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賓弄賽嗨”:民族團結的“普洱樣板”

2021年01月18日15:25  
 

近年來,普洱市在孟連傣族拉祜族佤族自治縣探索實踐助推和借力民族間“賓弄賽嗨”傳統和諧互助關系的基礎上,進一步升華和擴展“賓弄賽嗨”團結互助機制,把推行該機制作為創建民族團結進步示范區、打贏脫貧攻堅戰的重要舉措,取得了卓有成效的經驗和成果,從而不斷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成為新時代“中華民族一家親,同心共筑中國夢”的“普洱樣板”。

鄉間小傳統開出 民族團結互助花

“賓弄賽嗨”系傣語中的兩個稱謂,“賓弄”意為親戚,“賽嗨”意為朋友,特指長期以來孟連縣的傣族與周邊其他民族在日常生活中結交的“沒有血緣但像親戚一樣的朋友”關系,各族群眾之間由此形成了一張超越民族邊界、村寨邊界、行政區劃邊界,甚至跨越國界,又相互交織的友好社會關系網。

從2012年至今,孟連縣圍繞和諧民族關系、干群關系、群群關系,不斷搭建平台、營造氛圍、創造條件,引導鼓勵“賓弄賽嗨”之間加強信息溝通,增加走訪互動,傳授經驗技能,開展互幫互助和文化交流。孟連縣委、縣政府每年持續表彰 “賓弄賽嗨”先進個人和集體,充分肯定了這一優秀傳統和民間機制。並結合黨委、政府的民族工作和群眾工作,借力“賓弄賽嗨”式民間優秀傳統機制,實施了一系列以民族團結為引擎推動發展的措施,通過引導鼓勵群眾開展“心連心”交流、“親串親”走親戚、“手把手”傳授技術、“情系情”互助等活動,助推民間“賓弄賽嗨”戶的交往傳承,探索形成了一套政府民族工作與民間機制有機融合的工作方法。

近年來,孟連縣在脫貧攻堅工作中,通過借力“賓弄賽嗨”助力脫貧攻堅等工作機制創新,提高了組織化程度,構建了橫向、縱向全覆蓋的工作體系,形成了各族群眾團結一心、脫貧致富奔小康的新格局。

黨委、政府的發掘助推、引導提升和社會各界的關注,起到了良好的輿論導向作用,進一步推動了民間的交往實踐。“賓弄賽嗨”一詞,從兩個稱謂成為家喻戶曉的民族團結精神代名詞,從“鄉間小傳統”開出了“一朵亮麗的民族團結互助之花”。

優秀民間機制升華為 勠力同心的發展動力

普洱市緊緊圍繞省委、省政府“全面小康同步、公共服務同質、法治保障同權、精神家園同建、社會和諧同創”的民族團結進步示范區建設精神,勇於探索,強化政研結合,創新頂層設計,充分運用“從群眾中來到群眾中去”的群眾工作法寶,在孟連探索實踐的基礎上,把推行“賓弄賽嗨”團結互助機制作為打贏脫貧攻堅戰的重要舉措,通過黨建引領,將原來民間“人幫人、戶幫戶、民族幫民族”的互幫互助關系,升華為“縣際互幫、東西互助、城鄉互聯、干群互系、村組互包”的新型“賓弄賽嗨”模式,推出了強化縣際“賓弄賽嗨”統籌力,增進東西部“賓弄賽嗨”協作力,凝聚城鄉“賓弄賽嗨”同心力,淬煉干群“賓弄賽嗨”戰斗力,提升村組“賓弄賽嗨”組織力等五項措施,持續助推、提升和擴展“賓弄賽嗨”的探索實踐。

多年觀察研究普洱“賓弄賽嗨”民間機制的雲南省社科院研究員劉軍在接受採訪時表示,普洱市借力、提升和推行“賓弄賽嗨”團結互助創新機制的做法,為新時期民族工作提供了“普洱樣板”。他認為,民間“賓弄賽嗨”之間互幫互助關切的民生“小事”,正是黨的初心和使命要做實做細為人民謀幸福的“大事”。民間“賓弄賽嗨”融洽了近鄰民族的局部關系,正是黨委政府謀求“民族團結一家親”“中華民族共同體”大局的有機組成部分,價值取向、奮斗目標的根本一致,是實現“初心系民心”的同軸共軛點。提升了內涵和外延后的“賓弄賽嗨”模式,升華為實現黨的聲音“無障礙”傳遞,致富信息“無縫隙”對接,服務群眾“無距離”阻隔的橋梁和紐帶。

普洱市提升“賓弄賽嗨”內涵的創新實踐,體現了一切為了群眾,“以百姓為心”初心民心的心心相印,有效增強了黨群干群的同心力,達到了與群眾勠力同心,勁往一處使的“喚起工農千百萬,同心干”的目標效果。通過艱苦奮斗,全市60萬貧困人口脫貧,761個貧困村出列,9個貧困縣摘帽,歷史性地解決絕對貧困問題,創造了“一步跨千年”的奇跡。(記者 梁荔)

來源:普洱日報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