請代表列席常委會會議21人次。

  做實代表活動陣地。始終把人大代表工作站(室)建設作為代表密切聯系群眾的主平台、主抓手,充分發揮建成的35個站(室)作用,打造了棕樹營街道代表工作站、永昌街道北片區代表聯絡室2個市級示范點,海口街道代表工作站、前衛街道日新路片區代表聯絡室2個區級示范點。一年來,全區工作站(室)共開展代表活動143次,參加活動1850余人次,接待選民890余人次,收集選民意見建議652條,整理形成代表意見建議214件,一批人民群眾關心關注、反映強烈的民生問題得到有效處理和解決,實現了代表工作站(室)由覆蓋“全域化”向功能“實效化”轉變。

  做強議案建議督辦。認真指導代表多提建議、提好建議的同時,及時對議案及代表建議分解交辦,組織調研和跟蹤檢查,督促抓好落實。通過對“完善社會化管理體系 優化社區治理能力”議案的辦理,促進西山區社區管理體系與治理能力進一步規范,涌現的一批先進典型經驗被中央和省市媒體宣傳報道。

  2021

  充分發揮人大代表主體作用

  過去五年,西山區在精准脫困扶貧、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兩個方面,取得了歷史性成就。

  2021年已經開啟。奮斗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的新征程上,在推進更具活力的區域性國際中心城市中樞門戶區建設的關鍵階段,西山區人大常委會將依法履職為人民,凝心聚力譜新篇,貢獻人大的智慧和力量。

  注重思想政治建設

  進一步明確工作方向

  把黨的領導貫穿於人大依法履職全過程,始終堅持黨對人大工作的全面領導,深刻把握人大工作的人民屬性,把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落到實處,把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化為行動,使人大工作緊扣黨中央決策部署和省、市、區委工作安排。

  聚焦發展穩定大局

  進一步增強監督實效

  堅持問題導向、目標導向、效果導向,深化細化監督措施,緊盯發展重點、改革難點,審查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計劃執行情況、重大投資計劃安排情況、重大民生項目安排及資金使用情況,聽取和審議財政決算、預算調整、預算執行情況和審計工作報告等中心工作,深入調查,科學審議,讓人大工作體現區委的意圖、符合高質量發展的要求。

  深化拓展代表工作

  進一步發揮主體作用

  強化代表履職學習,通過集中培訓、以會代訓、專題講座、外出學習考察等方式加強代表培訓,進一步強化代表的法律意識和代表意識,不斷增強大局觀念,提高履職能力。推進人大代表工作站(室)建設,推廣網上代表工作站,實現群眾聯系代表的全天候、零距離。加強和改進建議督辦工作,不斷提高人大代表建議辦理實效,激發代表履職熱情。

  加強機關自身建設

  進一步提升履職能力

  加強政治理論和業務知識學習,不斷加深對堅持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依法治國有機統一的認識和把握,進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確保正確的政治方向。深化作風建設,提升工作效能,弘揚實干精神,努力打造一支政治過硬、業務精干、作風優良、群眾信任的人大工作隊伍。

  在“十四五”規劃開局之年,在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進軍的第一年,圍繞西山區“雲南政治中心服務承載區、山水都市品質區、現代服務業活力區”的功能定位,西山區人大常委會將凝聚全區人民共識,匯聚全區人民力量,團結奮斗、共克時艱,推動人大各項工作再上新台階,以優異的成績迎接建黨100周年。(姚丹蘋)

(責編:木勝玉、徐前)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