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靖羅平:老舊小區換新顏 居民樂享新生活

2020年12月25日15:36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推進會現場。(李忠橋 攝)

“我家住在頂樓,屋頂有漏水情況,這次老舊小區改造把房屋漏水處理好了,確實解決了一個長期的心結,非常感謝!”雲南省曲靖市羅平縣財政局住宿小區居民徐貴仙臉上漾起了笑容。

近年來,羅平縣把老舊小區改造作為關乎居民切身利益和經濟社會發展大局的民生工程來抓,加大人才物力的投入,積極推進改造工作,切實將這項惠民工程辦實辦好,爭取讓居民早日住得安心、放心、舒心,不斷提升居民幸福指數,樂享新生活。

走進一個個老舊小區,樓房外觀嶄新,健身設施、消防設施、充電設施一應俱全,宜居中散發著濃厚的文化氛圍,如同走進公園般輕鬆閑逸,曾經的“臟亂差”已成為記憶,取而代之的是環境整潔有序。“以前又臟又臭,暗溝堵了,上廁所很不方便,現在有專人管理衛生,樓梯扶手也漆成嶄新的、牆面粉刷了、健身設施有了、綠化美化搞好了……沒有出一分錢就能住在這樣舒適的環境裡。”在老政府小區居住了幾十年的退休職工馬戰友老人說起小區舊貌換新顏十分激動,“國家的方針政策好,大家都來維護這個美好的環境,我們也可以安度晚年啦!”

老舊小區換新顏。 (李忠橋 攝)

老舊小區改造關乎小區居民的幸福感。該縣按照先補齊短板、后改造提升的基本思路,結合“美麗縣城”建設,針對現狀,統一部署、統一安排、統一落實,推動城市更新,把補短板、強弱項作為工作的“重頭戲”,全方位開展老舊小區改造,提升城市品質和形象。制定“一院一策”改造實施方案,設計、招投標、施工、監理和竣工驗收全程管理,讓群眾享受老舊小區改造惠民政策。

在羅平縣鋅廠生活區,各種施工機械來回穿梭,施工人員正在對房屋外觀、破損的道路進行拆除、修補、搬運,施工現場一片忙碌景象。據了解,該小區由於房屋漏水嚴重、外牆破損、水電管線老化、消防設施殘缺等,給居民生活帶來極大的影響,被列入了老舊小區改造項目。“我們嚴格按照設計要求,保質保量,不折不扣地完成老舊小區改造任務,把這項惠民工程做好。”施工方總經理蒲素明說。

自羅平縣啟動實施老舊小區提升改造工程以來,堅持合理利用資金,最大限度為群眾服務的初衷,將維修加固、水電路氣、雨污管網納入改造重點,同步實施停車場改造、充電設施、綠化美化、黨建文化、物業管理等項目。對改造中老舊小區的私搭亂建集中整治,實現空間淨化、地面綠化、立面美化,有效地改善了居住環境。“我們駐工地督促施工企業,嚴格按照現場管理規定來施工,針對改造中的問題進行及時溝通,盡力為老百姓解決一些難題。”羅平縣住房和城鄉建設局房管科董躍輝說。

老舊小區換新顏。 (李忠橋 攝)

牆刷白了、廁所干淨了、水管換了、健身設施有了……這些改造成果是居民看得見摸得著的,也是實實在在的福利。“老舊小區改造工程體現的是民生民情民心民願,我們在設計過程中就征求老百姓的意見,根據大家的所想所需所盼進行設計。”羅平縣住房和城鄉建設局副局長金崢航介紹,根據小區住戶的意願,因地制宜,按照‘一院一策’的方案進行改造,對工程質量做到現場落實、現場驗收,材料進行跟蹤管理,確保改造質量。

該縣在老舊小區的改造上,不僅在“外環境”上下足了功夫,在“內環境”上也創新建立了長效機制,強化鞏固改造成果,對規模較小、無法引入物業服務的小區,成立業主委員會進行自行管理,讓居民的生活變得更加舒適、舒心,提升安全感、幸福感。據悉,全縣2019至2020年已改造12個老舊小區,涉及房屋36幢580戶,總建筑面積4.82萬平方米,項目總投資2300余萬元。目前,各項工程已基本完工。

老舊小區改造既節約社會資源,又保留原來的居住樣貌。一番改造,扮靚了美麗縣城的容顏,實實在在把惠民政策融在了居民生活裡,痛點難點不見了,居民笑顏回來了,大家的幸福感映在了臉上,也挂上了眉梢!(李忠橋 劉瑞林)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