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平:歹墨村走出白芨產業致富好路子

2020年11月30日16:18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攝影:李忠橋
攝影:李忠橋

產業發展才能實現增收穩脫貧。近年來,雲南省曲靖市羅平縣馬街鎮歹墨村因地制宜發展特色產業,走出了一條產業致富好路子。近日,沿著彎曲的公路,一路驅車來到歹墨村白芨種植示范基地,一群村民正在林下進行白芨移栽,翻土、擺苗、蓋土……大家來來往往,各司其職,呈現出一派忙碌勞作的景象。

歹墨村,位於羅平縣城的北面,距離縣城60余公裡,海拔在1800米左右,屬於山區,四季分明,雨量充沛,氣候和林地林蔭率都特別適宜白芨生長。該村結合實際,把發展特色產業——白芨種植作為產業脫貧的新路子,探索出“公司+合作社+農戶”的新發展模式。據悉,村裡流轉荒山林地,完成林下種植300余畝,農戶分散種植200余畝,總計500余畝。

“三年的白芨種植實踐表明,我們這種林下種植方式很好,既保護了林地,又發展了產業,而且經過採點檢測,這裡培育的白芨符合中國藥檢標准。我們還將把種植進一步推廣開來,讓更多的農戶也參與進來,把我們地方經濟搞上去!”在林下種植基地,合作社負責人敖學安信心滿滿地說著。據悉,2019年在合作社的基礎上,敖學安又成立了科技公司,累計投資500余萬元,採用了先進的溫棚直播育苗方法,一次育苗可達300余萬株,還利用了先進的測溫控溫設備、溫控報警系統、WiFi遠程監測系統、微噴設備等,監測溫室大棚環境,記錄施肥、灌溉、除草等過程,形成溫度預警,最大限度保証育苗質量。

“我們駐村以來,積極引導群眾發展產業,通過幾年的探索,歹墨村在小白芨種植算是非常成功的,下一步將繼續引導更多的建檔立卡戶參與小白芨種植,確保脫貧后能繼續增收致富,讓他們的日子過得越來越好。”羅平縣融媒體中心駐村工作隊員李萬能介紹。駐村幫扶以來,工作隊緊緊圍繞“兩不愁三保障”,積極探索產業發展,用心用情帶領群眾走產業脫貧致富之路。

該村按照“擴規模,提品質,增效益,樹品牌”的原則,大力支持新型農業經營主體規模經營,採用直接幫扶、土地流轉、用工幫扶和原材料保價收購等方式,帶動群眾發展產業,實現產業持續健康發展和建檔立卡戶穩定增收。“我們歹墨村的小白芨產業採取‘公司+合作社+農戶’的發展模式,目前發展得很快很好,我們再結合傳統烤煙、魔芋等產業多方面發展,相信人民群眾的生活會不斷提高,日子一天比一天好過,都過得紅紅火火。”歹墨村委會黨總支書記王安順話語間滿是喜悅。據了解,當地建檔立卡戶每種植一畝白芨,縣政府就補貼1000元,而且白芨種苗由敖學安免費提供,還跟農戶簽訂收購合同,最大限度地降低農戶種植風險,讓種植白芨的建檔立卡戶每戶增收6000元以上,真正夯實了脫貧致富產業支撐基礎。

如今的歹墨村,通過白芨產業種植,已走上了一條綠色、高效、持續的致富路,不僅群眾實現增收,還壯大了村集體經濟,鞏固了脫貧攻堅成果。目前,產業發展方向明確,有了產業致富大門的“金鑰匙”,隻要擼起袖子加油干,群眾將可以持續增收致富。(李忠橋 劉瑞林)

(責編:徐前、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