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富源:揚鞭“白馬”沐春風

2021年01月19日15:39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施友春 攝

臨近二月,氣溫回暖。走在雲南省富源縣白馬山下的壩子裡,小春作物長勢喜人,果蔬大棚碩果累累,休閑農庄人來人往……爬上白馬山頂俯視,一幅民富景美產業興的幸福畫卷映入眼帘。

位於富源縣城東南方向10公裡處的白馬山,山下住著3000余戶農戶,世代以農耕為主。多年來,受制於人多地少、發展后勁不足的短板,村民始終擺脫不了貧困。隨著脫貧攻堅、鄉村振興戰略的深入實施,憑借“白馬山風景秀麗、壩子地平土肥、地理區位得天獨厚”的獨特優勢,勤勞智慧的白馬村民逐步探索出了一條脫貧致富奔小康的鄉村振興路。

施友春 攝

提質增效 做優“小農經濟”

家住黃泥溝村的姚國成,是村裡最早種植蔬菜外銷的村民,但一直都是“小打小鬧”。2018年,看到村裡用於發展產業的大棚向村民招租,有了種植經驗和銷售渠道的姚國成,一下承包了28個大棚用於發展蔬菜種植,規模擴大了,效益也有了提升,除了付給村集體的租金,每年還能收入10多萬元,姚國成一家的日子越過越紅火。

嚴灣沖村的嚴樹芬,前些年家裡的土地都是用來種植玉米、小麥等傳統作物,一家人辛苦一年收益也不好。近幾年,在村裡的引導下,嚴樹芬把家裡的好地都種上了小黃姜,集中供應到集鎮和城區餐館,每年都能多增收二三萬元。

看到一些村民通過轉變種植方式和種植作物有了好的收益,村民開始你幫我帶、勤學趕超,幾年的時間,原本發展滯后的壩子,大棚連接成片,訂單種植的小黃姜、薄荷、蔥蒜等經濟果蔬讓村民越來越富。

去年年底,為了進一步提質增效,該縣投入了350萬元,在改造提升20畝蔬菜種植大棚的基礎上,新建50畝標准化大棚,並從昆明斗南花卉市場引進企業到本地帶領農戶發展經濟效益更高的花卉種植,為白馬山下農業產業發展注入了更強后勁,讓依靠自主經營的村民發展信心更足、致富路更寬。

施友春 攝

農旅融合 做強“庄園經濟”

2016年1月,為了融合一二三產協調發展,該縣通過招商引資的方式引入了總投資2.13億元佔地3160畝的白馬桃花庄園項目。到目前,該項目已投入1.3億元,建成了包括林果種植、餐飲娛樂、農旅文化、商務休閑為一體的景區。通過項目實施,帶動當地1175戶4565人在家門口務工每年收入700余萬元、土地流轉收入200余萬元,戶均每年增收7000元以上。

景區建成后,以前安靜的白馬壩子逐漸熱鬧起來,當地村民抓住人流、車流增多的發展機遇,在景區周圍有的開起了農家樂,有的建起了草莓、葡萄採摘園,有的種起了有機蔬菜,家家戶戶都有了增收的渠道。

“在景區開始建設的時候,在離景區不遠的路邊租了20個大棚用來種草莓,隨著到景區游玩的人越來越多,每年收入都在二三十萬,今年准備把種植面積再擴大一些。”經營黃泥草莓採摘園的張培躍一邊忙著招呼客人一邊笑著對記者說。

據白馬村黨總支書記張旺益介紹,在景區和周邊林果種植的帶動下,近幾年村裡已陸續有了22家農家樂,村裡200個剩余勞力在家門口實現就業,村民通過租地、務工和自主經營每年都有了很好的收益,村裡大部分人家都買了轎車、蓋起了洋房,生活水平越來越高。

施友春 攝

縱深規劃 做大“風光經濟”

白馬山不僅有為人們熟知的富源八景之一“白馬留泉”,白馬山的雲景、林景、霧景等自然風光也很優美獨特,還有距離縣城近、毗鄰滬昆高鐵、曲勝高速的區位優勢,每天都有很多游客為了探秘賞景徒步穿行在白馬山中。

為了讓白馬山豐富的旅游資源變成旅游經濟,該縣根據白馬山下農旅產業加速發展的實際,從強化基礎設施建設、壯大特色產業、建立鄉村人才機制、繁榮興盛鄉村文化、提高生態保護意識等方面入手,進一步夯實發展基礎,著力打造“環白馬山旅游經濟圈”,並大力推介白馬山旅游開發潛力,引進綜合實力強的企業進行科學有效開發。到目前,已有來自上海、浙江和省內多家企業到白馬山實地考察,並初步達成了合作意向,力爭“十四五”期間讓經濟圈建設取得實效。

經過幾年發展,不僅山下數千村民摘了“窮帽”走上了產業致富路,山上也成了開發“旺地”,站在新起點,開啟新征程,產業正興民漸富的幸福“白馬”正御風飛奔而來。(郭燚 張政偉 吳振坤 趙霞  鄧成斌)

(責編:徐前、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