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市呈貢區:深化拓展兩個功能定位

2020年12月21日14:17  來源:昆明日報
 
原標題:呈貢區:深化拓展兩個功能定位

  呈貢區委書記尹旭東。  記者王俊星攝

  “市委十一屆十一次全會統一了思想,繪就了藍圖、明確了任務、鼓舞了干勁,意義重大而深遠,為全市高質量建設區域性國際中心城市指明了方向、明確了路徑、提供了遵循。”呈貢區委書記尹旭東表示,呈貢區將對標市委的安排部署,深化拓展“春城花都展示區、現代科教創新城”功能定位,不斷提高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的能力和水平,隻爭朝夕謀發展,接續奮斗譜新篇,奮力開啟全面建設現代化科教創新新城的新征程。

  近年來,呈貢區發展快速推進,城市面貌日新月異,高標准完成“十三五”主要目標任務。經濟發展實現重大突破,地區生產總值預計突破500億元﹔改革開放取得顯著成效,城市品質形象持續提升,生態文明建設富有成效﹔優質教育資源總量不斷擴大,居民社會保障水平不斷提高﹔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成果,黨風政風持續向好……各項事業都取得了顯著成就,為昂首邁進“十四五”、開啟全面建設現代化新征程奠定了堅實基礎。

  市委全會明確了“十四五”時期及2035年遠景目標,呈貢區將對標市委全會確定的目標任務,深化拓展“春城花都展示區、現代科教創新城”功能定位,科學把握新發展階段,深入貫徹新發展理念,服務構建新發展格局,力爭全區地區生產總值增長8%左右,一般公共預算收入增長6%左右,全力確保“十四五”規劃開好局、起好步,奮力開啟全面建成現代化科教創新新城的新征程。

  呈貢區將深刻把握新階段的經濟發展要求,加快主導產業培育,加快發展數字經濟,著力延伸花卉產業,積極培育大健康產業,加速構建高鐵樞紐經濟,構建現代化經濟體系﹔深化重點領域改革,加大人才引進培育力度,優化營商服務環境,全力打造現代科教創新城﹔主動融入國家戰略和雙循環格局,深化高水平對外開放,著力擴大有效投資,全面促進消費升級,狠抓招商引資工作,服務構建新發展格局。

  奮力打造春城花都展示區,多措並舉改善人居環境。始終堅持規劃引領,推動區域協調發展,加強基礎設施配套,提升精細化管理水平,促進城鄉融合發展和鄉村振興﹔強化滇池保護治理,踐行綠色發展理念,加強生態系統治理,著力在綠起來的基礎上美起來,全力打造公園城市﹔繁榮發展文化事業,持續提升城市文明程度,豐富群眾性文化體育活動,不斷提升呈貢文化軟實力﹔持續保障改善民生,深入實施安居工程,持續穩定和擴大就業,推動教育優質均衡發展,著力提高群眾健康水平,健全完善社會保障體系,不斷提高群眾獲得感滿意度﹔加強民主法治建設,深化依法治區,創新社會治理,全力維護社會穩定,建設更高水平的平安呈貢。

  全會指出,黨的領導是做好各項工作的根本保証,是戰勝一切困難和風險的“定海神針”。呈貢區將認真貫徹好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和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不斷提高黨的執政能力和領導水平,為實現“十四五”規劃提供堅強的政治保証。

  通過堅持不懈地努力,呈貢區力爭到“十四五”末,實現前所未有的發展與突破。經濟發展實現新跨越,成為全省高質量發展新高地﹔生態環境取得新成效,成為春城花都展示區﹔改革開放邁出新步伐,成為現代科教創新城﹔城市品質實現新飛躍,成為全省新型城鎮化建設先行區﹔社會文明程度得到新提高,成為新時代文明進步新高地﹔民生福祉達到新水平,成為高品質美好幸福新家園﹔治理效能得到新提升,成為基層社會治理創新區。

  到2035年,一座科教優勢突出、創新開放包容、宜居生態低碳、美麗和諧幸福的百萬人口現代化科教創新新城全面建成,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一個夢想花開的美麗家園將在璀璨的滇池東岸盡情展示神韻與風採。(陳思伊)

(責編:木勝玉、徐前)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