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昆明市西山區委十一屆十一次全體會議召開

邁向“十四五” 昆明市西山區怎麼干?

2020年12月21日19:03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會議現場。(人民網 曾智慧 攝)
會議現場。(人民網 曾智慧 攝)

人民網昆明12月21日電 (曾智慧)12月21日上午,中國共產黨昆明市西山區第十一屆委員會第十一次全體會議召開。

會議聽取和討論了王忠受西山區委常委會委托作的工作報告,聽取和討論了區委黨的建設工作專題報告、區委落實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情況專題報告,審議通過了《中共昆明市西山區委關於制定西山區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二〇三五年遠景目標的建議》,並就《建議(討論稿)》向全會作說明。

全會指出,“十三五”時期西山經濟社會建設取得了顯著成效,全區地區生產總值從501.79億元預計提升至910億元左右,年均增長7.6%,綜合實力實現了新跨越,深化改革獲得了新突破,城鄉面貌發生了新變化,生態建設取得了新成效,民生保障邁上了新台階,黨的建設得到了新加強。順利完成了“十三五”時期主要目標任務,開啟了建設更具活力的區域性國際中心城市中樞門戶區新篇章。

全會提出到2035年西山發展的遠景目標:全面建成更具活力的區域性國際中心城市中樞門戶區,在昆明全市率先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經濟總量和城鄉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再邁上新的大台階,人均生產總值達到發達經濟體水平,基本實現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科技強區、文化強區、教育強區、人才強區、體育強區和健康西山基本建成,人的全面發展、全體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明顯成效,高品質生活充分彰顯。

全會提出“十四五”時期西山經濟社會發展的主要目標:緊扣昆明市“兩個打造”“兩個建成”的奮斗目標,結合功能定位,從自身實際出發,更好地承載昆明建設區域性國際中心城市戰略,完善“雲南政治中心、滇中生態樞紐、昆明南亞交通門戶、區域性國際數字中心、傳媒中心、結算中心”六大中樞功能,強化“聚集輻射能力、核心引擎能力、要素融合能力、綜合引流能力、動能匯聚能力、經濟鏈接能力”六大核心能力,努力將西山建設成為充分凸顯雲南政治中心服務承載、山水都市品質和現代服務業活力特質的區域性國際中心城市中樞門戶區。

全會提出了“十四五”時期西山經濟社會發展的重點任務:要融入國家戰略,構建新發展格局﹔要堅持改革創新,激發新發展活力﹔要完善產業體系,增強新發展動能﹔要全域均衡布局,拓展新發展空間﹔要加快“兩新一重”建設,擴展新發展效能﹔要踐行綠色生態理念,塑造新發展優勢﹔要推進共建共治共享,開創新發展局面﹔要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為實現“十四五”規劃目標而奮斗。

全會指出,2021年是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和“十四五”規劃的開局之年,全區上下要按照雲南省委十屆十一次全會和昆明市委十一屆十一次全會的安排部署,緊緊圍繞區委十一屆十一次全會確定的目標任務,奮力拼搏、埋頭苦干,確保開局之年各項工作良好起步行穩致遠。要積極融入新發展格局,在經濟高質量發展上取得新突破﹔要深入推進改革創新,在激發增長動能上取得新突破﹔要注重統籌協調發展,在城鄉品質提升上取得新突破﹔要堅持綠色發展理念,在生態文明建設上取得新突破﹔要著眼人民生活品質,在民生福祉改善上取得新突破﹔要突出共建共治共享,在創新社會治理上取得新突破。

全會強調,必須始終堅持黨對一切工作的領導,全面貫徹落實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和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為推動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提供堅強政治保障。要夯實思想政治基礎,堅定對黨忠誠理想信念﹔要夯實基層組織基礎,堅實筑牢黨的執政根基﹔要夯實干部人才基礎,把握事業發展核心要素﹔要夯實黨風廉政基礎,推動黨風政風持續向好﹔要夯實作風效能基礎,激發干事創業昂揚斗志。

全會號召,全區上下要團結一致,以敢為人先的魄力、敢謀新篇的勇氣、敢於擔當的精神,同心筑夢謀新篇、勇毅篤行開新局,奮力推動更具活力的區域性國際中心城市中樞門戶區建設,以優異的成績迎接建黨一百周年。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