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市盤龍區“7個專項行動”成效獲點贊

2020年12月14日15:47  來源:昆明日報
 
原標題:盤龍區“7個專項行動”成效獲點贊

12月8日12點半,昆明市盤龍區網格監督員孟雲波在聯盟街道金星社區巡查時,發現頤欣裡05號燈杆后方的公共廁所內有粘貼小廣告、亂堆雜物等問題。她對能夠自行處置的小廣告進行了及時鏟除,並立刻通過“智慧城管”App對亂堆雜物問題進行上報,不到兩個小時,上報問題就得到了解決。

這張網有多大?

這是盤龍區開展愛國衛生“7個專項行動”工作中的一個縮影。依托網格化指揮中心智慧城管平台和“區級—街道辦事處—社區、村—點位” 四級管理網格,盤龍區堅持“一張網管住一座城、一張網治理一座城、一張網服務一座城”開展愛國衛生“7個專項行動”。在一張信息化、智能化“大網”下,轄區點位全覆蓋,臟亂差等問題全現形,城市環境越來越好。

這張網有多大呢?盤龍區堅持“因地制宜、方便群眾、便於管理、規模適度、全面覆蓋”的原則,科學優化整合全區各類業務網格為1個一級網格(區級)、12個二級網格(街道辦事處)、103個三級網格(社區、村),四級管理網格經優化調整為597個,織牢全區一張“社會治理網”。同時,共接入3900余路監控攝像頭,可實時進行監測和查看,有效提升了問題發現時效及數據互聯融通的能力。

結合愛國衛生“7個專項行動”及區城市管理專項工作內容要求,盤龍區網格化指揮中心主動作為,充分發揮網格監督巡查作用,迅速組建“監督專項巡查組”開展“裸露垃圾全消除行動”“公共廁所全達標行動”“洗手設施全配套行動”“餐飲服務環境衛生全改善行動”“農(集)貿市場環境衛生全提升行動”5個大項19個小類問題的專項巡查工作,實現網格問題巡查全覆蓋。

處置速度有多快?

盤龍區網格監督員每天都會到重點區域檢查打卡,一旦發現問題就通過“智慧城管”App反饋處置。不同的問題都有不同的處置時限,比如暴露垃圾必須在4到5個小時內清理,發現非法經營野生動物必須在1個工作日內解決。截至目前,盤龍區共計巡查受理愛國衛生“7個專項行動”相關問題1144件,結案1055件,結案率92.22%,監督員發現的問題基本得到了有效整改。

針對群眾關注度高的公廁管理問題,盤龍區還建立了“公廁專項巡查”工作機制,專門組建公廁巡查專項工作組,按照重點區域公廁全部達到“三無三有”、其余區域城市公廁達到“四淨三無兩通一明”、消除建成區旱廁(含溝槽式水沖廁)及行政村委會所在地旱廁的標准,重點對轄區范圍內的215座公廁開展巡查。截至目前,共計開展公廁專項檢查285座(次)。

住在盤龍區的市民劉輝對此深有感觸:“出去散步,發現有很多穿著綠馬甲的監督員在檢查,早上看到堆著的垃圾,中午來看就沒了。效率很高、事情辦得很好,值得點贊!”

下一步,盤龍區還將引導市民參與城市管理,形成信息化、動態化、多元共治的管理服務格局,共同推動愛國衛生“7個專項行動”取得實效,不斷提升市民的幸福感。(陳雯)

(責編:木勝玉、徐前)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