稅務部門巧解城鄉“兩險”征繳姓名匹配難題

2020年10月30日14:23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為解決城鄉兩險征繳工作中佤族群眾的姓名規范及不匹配難題,在充分尊重少數民族習慣的前提下,臨滄市稅務部門加強與經辦部門的數據交互比對分析工作,將人社部門、醫保部門提供的城鄉兩險存量數據,聯合滄源縣公安局人員信息系統進行人員信息比對匹配,確保參保群眾“對號入座”。

據了解,臨滄市滄源佤族自治縣是全國最大的佤族聚居縣,佤語中通用詞匯數量有限,佤族同胞取名時按照長幼排名作為姓氏,名字也隻按照佤族歷法中出生日當天的生肖來確定,因此姓名信息不匹配是一個極其普遍的現象。

前期,當地稅務部門聯合商業銀行已組織對每個鄉鎮行政村協辦員、村干部、群眾手機APP培訓,但手機APP需要實名認証才能進行手機繳費,一個村(組)中群眾個人姓名信息不匹配極為明顯,難以分清具體對象,更讓部分群眾認為實名認証程序繁瑣,不願意使用手機APP,阻礙了城鄉兩險征繳進度。

為了順利開展工作,當地稅務部門通過對稅務數據進行精細比對,分析出身份証姓名及身份証號碼不相符、終止參保、身份証校驗不合法、已死亡待辦理注銷、轄區內無參保信息等1626人。同時,將疑點數據清分鄉鎮后,下發至鄉鎮各行政村協辦員,逐條核實反饋,同步更改城鄉兩險登記信息和公安局人員信息系統。

臨滄市稅務部門還組織稅務干部分組入村進寨向群眾進行宣傳時,耐心講解繳納城鄉兩險的好處,動員佤族同胞們將姓名規范化,主動配合公安、人社、醫保、稅務部門統一姓名信息。並利用村委會廣播播報,讓更多佤族同胞們明曉其中利害。許多佤族同胞了解這一情況后,主動配合稅務機關和當地黨委政府工作,紛紛聯系村“兩委”,主動表示要將姓名信息匹配統一。

“我的身份証上的姓名和稅務、醫保這邊的名字不一樣,身份証號是一樣的,繳費就容易出問題,而養老保險和醫療保險都是為我們自己好,我們把自己在各部門的名字信息統一一下,既是對這些長期在村裡工作的稅務干部的支持,也是對我們自己的一份保障。”剛把姓名信息統一的臨滄市滄源縣勐董鎮某社區居民鮑某說道。(楊凱波)

(責編:徐前、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