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盤龍:直挂雲帆濟滄海 奮力開創新未來

2020年12月21日14:19  來源:昆明日報
 
原標題:直挂雲帆濟滄海 奮力開創新未來

記者雷晴 胡耀元報道 美編王麗娜/制圖

昨天,中共昆明市盤龍區委十一屆十二次全體會議召開。會議聽取和討論了盤龍區委書記孫杰受區委常委會委托所作的工作報告,討論了盤龍區2020年黨的建設工作專題報道、區委落實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情況專題報告,審議通過了《中共昆明市盤龍區委關於制定盤龍區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二○三五年遠景目標的建議》,孫杰就《建議(討論稿)》向全會作了說明。

“全會指出

2021年是“十四五”規劃開局之年,全區上下要聚焦關鍵重點,緊盯目標任務,拿出過硬舉措,凝心聚力,奮勇拼搏,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開好局起好步。要堅持不懈攻項目、育產業、強支撐,提高經濟質量效益和核心競爭力﹔要堅持不懈推改革、擴開放、促創新,充分激發高質量發展的動力活力﹔要堅持不懈優規劃、重建管、提品質,不斷健全城市功能,優化城市形象﹔要堅持不懈統城鄉、夯基礎、補短板,著力推動鄉村振興﹔要堅持不懈治污染、強保護、優環境,持續擦亮生態底色,筑牢生態屏障﹔要堅持不懈保民生、增福祉、建和諧,更好滿足人民群眾美好生活需要。

“全會強調

堅持黨的領導是做好各項工作的根本保証,要堅持政治引領不動搖,熔鑄看齊追隨的忠誠之魂﹔要堅持選賢任能不偏離,鍛造擔當實干的過硬隊伍﹔要堅持固本強基不鬆勁,筑牢堅強有力的戰斗堡壘﹔要堅持整風肅紀不手軟,營造正氣充盈的優良環境。

“十三五”規劃目標基本實現

“十三五”時期是盤龍決勝全面小康取得決定性成就,區域性國際中心城市核心城區建設邁出堅實步伐的5年。

5年來,盤龍區主動融入省、市發展大局,著力拓展發展空間、優化經濟結構、強化發展支撐,全區發展基礎進一步夯實、經濟實力躍上新台階。

持續深化改革擴大開放,強化創新驅動,各類要素加快聚焦,發展活力不斷增強。

全區致力於強統籌、促協調,持續優化人居環境,提升功能品質,城鄉面貌大幅改善。

聚焦聚力補短板、促突破,打好打贏三大攻堅戰,不斷提升小康的成色、底色。

堅持以人為本,從解決人民群眾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入手,全力辦好惠民實事,人民群眾的幸福感和滿意度持續增強。

全面從嚴治黨,強力正風肅紀,不斷提振干事創業精氣神,促進黨風政風持續向好。

二○三五年盤龍發展遠景目標

屆時盤龍區將成為實力強勁的核心城區,創新創造的核心城區,功能完善的核心城區,生態宜居的核心城區,開放包容的核心城區,文化繁榮的核心城區,幸福和諧的核心城區。

“十四五”經濟社會發展

指導

思想

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深入貫徹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會精神,按照省委十屆十一次全會和市委十一屆十一次全會的安排部署,堅持“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和“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堅定不移貫徹新發展理念,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以推動高質量發展為主題,以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以改革創新為根本動力,以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為根本目的,全面融入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著力打造昆明城市飲用水源保護區、生命科技創新區、現代服務業示范區,高質量推進區域性國際中心城市核心城區建設,奮力開啟全區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新征程。

主要目標

核心城區功能更加完善強大,人民群眾生活更加幸福美滿,文明城市形象更加靚麗鮮明,生態文明建設更加富有成效,基層社會治理更加有序高效。

總體思路

遵循“3234”的總體思路,即深入推進主體品質提升、產業蓄能興區、水源區綠色發展“三大戰略”,突出打造茨壩、雙龍“兩個新增長極”,統籌優化提升、重點發展、綠色發展“三大板塊”,著力實施活力、幸福、美麗、善治“四大工程”。

重點

任務

● 持續強化創新驅動,厚植全區發展潛能

● 構建更具競爭力的產業體系,推動經濟發展提檔升級

● 堅持改革開放引領,激發發展動力活力

● 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加快農業農村現代化

● 健全城市功能配套,提升城市品質形象

● 推進文化繁榮發展,增強文化軟實力

● 踐行綠色發展理念,構建生態文明體系

● 改善人民生活品質,增進民生福祉

● 提高社會建設水平,維護安全穩定大局

● 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為實現規劃提供堅強保証

接下去盤龍要這麼干

聚焦

“一個目標”

