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撐哀牢山——無量山國家公園建設綜合科學考察研究”項目推進會議召開

2020年12月01日14:51  
 

11月26日,“支撐哀牢山——無量山國家公園建設綜合科學考察研究”項目推進會議在市行政中心召開。

中國經濟體制改革研究會副會長陳立,市委書記衛星出席會議並講話。中國科學院昆明分院黨組書記、院長周杰主持會議。雲南省科學技術廳副廳長、省外國專家局局長阮朝奇,雲南省林草局二級巡視員鄧雲升,市政府副市長、鎮沅縣委書記白兆林,市政協副主席、市發展改革委主任胡良波出席會議。

陳立說,近年來,普洱市作為全國唯一的國家綠色經濟試驗示范區,認真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把綠色發展貫穿到經濟社會發展各方面和全過程,生態文明建設、綠色發展取得了顯著成績,積累了豐富經驗,起到了示范作用。“哀牢山——無量山區域”涉及哀牢山、無量山兩個國家級自然保護區,自然生態系統的原真性和完整性特征十分突出,兩山區域集植物、動物、地質、天文、文化等領域的特殊地位和綜合優勢於一體,性質之原始、面積之廣大、保存之完好、人為干擾之少實屬罕見,具備建立國家公園無可比擬的自然稟賦。長期以來,中國科學院及雲南省內外相關高校和科研院所對哀牢山——無量山區域開展了卓有成效的科學研究工作,為普洱市申報建設國家公園奠定了良好的科研基礎。希望普洱市委、市政府繼續高度重視並全力推動哀牢山——無量山國家公園申報建設工作,力爭哀牢山——無量山區域盡快獲批國家公園,為全面推進國家公園體制提供新的典型案例,為國家公園和生態文明建設提供科技示范。

衛星對各位專家為“支撐哀牢山——無量山國家公園建設綜合科學考察研究”項目的辛勤付出和作出的重要貢獻表示感謝,他說,建立以國家公園為主體的自然保護地體系,是黨的十九大提出的重大改革任務。哀牢山、無量山自然保護區生態環境優越,生物多樣性豐富,申報建設國家公園的條件得天獨厚。國家公園項目對於做好科普生態旅游大文章、促進區域經濟高質量跨越式發展、不斷提升普洱的知名度和影響力,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我們將把申報哀牢山——無量山國家公園建設作為筑牢祖國西南生態安全屏障、爭當生態文明建設排頭兵的重要載體,切實增強緊迫感、責任感和使命感,進一步加強統籌協調和服務保障,扎實做好要素保障工作;落實最嚴格的生態環境保護制度,強化核心區保護,科學適度開發,有序合理利用;廣泛開展生態環境保護宣傳教育,大力營造全社會愛護生態、保護環境的濃厚氛圍。

會上,觀看了《天賜普洱·世界茶源》宣傳片﹔清華大學國家公園研究院院長、教授楊銳,北京師范大學國家公園研究院副院長張希武,國家林草局昆明勘察設計院教授級高工孫鴻雁等特邀專家作了發言﹔國家公園建設建議書研編、植物多樣性及植被考察、脊椎動物調查與資源評估等10個專題組匯報項目實施情況。

市直相關部門、景東縣政府主要負責人參加會議。(記者 張國營)

來源:《普洱日報》

(責編:木勝玉、徐前)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