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靖羅平:魔芋產業促農致富有“魔力”

2020年12月01日08:46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春種一粒粟,秋收萬顆子。立冬以來,大多數土地已進入“冬眠期”,但位於雲南省曲靖市羅平縣羅雄街道中和村委會魔芋種植基地,卻是一派熱火朝天的繁忙景象。

走進基地,十多名村民有的拿著鐮刀,有的揮著釘耙……正忙著採收魔芋,現場一派熱火朝天的景象,看著地裡的魔芋裝滿一筐又一筐,大家的臉上都洋溢著豐收的喜悅,田間地野不時傳來陣陣歡笑。

中和村委會地處低緯度高海拔地區,大多是雨霧日多、濕度較高的傾斜背風地,以土壤疏鬆的山地棕壤為主,適宜於魔芋生長。近年來,中和村委會依托自身資源優勢,加大農業產業結構調整力度,發展魔芋種植業,助農增收。

“像這類小種子種兩年,基本能長到兩公斤多。”種植戶余朝廷拿著一個新挖出的魔芋說道。

為抓實魔芋產業發展,羅雄街道還經常組織相關站所負責人深入田間地頭,重點對轄區內魔芋規范化種植專業合作社和種植大戶的魔芋種植、收獲、銷售及加工等進行實地檢查指導,全程跟蹤魔芋生長情況,及時提醒種植戶澆水、施肥、防病虫害等,確保魔芋健康茁壯生長。

在發展產業扶貧過程中,羅雄街道始終堅持“產業能發展,產物能銷出去,群眾能致富”的原則,積極爭取、整合各方資源,創新“公司+農戶+合作社”模式,通過聯系大戶示范帶動,公司基地為種植戶提供魔芋種、肥料、種植技術培訓,以及負責聯系收購廠商,形成“供、產、銷”一條龍,省去了小收購商中間壓價的環節,實現了種植戶利益最大化,也為后續村民選種、試種提供便捷。

“你看這些魔芋種,就是我們從地裡面挖起來的。經過統一消毒、脫水、規范晾晒,脫水程度已經達到20%以上,統一堆放在一起,供其他種植戶前來選購。”余朝廷說,今年他種植的70余畝魔芋長勢喜人,預計有150余萬元的收入。

據介紹,魔芋種植拓寬了羅平縣群眾增收致富路,夯實產業發展支柱。羅平縣將在保持種植規模穩定的基礎上,進一步提高產業發展質量,為鞏固提升脫貧攻堅成果持續發力,成為農民群眾增收致富新的增長點。

“我們街道緊緊依托當地的區位優勢和資源稟賦,積極探索中和村委會高海拔下魔芋的生產種植,從引種到地塊的選擇,再到播種、田間的管理,到收獲等過程都進行跟蹤服務,為魔芋產業的發展提供良好地技術指導。”羅雄街道高級農藝師周春林說,截至目前,全村共種植魔芋900余畝,預計明年將達到2000余畝。(劉景威)

(責編:徐前、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