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理祥雲:“訂單+手把手”為殘疾人開致富良方

2020年12月01日16:27  來源:大理日報
 
原標題:祥雲:“訂單+手把手”為殘疾人開致富良方

一邊是鍋碗瓢盆叮當作響,煎炸烹煮依次展開﹔一邊是藤走游龍如火如荼,巧手編出精美椅子。自11月18日以來,祥雲縣以“訂單+手把手”教學的方式,開展殘疾人技能培訓班,為殘疾人量身定制脫貧致富良方。

訂單培訓

盲目的生活有了新規劃

有的想學編椅子,有的想學烹飪,有的想學電焊,有的想學養殖……一個個小小的心願,就是一個個人生規劃,也是祥雲縣組織開展培訓的一個個訂單。

按照殘疾人的意願及工廠的用工需求,祥雲縣殘疾人聯合會科學制定培訓方案,分批、分類、分工種組織開展“訂單培訓”。

祥雲縣殘疾人聯合會理事長朱必斌介紹:“‘訂單培訓’的目的就是要讓殘疾人學得一技之長,使其能夠找到更好的工作,或通過技能培訓自主創業,提高家庭收入。”

“手握新技能,打開致富門。”為了實現培訓效果最大化,祥雲縣不斷擴大培訓范圍,實行“殘疾人+直系親屬+監護人”的培訓方式,按照“理論講授+實際操作”相結合的集中培訓模式進行。按每人2000元的培訓經費核算,委托第三方培訓機構組織開展培訓,“吃住學練”都統一進行,參訓人員不需出一分錢就能把新技能學到家。

手把手教

巧手編織有溫度的人生

“老師從早到晚在這裡教我們,一個一個地把我們教會。”坐在手工編織訓練處窗子附近的代聯榮,是祥雲縣禾甸鎮茨芭村四組的建檔立卡貧困戶,因為小時候打針傷著坐骨神經,導致左腳發育不好,落下殘疾。

斜斜的微光照在他滄桑的臉上,卻絲毫掩飾不住他內心的歡喜。“我已經編好一個椅子了,馬上第二個也要編好了。”代聯榮說他去年就參加過培訓,但是回去后沒有再編織就忘記了。這次,在老師的精心指導下,他編了又拆,拆了又編,終於編出一個完整的椅子,心裡甭提多高興。

“編一把椅子有5元的加工費,編得快的人,一個月能苦到兩三千元。”代聯榮滿懷期待地說,以后要把編織椅子這個技能用起來,讓自己在家裡也能夠就業。

最重要的是,手工編織這個工種是以工廠需求為依托,培訓結束后,祥雲縣殘疾人聯合會將結合20名參訓學員的情況,把學會編織且編得好的學員推薦給工廠,直接由工廠將原材料送到殘疾人家中,待編好后又到殘疾人家中回收椅子。

帶目標學

用心烹制幸福美好生活

“這次培訓我學會做好多菜,做出來還好吃,家裡人的生活改善了,村子裡有人辦客事還能幫人家做廚,而且還可以出去打工苦錢。”已是下午5時多,太陽已漸漸偏西,要是平常,張必義早就吃過晚飯閑著了。然而,現在的他,因為有了小小的目標,正跟著老師認真學著廚藝。

張必義是祥雲縣米甸鎮克昌村人,因為身體原因,又沒有一技之長,加之兩個孩子都在上學,一家四口日子過得緊緊巴巴。他家2014年被納入建檔立卡貧困戶。

在扶貧政策的幫助下,張必義家發展了5畝蠶桑,每年收入兩萬多元,除了蠶桑還發展了核桃、辣椒等產業,2016年就脫貧了,到今年10月份,他家的人均純收入已達到七千多元。

對於自強自立的張必義來說,脫貧不是目的,過上小康生活才是他的終極目標。

“養蠶在每年五月份到十月份,十月份以后,基本就沒有什麼事情可做了。”張必義說,總想在農忙空檔期找點事情做,去年他參加了電焊培訓班,今年他還要把廚藝學會,要憑著自己的技能,讓家裡人的日子越來越好過。

據了解,祥雲縣今年已開展殘疾人技能培訓2期,培訓153人,其中培訓土雜雞養殖65人、山羊養殖35人、手工編織20人、廚藝33人。下一期還要組織電焊培訓30人。(楊麗芳)

(責編:木勝玉、徐前)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