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力連接彩虹橋 助力菜農奔小康

2020年12月05日13:35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供電所人員檢查基地用電情況。攝影:王瑛

“曾經我們用傳統方式灌溉,費事費力,現在好了,安裝了電力灌溉系統,供電、抽水、灌溉一體化,師宗供電局可靠的供電為我們的蔬菜基地提供了保障,為我們菜農搭建了一座致富彩虹橋!” 雲南省曲靖市師宗縣彩雲鎮三家村江龍蔬菜基地負責人高興地說。

2020年彩雲鎮大力發展蔬菜種植,為了保証菜農的灌溉用電,南方電網雲南曲靖師宗供電局及時為菜農安裝變壓器,將優質穩定的電源送到了每一個蔬菜基地的田間地頭,為蔬菜基地的發展提供了堅實的保障。

位於彩雲鎮小紫微村的浙江盈利香蔥基地自今年年初安裝了一台200千伏安的變壓器后就開始大面積地發展香蔥種植,一個月用於抽水、灌溉的電量大概有4000千瓦時左右。整個基地一共有800多畝地,夏天的時候一天澆一兩次水。

香蔥大概50多天採收一次,兩個月一批。種蔥最多的時候一天需要幾十個工人,拔蔥的時候一天需要兩百多工人。“勞動成本還是相對偏高,電力供應穩定,臨時人員就都可以集中在種蔥和拔蔥的時候,我們基地日常管理人員隻有十幾人,節約了不少人工成本。” 香蔥基地負責人朱偉光介紹道:“工人工資種的時候按面積付費,收的時候按斤頭付費,多勞多得。”

正在種蔥的趙艷波兩口子。攝影:王瑛

種蔥的時候一天一個人最多可以有兩百多的收入,收蔥時候每個人每天三四百元,當天結賬。香蔥基地為附近石洞村、小紫微村、大紫微村、檳榔村的閑置勞動力提供了就業機會。

小紫微村今年37歲的趙艷波以前自己做工程,今年除了烤煙種植季都和妻子在香蔥基地做零工。每天兩口子一起到基地,晚上一起回家,中午還可以回家給上小學的兩個孩子做飯。

“做工程不好結賬,風險大。在香蔥基地都是當天結賬,又方便照顧家裡,我們打算做到過年。”趙艷波嫻熟地種著蔥,說他有好幾個拔蔥、種蔥的微信群,每個微信群都是好幾百人。

彩雲鎮蔥郁的蔬菜通過菜農的辛勤勞動源源不斷地發往全國各地,師宗供電局彩雲供電所的工作人員每月都會到各基地檢查用電情況、排查隱患、了解客戶需求,確保用戶正常用電。(王瑛、徐晶晶)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