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抗擊疫情中貢獻突出 他獲評先進個人

2021年01月02日11:33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2020年12月28日,雲南省抗擊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會在雲南海埂會堂召開,500名同志被授予“雲南省抗擊新冠肺炎疫情先進個人”稱號,田文均就是其中的一位。

田文均是國家稅務總局滄源佤族自治縣稅務局干部,共產黨員,2019年7月派駐到龍乃村擔任第一書記。2020年初,當新冠肺炎疫情“戰疫”的集結號吹響時,這名共產黨員、稅務干部、退役軍人聞令而動,在本應是闔家歡樂的除夕夜裡堅守在工作崗位。“我是共產黨員,是龍乃村第一書記,始終都要沖在最前面。”

龍乃村位於雲南省臨滄市滄源佤族自治縣勐董鎮南部,南與緬甸接壤,國境線長3.9公裡,屬邊境山區的佤族村寨。共有6個自然村、11個村民小組,351戶1367人。全村居民居住地比較分散,其中上龍乃自然村距縣城18公裡,而與該村相隔1公裡就是緬甸,給疫情防控工作帶來了極大阻礙。

沒有從天而降的英雄,隻有挺身而出的凡人。面對壓力,田文均在一線工作主動承擔、協助開展巡邏巡查、堵卡、宣傳等各項防控工作,他積極與村“兩委”研究設立堵卡點,加強要道卡口堵截嚴防境外疫情輸入,堅決把新冠肺炎疫情風險阻隔在國境線之外﹔結合網格化管理工作,他積極協調、參與到聯合黨支部開展的邊境巡邏巡查工作中,在交通干道監測點等防控一線亮出黨旗,做好群眾的思想工作和輿論引導。

在各行業開始有序復工復產時,疫情當前,村民就業成為了一道難題。田文均結合實際,提出由臨滄市稅務局、滄源縣稅務局利用稅收大數據跨省聯動,將群眾就業與企業復工復產精准對接。在認真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時,找准外出務工人員輸出地主要為廣東東莞這一特點,與東莞市稅務局跨省聯動,充分運用金三系統數據平台和個人所得稅申報信息,核查外出務工人員信息、企業信息、企業用工信息,對確因工作需要近期返崗的務工返鄉人員,經加強檢疫查驗和健康防護,及時幫助辦理用工企業用工証明,提供外出証明,確保外出務工人員信息、企業信息、企業用工真實。在田文均的努力下,廣東省東莞市稅務局和雲南省臨滄市稅務局共開展6次跨省聯動,累計為企業解決用工人數達一千余人次。

願得此身長報國,不破疫情誓不歸!田文均作為一名退伍軍人、稅務干部和29年黨齡的共產黨員,在祖國需要的時候,用實際行動詮釋了“一名黨員就是一面旗幟”的崇高精神。(胡亦菲 尹中琴)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