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山龍陵鞏固脫貧成果靶心不散再發力

2020年12月18日16:40  來源:保山日報
 
原標題:龍陵鞏固脫貧成果靶心不散再發力

保山市龍陵縣脫貧摘帽后,遵循脫貧攻堅體系不變、扶貧政策不變、工作力度不變、工作責任不變的方計,持續鞏固三級書記抓扶貧、行業主責部門抓扶貧、鄉鎮托底抓扶貧、挂包部門和挂包責任人抓扶貧,著眼大棋局,落子更精准,靶心不散,幫扶不斷,鞏固脫貧成果再發力。

堅持摘帽不摘責任。縣委、縣政府主要領導對脫貧攻堅工作堅持做到重要工作親自部署、重大問題親自研究、重點環節親自協調、重大事項親自督辦,帶頭深入全縣80個貧困村遍訪貧困戶,及時發現和解決問題。成立了龍陵縣脫貧攻堅整改工作領導小組,對中央、國務院、省級、市級脫貧攻堅成效考核反饋的問題完成整改,縣級成立10個脫貧攻堅督戰組對10個鄉鎮開展挂牌督戰,對發現的問題進行了整改。

堅持摘帽不摘政策。持續強化資金保障,今年上半年,共整合各級財政涉農資金31499.01萬元,到位資金28272.76萬元,已全部分配下達。持續強化產業項目保障,計劃實施產業項目116個,項目總投資11879.64萬元,已下達產業扶貧資金10870.636萬元,覆蓋建檔立卡戶13931戶次51197人次。持續強化教育醫療和兜底保障,落實義務教育階段“雙線六長”控輟保學責任制和教育惠民政策,確保學生“留得住、學得好”﹔認真落實健康扶貧政策,貧困人口基本醫保、大病保險覆蓋率達100%﹔組建家庭醫生簽約服務團隊195個,實現建檔立卡對象全覆蓋簽約服務。建立社會幫扶綜合保障體系,為完全或部分喪失勞動能力的貧困人口提供兜底保障。持續強化集體經濟收入保障,深入實施集體經濟強村工程,按照薄弱村整鄉提升、整縣提升、抱團發展、異地發展的思路,全縣實現所有村(社區)集體經濟收入都達到5萬元以上。

堅持摘帽不摘幫扶。領導包片持續幫扶,40余名縣處級領導挂鉤全縣10個鄉鎮120個村、社區幫扶,697名鄉科級領導(含非領導職務)分片包干1642個村民小組持續幫扶﹔部門包村、干部包戶、隊員駐村持續幫扶。全縣選派80個貧困村駐村扶貧工作隊員不撤,確保駐村工作隊員“三在村”。繼續開展以“黨組織書記帶頭訪、領導干部主動訪、駐村工作隊員深入訪、黨員干部全面訪”為主題的大遍訪活動,鞏固提升脫貧成效。

堅持摘帽不摘監管。按照“各級干部到崗到位率100%、幫扶干部入戶到位率100%、扶貧政策宣傳知曉率100%、政策措施實現率100%”的工作要求,對各級干部持續開展督查檢查。同時,建立完善貧困對象動態監測機制、項目資金督導監管機制、扶貧資產管理機制等,持續改善群眾生產生活條件,健全水、電、路、網等基礎設施管理使用制度,確保長期發揮作用。(雷 華)

(責編:木勝玉、徐前)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