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農業助農增收

2020年10月31日15:48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產業發展是助農增收的重要途徑之一,雲南省鎮沅縣依靠土地做文章,因地制宜發展冬季農業,成立農業專業合作社,以“公司+合作社+農戶”的模式,帶領農民群眾種植西葫蘆、朝天椒、卷心菜等冬季作物,讓村民鼓起了“腰包”,助農增收。

在當地一家合作社種植基地裡,十幾名工人正在地裡推土、覆膜、澆水。來這裡打工的都是當地村民,既不用出遠門,又能照顧家庭,大家紛紛選擇在家門口就業。勐大鎮平地村村民包雲財就是其中一員,一個月有3000元左右的收入。

村民不僅在基地務工,還把土地租給合作社,並入股加盟,實現勞務收入、土地租金、年底分紅多渠道收入。

不止這家合作社,近年來,鎮沅縣委縣政府圍繞“4+5+1”特色產業體系培植,堅持“生態立縣、綠色發展”戰略,瞄准“綠色、有機、生態”方向,積極引進及培育扶持發展當地企業、專業合作社及種植大戶等產業經營主體,推進冬農開發。2019年至2020年,全縣完成冬農開發面積14.18萬畝,冬農產品總量11.65萬噸,實現產值3.14億元,平均畝產值2221.92元。

鎮沅縣農業技術推廣中心主任湯國景說:“2020年到2021年,鎮沅縣計劃冬農開發面積15萬畝,總產值3.45億元以上,平均畝產值2300元以上。下一步,我們將督促指導冬農開發經營主體加大宣傳發動力度,擴大冬農開發規模,強化產銷對接,確保冬農產品銷售及效益。”(李飛雷、刀永麒麟)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