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理賓川:水果產業興 小康生活美

2020年12月28日14:39  來源:大理日報
 
原標題:賓川:水果產業興 小康生活美

  近年來,賓川縣圍繞“壩區葡萄園、坡地柑橘園、山區核桃園、江邊咖啡園”的立體多元布局,把水果產業確定為“一縣一業”發展主導產業,通過抓扶持、抓基地、抓科技、抓龍頭、抓質量、抓品牌、抓市場,不斷發展壯大特色水果支柱產業。今年,預計全縣農業總產值將突破116億元,其中水果產值近47億元,佔農業生產總值的40%。

  小葡萄長成大產業

  初冬時節,走進賓川縣金牛鎮圭山村委會小平村民小組,村民李鵬一家正團團圍坐在自家院子裡,一筆一筆地算著近年來的葡萄收入賬。“今年葡萄價格好,8畝葡萄收入28萬元,除去成本,純收入20萬元。”李鵬興高採烈地說,“我們全家6口人,2015年以來種了3畝陽光玫瑰、2畝克瑞森、3畝紅提,5年來累計葡萄收入達100多萬元,家裡蓋了一幢二層新大樓,還買了一輛18萬元的小轎車。”

  “今年公司經營管理的合作農場共種植陽光玫瑰230畝,其中挂果84畝、畝產1011公斤、畝產值達9萬元,產品遠銷國內廣州、上海等城市和越南、菲律賓、緬甸、印尼等國,供不應求。”賓川縣富鑫農產品開發公司負責人王汝榮介紹,公司採取“村集體+合作農場+農場托管”運營模式和“資金+土地+經營管理+銷售”模式,將弱、小、散的農戶經營帶入規模化、標准化、集約化、高質量發展的現代葡萄產業社會化服務綜合性平台,今年公司下屬合作社社員達152人,營業收入553.92萬元,淨利潤97萬元,返回葡萄種植社員紅利58.22萬元。

  在賓川縣,像李鵬這樣的葡萄種植戶約有4萬多戶,遍布全縣9個鄉鎮,而像富鑫公司這樣的專業產銷葡萄合作組織有10余家。截至11月底,賓川縣累計種植葡萄16.14萬畝,挂果15.45萬畝,產量36.25萬噸,產值32.58億元。

  柑橘變成“土黃金”

  “今年我家種植沃柑8畝,均價每市斤4元,扣除成本后收入達到16萬元。”賓居鎮龍口村委會沃柑種植戶姜志武欣喜地說。

  近年來,賓川縣農業農村主管部門根據市場需求,不斷引進沃柑、血橙、柳葉桔等新品種,合理調整品種結構,為果農增收致富打下堅實基礎。今年,全縣累計種植柑橘7.81萬畝,挂果5.15萬畝,銷售總額9.28億元。

  石榴紅遍貓貓山

  在力角鎮力角村委會的貓貓山上,滿山遍野的石榴樹在冬日裡依然煥發出勃勃生機。

  “2014年以前,貓貓山全是荒山荒坡,經過我們公司與400多戶農戶簽訂土地流轉合同后,投入資金4800萬元發展石榴產業。”賓川金豐匯農發展有限公司總經理閆虎站在貓貓山頂上,指著自己親手培植起來的千畝連片石榴基地自豪地說,現在公司已發展種植軟籽石榴2000多畝,其中1300畝進入豐產,年產值達到1000多萬元。

  “在閆總的帶領下,我也在自家的山坡地上種植了10畝軟籽石榴。”力角村委會李家井村民閆建東樂呵呵地說,“不懂技術就向閆總請教,他總是不厭其煩地指導我,最終我的石榴也種植成功了,今年10畝軟籽石榴賣了15.64萬元。”

  像閆建東這樣的石榴種植戶在賓川縣有3000多戶,像金豐匯農發展有限公司這樣的石榴種植企業在賓川也有10多家。今年,賓川縣共種植軟籽石榴3.38萬畝,挂果1.75萬畝,銷售總額達2.49億元。(周應良 蔡友權)

(責編:木勝玉、徐前)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