加快建設區域性國際中心城市核心城區。緊盯區域性國際中心城市核心城區建設階段性任務,把握時間節點、有力有序推進,確保到2025年,“四個中心”主體功能承載區建設獲得較大突破,對昆明“三大城市品牌”形成有力支撐,區域性國際中心城市核心城區特征初步顯現。

落實

“三個定位”

◆著力建設“城市飲用水源保護區”

堅決擔負起維護城市飲水安全的重大責任,落實最嚴格水資源管理制度,加強以鬆華壩為重點的水源地生態文明建設,加大水環境綜合治理,確保水源區“生態修復、生態治理、生態保護”防線穩固,積極爭當生態文明建設“排頭兵”。

◆著力建設“生命科技創新區”

以國家植物博物館建設為引領,加快推進茨壩生物科技小鎮建設,大力發展生命科學、生物科技產業,著力打造全市產城融合示范高地、生物產業研發和孵化高地。

◆著力建設“現代服務業示范區”

大力發展樓宇(總部)經濟,加快推進商務服務、金融服務、汽車服務、科技服務、文旅健康等現代服務業發展,著力打造培育中央商務區和一批專業型、主題型、地標型商貿綜合體,努力成為昆明現代商務功能最為集中的示范引領地。

抓好

“五項重點工作”

聚焦聚力編規劃、定坐標、明路徑,謀細謀實盤龍未來發展。

貫徹吸收市委十一屆十一次全會的新精神,嚴格對照市委《建議》確定的各項新任務,著眼服務融入國家和省、市重大發展戰略,堅定不移貫徹新發展理念,對盤龍擁有的資源稟賦、所處的發展階段、存在的困難問題、面臨的機遇挑戰、發展的目標定位、跨越的路徑選擇等,進行深入分析和考量,科學提出既貫徹上級要求、順應發展大勢,又符合盤龍實際、體現盤龍特色的思路舉措,使規劃真正起到“凝聚人心、引領發展”的作用。

聚焦聚力攻項目、育產業、強支撐,提高經濟質量效益和核心競爭力。

貫徹落實全會關於推動高質量發展的部署要求,持續拓空間,加快推進茨壩片區、東白沙河片區、東風廣場中央商務區、北部山水新區等重點片區開發建設,進一步增強發展承載。著力育產業,堅定不移實施強基興區產業戰略,力促樓宇(總部)經濟、汽車服務、金融服務等優勢產業“高端化”,生命科技、數字經濟等新興產業“集群化”,文旅健康、夜間經濟等特色產業“精品化”,構建主業突出、特色鮮明、競爭力強的產業體系,打造發展新引擎。全力抓項目,大力引入一批產業引領型、配套補鏈型、科技創新型、稅收貢獻型項目,加快春之眼等74個億元項目建設進度,力爭永升廣場等44個項目盡快建成達效,推動經濟實現量的增長和質的提升。

聚焦聚力統城鄉、抓建管、提品質,不斷健全功能配套,優化全域形象。

貫徹落實全會關於推動城鄉融合發展的部署要求,分區分類加速城市有機更新,大力推動基礎設施集成配套、提檔升級,讓城市功能更完善、環境更宜居。鞏固拓展“創文”“創衛”等工作成果。

聚焦聚力治污染、強保護、優環境,持續擦亮生態底色,筑牢生態屏障。

貫徹落實全會關於抓好生態環境保護的部署要求,牢固樹立和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科學編制鬆華壩水源地保護“十四五”規劃和各專項規劃,合理編制落實“三區三線”,加快建設監測評估系統,統籌實施“山水林田湖”生態保護和修復工程,探索打造“零污染村庄”,切實筑牢鬆華壩水源區生態屏障。

聚焦聚力保民生、增福祉、建和諧,更好滿足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需要。

貫徹落實全會關於穩步提升群眾幸福感滿意度的部署要求,進一步優化公共服務,用心辦好就業、教育、醫療、養老、社會保障等系列惠民實事,努力在學有優教、病有良醫、老有善養等方面不斷取得新進展,讓全區群眾實實在在感受到發展帶來的“民生溫度”。(雷晴 胡耀元)

(責編:木勝玉、徐前)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