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市呈貢區完善網格化管理提升社區治理“精准度”

2020年10月20日15:59  來源:雲南日報
 

“洛龍社區香條村308號到376號之間的路燈不亮,群眾出行極不方便。”近日,在每月都要召開的社區網格例會上,呈貢區洛龍街道洛龍社區網格員楊亞文把自己巡查發現的情況向社區黨支部進行匯報。隨后,社區黨支部立即將其列入工作日程。兩天后,6盞路燈修繕完畢。

這是洛龍街道社區網格員下沉到群眾中解決難題的一個縮影。在解決社區群眾“急難愁盼”的問題中,洛龍街道以黨建為引領,按照“定格、定人、定崗、定責”方式,使管理主體、執法主體、監督主體得到有效整合和合理配置,將街道下轄5個社區劃分為17個網格,根據工作需要合理拓展“1+5+X”內容,將各類社區專干、樓棟長、社區志願者、物業管理人員等納入網格。社區網格化管理實行“網格長負責制”和“包保責任制”,網格員在社區網格長的統籌協調下,切實履行各自職能職責,逐漸形成了以社區黨總支為核心、“居民委員會支書—社區工作人員—樓棟長”為主線、社區居民積極參與為依托的條塊結合的社區網格化管理模式。

同時,以社區為網格單位,將轄區在職黨員干部、“兩委”成員、志願者、青年團員等力量編入網格,進行統一台賬管理,建立起“一張圖、一團隊、一台賬”的“三個一”管理機制,真正實現“組織建在網格上、黨員融入群眾中”。每個網格由網格長、城管執法人員、社區網格員、片區民警、環衛保潔人員、樓棟長、流動人口管理人員等成員組成“服務團隊”,開展“零距離”貼心服務。

在碧潭網格沁園小區,17棟居民樓安裝的自來水管出現滴漏,造成一樓院壩地面非常濕滑,老年人、小孩過路不方便。“網格員發現這個情況后,社區立即安排工人給我們處理,現在水管不漏水了,地面也干爽了,大家走路都放心了。”社區居民老張為社區網格員的工作點贊。

實行網格化管理以后,每位社區工作人員都有了自己的一畝“責任田”,堅持每天巡查,在網格中察民情、訪民意、解民憂、促和諧,成為發現、受理、處置、協調、報告第一人,對於能夠立即解決的問題現場解決,不能立即解決的問題再共同協商解決,做到了“網格事網格管”,確保“小事不出網格,大事不出社區”,有效地避免了工作“盲區”和“真空”,實現了社區管理服務精細化、全覆蓋。

據統計,今年以來,利用社區網格化管理模式,洛龍街道積極組織開展政策宣講、社區矛盾糾紛調解、社會治安管理、環境衛生整治和幫扶活動等各類服務近100場,辦好事實事60余件,群眾滿意率大幅度提升。(記者 張雁群 通訊員 張正軍)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