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源監管出實招 綠色發展有保障

2021年01月18日17:03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山綠了、水清了、私挖亂採不見了!”臨滄市砂石資源保護開發和規范工作開展以來群眾感受頗深。自臨滄市稅務部門開展砂石資源專項整治工作以來,取得了較好成效,稅收營商環境持續改善,納稅人繳費人法規遵從意識明顯提高,行業稅費征管質效有效提升,自然環境持續優化,砂石資源也逐步成為全市增收潛力巨大的重點行業稅源。2020年,臨滄市砂石行業已實現稅收2.24億元,較上年增收1.23億元,增長1.22倍,治理成效顯著。

長期以來,臨滄砂石行業稅收征管工作相對滯后,砂石企業証照不齊無証經營嚴重,生產經營上規模不建賬,稅收征管難監控,使得重點稅源流失,環境遭受污染和破壞。對此,臨滄市稅務部門不斷完善砂石稅費征收管理措施,不斷探索有效的砂石行業稅費管理新模式,持續發力,綜合施策,發展砂石行業稅源,推動砂石資源企業節約和合理利用資源,助力企業綠色發展。

滄源縣某石場自2014年開業設立,2020年6月轉登記為一般納稅人,砂石資源保護開發和規范工作開展以來,財務負責人深有感觸:“砂石是不可再生資源,由於之前砂石行業管理不規范,導致可開採的潛在空間越來越少,但稅務局聯合其他有關部門規范行業之后,低價惡意競爭和私挖亂採得到有效控制,同時還鼓勵引導我們利用固廢資源進行再生產,不僅提高了石廠效益,還能讓家鄉的綠水青山常在。”

為進一步落實砂石資源保護開發和規范管理相關要求,臨滄市稅務部門精心部署、強化監管,有效發揮稅收在實現砂石行業規范管理方面的正向作用,用好“砂石治理領導小組”“遠程監控計量准運”“金稅三期稅收管理”三個平台,鏈接優勢資源,落實好資源稅這一“綠色稅制”,加強監控數據與申報數據的比對,保障稅費及時入庫,指導砂石行業納稅人按要求建立健全賬目、規范申報,有效提高納稅服務質量,進一步規范全市砂石稅收秩序,培育砂石行業稅源,深入挖掘砂石稅收潛力,助力綠色發展有保障。

“有了監控平台,方方面面都規范了起來,加上2020年9月1日開始實施的資源稅法,我們小規模納稅人減征50%的資源稅,適用4.5%的稅率,這促進著我們資源節約集約利用。稅務干部們也經常上門來開展政策解讀和申報輔導培訓,並且實地查看砂石開採情況,提出發展建議,建議我們在穩資源、穩生產的前提下,進行設備更新換代,減少開採過程中的跑、冒、滴、漏,讓消耗率進一步降低,現在生產效益提高了,各方面效益也都上去了。”滄源縣某頁岩磚廠負責人表示。

在砂石行業整治上,臨滄市稅務部門既抓管理,又重服務,服務依托金稅三期和電子稅務局,以及多部門信息共享和工作配合機制確保砂石行業納稅人合法經營、規范申報﹔管理依托監控和數據信息,及時與企業進行靶向交流,確保監管到位、政策宣傳解讀到位、納稅輔導服務落實到位,抓牢砂石行業稅源,助力河道礦山資源合理開發利用,實現守得住“綠水青山”,看得見“金山銀山”。(尹中琴、楊雪林)

(責編:徐前、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