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祥雲高質量高標准推進愛國衛生專項行動

2021年01月08日09:05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2020年以來,雲南省祥雲縣動員各級各部門力量,整合利用各方資源,引導群眾廣泛參與,著力補齊公共環境衛生短板,高質量、高標准推進愛國衛生“7個專項行動”

構建治理體系,裸露垃圾全消除

在開展愛國衛生“7個專項行動”,祥雲縣構建壩區“戶清掃、組保潔、村清運、鎮中轉、縣處置”五級聯動和山區“戶清掃、組清運、村處理”三級聯動的生活垃圾治理體系,各鄉鎮均建有1個環衛公司,村保潔員實現全覆蓋,生活垃圾定時定點巡回清運,城鄉生活垃圾得到有效處理。

城市主城區實行16小時兩班清掃保潔,次城區實行8小時、16小時兩類清掃保潔,城鄉結合部實行8小時清掃保潔,實行人機結合、人掃為主的清掃模式,“風暴式”“眾參與”大掃除等活動如火如荼開展,縣城建成區范圍內裸露垃圾全面消除,生活垃圾日產日清,無害化處理率達100%。

目前,全縣共有城鄉保潔員1336名、公路保潔員120名,城市道路機械化清掃面積達103.29萬平方米,城市道路機械化清掃率為95%。去年8月份以來,共清理裸露垃圾3044.3噸。

強化清潔改造,城鄉公廁全提升

在開展愛國衛生“7個專項行動”,祥雲縣針對部分行政村無衛生公廁、公廁管護運行不到位、無專人清掃等問題,積極籌措改造資金,建章立制管護,配齊人員看護,做到公廁管理人員公示到位、管理制度全部上牆,全縣城鄉公廁均達到“三有三無”要求,建管用水平得到全面提升。

截至目前,縣城主城區城市公廁、學校公廁、景區景點公廁等已全部完成改造,行政村所在地以外自然村公廁全部完成改造,全縣151個部門(鄉鎮)共清掃公廁2427座。

完善配套設施,洗手設施全配齊

祥雲縣堅持“因地制宜、方便實用”原則,在學校、醫院、市場、公園、客運站、商業街、景區景點等公共場所配置完善洗手設施,注重日常管理維護。

通過“小手拉大手”、張貼宣傳海報等方式,廣泛宣傳“七步洗手法”,做到管理精細、設施精致,引導群眾良好洗手習慣養成。目前,全縣公共場所配備洗手設施1362個,實現重點公共場所洗手設施全覆蓋。

加強規范管理,餐館潔淨常態化

祥雲縣按照“七個達標”工作步驟,對餐飲服務經營單位進行逐條逐項檢查,全面落實“不達標就整改,不整改就停業”要求。

通過組織開展現場觀摩、從業人員培訓等,將“淨餐館”專項行動工作宣傳到戶、培訓到人,餐飲服務單位全面落實“門前四包”責任制,均粘貼“放心餐廳自我承諾”“厲行節約,制止浪費”宣傳畫。

截至目前,完成全縣2291戶餐飲服務單位全面檢查,餐飲服務單位周邊環境整潔達標率為100%,中型以上餐館、小型餐館及單位食堂實現“透明廚房”全覆蓋。

整治清理亂象,集市管理規范化

祥雲縣聚焦縣城、聚焦重點,採取領導挂包、部門聯動、明察暗訪、現場整改和督促農貿市場開展“搬家式”大掃除等各項舉措,完善硬件設施,嚴格管理措施,開展市場環境整治,提升市場服務功能,實現全縣農貿市場現狀大幅改觀。

截至目前,整治市場14個,清理市場面積192畝,投入1.5億元提升改造縣城3個農貿市場,預計2021年6月可投入使用。

嚴格監督檢查,清潔消毒無死角

在開展愛國衛生“7個專項行動”,祥雲縣以“環境衛生制度化、清潔消毒標准化、疫情防控常態化”為重點,全縣各有關部門按職責分工,對職能范圍內的場所加強監管檢查,督促責任單位全面開展消毒行動,積極推進“常消毒”微信小程序公共場所清潔消毒全覆蓋,保持“八類”重點場所環境衛生和消毒全覆蓋。

截至目前,全縣1592個“八類”重點場所和其他公共場所全部完成監督檢查,覆蓋率達100%。

全面組織動員,群眾參與全覆蓋

祥雲縣廣泛動員、充分發動群眾參與,將每周五定為“愛國衛生大掃除日”,每月最后一個星期五定為“眾參與、大掃除”活動日,建立健全“黨建+愛國衛生運動”長效機制,黨員干部“帶頭干”,引導群眾“主動干”,村民自治“監督干”,強力推動“7個專項行動”進鄉村、進社區、進學校、進集市、進餐館、進公共場所,持續鞏固活動成果。(陶園園 祥雲縣融媒體中心供稿)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