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山:出台工作辦法 為政治生態“立體畫像”

2021年01月14日17:24  來源:保山日報
 
原標題:保山:出台工作辦法 為政治生態“立體畫像”

  近日,保山市紀委市監委制定出台《保山市政治生態分析研判工作暫行辦法》,明確政治生態分析研判的基本原則、重點內容、方式方法、成果運用等內容,推動政治生態分析研判制度化、規范化、常態化,確保政治生態“畫像”畫得准、畫得全、畫得好,從而准確把握“樹木”與“森林”狀況,當好“護林員”。

  明確重點制定“體檢表”

  “要確保政治生態分析研判有的放矢,關鍵在於構建具體化、項目化、可量化的分析研判指標和考量體系。”市黨風政風監督室負責人表示。

  通過參考《中共中央關於加強黨的政治建設的意見》,《辦法》對分析研判重點內容進行設置,制定了政治紀律政治規矩執行、全面從嚴治黨責任落實、黨內政治生活開展、政治文化建設、紀律作風建設、選人用人工作、巡視巡察、審計、紀律檢查及監察建議反饋意見整改、違紀違法問題查處、經濟社會事業發展等10個一級指標,細化30項評判標准,為開展政治生態分析研判提供了具體可參照的“體檢表”,做到了內容全面、指標科學、實操性強。

  同時,堅持以黨的政治建設為主線,緊盯關鍵少數,從具體人具體事入手,對照《辦法》指標標准,看政治覺悟過不過硬,政治立場堅不堅定,政治紀律嚴不嚴格,政治忠誠牢不牢固。

  綜合考量擦亮“聽診器”

  “干部作風好不好,交給群眾考一考,基層黨風行不行,要讓群眾評一評。”深入一線開展調研,分層次分重點聽取黨員干部和基層群眾反映,特別是加強對“一把手”和其他班子成員履職情況的監督了解,是找准分析研判切入點,確保將政治生態情況摸清、問題找准、病因分析透的關鍵步驟。

  對此,《辦法》確定了以聽取匯報、談話了解、查閱資料、實地核查、問卷調查、綜合研判為主的六種研判方式。通過事先從信訪舉報、案件查辦、巡視巡察等掌握的情況中梳理出重點人、重點事、重點問題,再綜合運用研判方式,全面聽取各方對政治生態情況的真實反映。

  在堅持以事實為依據,以紀法為准繩的基礎上,注重事實支撐、時效影響,辯証地看成績、客觀地看問題,確保把能夠客觀真實反映政治生態的評價內容整合起來。

  多方會診下達“診斷書”

  開展政治生態分析研判,必須堅持綜合評判原則,不僅要強化黨內監督、人大監督、民主監督、司法監督、審計監督、社會監督等各類監督的協調銜接,打破信息壁壘,實現數據共享,也要注重從不同地區、部門、系統之間加強分析研判,形成能夠全面客觀反映情況,又體現行業和區域特點,同時具有動態可比性的客觀評價。

  保山市通過構建協調聯動機制,明確政治生態分析研判工作由市委統一領導,市紀委市監委牽頭負責,人大、政協、組織、巡察、財政、審計等單位共同組成政治生態分析研判工作領導小組,每年至少開展1次分析研判,構建一級抓一級、層層抓落實的責任體系,形成綜合統籌、信息共享、動態連續的分析研判工作機制。

  最終,根據綜合分析研判情況,對政治生態作出“好、良好、一般、差”等次的認定,下達“診斷書”。

  緊盯整改精准“抓藥方”

  “《辦法》明確,政治生態分析研判為‘差’等次的,領導班子需向市委作出深刻書面檢查,並對黨政‘一把手’進行約談。針對分析研判過程中發現的問題,由市紀委市監委發出紀檢監察建議書。同時,市委巡察辦開展專項巡察,跟進問題整改落實情況。”市紀委市監委相關負責人介紹。

  精准研判“挖病根”,更需要緊盯整改“抓藥方”,扎實做好“后半篇文章”。保山市將分析研判結果作為黨政領導班子及其成員業績評定、獎勵懲處、年度考核、選拔任用的重要依據。同時,結合被研判地區和部門存在的問題和風險,通過強化紀律監督、監察監督、派駐監督、巡察監督,督促其深挖問題根源,因事施策,靶向治療,達到整改一個問題、堵塞一個漏洞、完善一項制度的目的。

  通過強化分析研判成果的運用,推進全面從嚴治黨責任落細落實,努力營造積極向上、干事創業、風清氣正的良好政治生態。(尹可鑫 寸子欽)

  

(責編:木勝玉、徐前)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