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騰沖蒲川鄉最近發生的這件事暖人心

2021年01月09日10:24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雲南騰沖蒲川鄉最近發生的這件事暖人心。(尹玉吉 攝)
雲南騰沖蒲川鄉最近發生的這件事暖人心。(尹玉吉 攝)

“父親走失3年了,謝謝你們的幫忙,今年我們一家人可以過個團圓年了。”從臨滄市鎮康縣勐捧鎮根基社區趕到騰沖市蒲川鄉曼朵社區的這家人,眼含熱淚,向蒲川鄉黨政領導、社區兩委干部、派出所民警、民政辦及敬老院的工作人員不斷鞠著躬,表達著他們的感激之情。

事情要從發現老人的經過說起,蒲川鄉曼朵社區干部在開展安全生產大排查行動時,在曼朵社區曼堆凹子田山頭發現了一名衣衫襤褸的老人。老人表情呆滯,獨自居住在他自己搭建的簡易棚裡。現場工作人員上前了解情況時發現,老人不能正常說話,身上也沒有任何可以証明老人身份的信息。考慮到老人獨自流浪居住在山裡比較危險,社區干部就及時聯系蒲川派出所、民政辦尋求幫助。

派出所民警和社區、民政辦工作人員嘗試著與老人溝通,詢問他的姓名、住址等基本信息,但都沒有得到任何有用的答復,隻好先將其安置到蒲川鄉敬老院,並送去了衣物、食物等。

為了早日找到老人的家人,讓他早日回家,蒲川鄉政府、社區工作人員在朋友圈、微信群發布尋人啟事,同時不斷與老人進行交流,試圖讓老人正常說話,希望能夠得到有效信息,但都沒有收獲。派出所民警還對老人進行了指紋採集。

正在大家齊心協力、想方設法核實老人身份,爭取早日聯系上其家屬的時候,老人卻趁夜從敬老院偷跑了出去。鄉政府和村委會收到消息后,及時組織人員外出尋找。最終,在老人原來居住的窩棚裡找到了老人並將他帶回了曼朵社區村委會。

蒲川鄉政府負責人及相關領導了解情況后,立刻到現場與老人進行交流。經過半個多小時的耐心引導和詢問,老人終於從口中重復說出“根基、根基……”關鍵詞語。鄉政府負責人立刻安排社區工作人員開始網上搜索,多方打聽查尋。

經過近兩個小時的搜索,查到臨滄市鎮康縣勐捧鎮有個根基村委會。鄉負責人通過臨滄熟人向當地派出所確認后,迅速與臨滄相關部門聯系核實,最終確定了老人的身份信息和家庭地址,並與老人親屬取得了聯系。

走失老人名叫於紹開,80歲,因痛失兒子遭受刺激,這已是他第二次走失。老人失蹤后的3年多時間裡,家裡人也一直在尋找他,一次次發布尋人啟事,但一直杳無音訊。

為了防止老人再次走失,曼朵社區黨總支書記、主任劉永正帶領工作人員輪班在曼朵社區村委會陪護老人兩天一夜,一直等到老人女婿及侄子從臨滄趕到。

經過無數人的愛心接力,走失3年的老人與親人得以團聚。

回程時,老人親屬及陪行的根基村黨總支書記普建昌一行向鄉村干部群眾一一道謝,工作人員也囑咐老人親屬,一定要照看好老人。(尹玉吉)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