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曲靖:電力給力 陡紅梁子變幸福村

2020年10月20日10:00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農網改造新增的變壓器,為村民幸福生活帶來源源不斷的電能支持。 供圖

雨碌鄉陡紅村委會古樹村位於雲南省會澤縣縣城西南80多公裡處的烏蒙山系中,是遠近聞名的長壽村,50多戶人家的村庄,80歲以上的老人就有23位。

“村民的長壽得益於生態,而今天的生態得力於幾代人的努力。”74歲的戴正谷當過18年的護林員。村裡的樹木和村外的森林,都凝聚著他和村民的辛勤付出。

守山的艱辛

陡紅村村如其名,位於大山的脊梁上,海拔2000多米,山高坡陡,地勢險峻。

在很長的時間裡,因交通不便,加之村民經濟貧困,所有人家連煤炭都買不上,全村生產生活取暖主要依靠木柴。一個普通家庭,一年要七八千斤柴才夠。

有著愛樹傳統的古樹村,村民舍不得砍樹,生活中用到的柴火,主要都是從山上砍、割來的雜木。“隻有手指頭粗的刺干都砍,甚至連根都拔起來,晾干后煮飯、煮豬食、冬天烤火。”71歲的戴普亮說。

在周邊村子山上的樹都被砍完后,古樹村的山上,經常有外村人來偷樹,夜裡守山也就成了戴正谷的主要工作。

除了冬季下雪、下凌不能走山路外,每天晚上,戴正谷都要召集戴興發、戴興江、戴普安等年輕人,晚上8點出發,帶著蓑衣、雷管等,去到樹多的林裡,對於一些路難走、安全隱患大的地方守林,告誡盜木者不要砍樹。

“每天晚上都要守到12點,甚至凌晨1、2點才回來,大家白天都要在地裡干活。守林的時候難免有困了、累了的,每到這個時候,就用蓑衣在地上打個墊,幾個人輪流著休息。”戴興發說。

但即便如此,山上的樹木仍然被大量盜伐。戴普亮還記得,他家山上有一棵樹,長得筆直,樹莖有半米粗,自家建房時都舍不得砍,但家裡的房子還沒建好,樹就被人在夜裡偷走。

大量的盜採,不僅造成村裡森林資源的嚴重破壞,還給村民生活帶來諸多影響。那時,一些村民的房子的牆是用石頭和泥漿砌起來的,防滲水性很差,每逢雨季,村后水溝裡就要發洪水,洪水漫過溝渠,沖進一些人家的堂屋裡。很多人家的家具被洪水泡了個遍,戴正聰家甚至連堂屋裡的櫥櫃都被水淹浮起來。

戴正谷介紹說,今年,陡紅村的降雨量是很多年來少有的大,即便是這麼大的雨,村旁的溝渠也沒有漲過大水,即便下暴雨時,人也能從溝裡直接趟過。但山上的樹還沒長起來的那些年,溝裡漲水曾經沖走過村裡的豬和牛。

 電力工人行走在環境優美的村間小道 供圖

當下的幸福

接替戴正谷擔任護林員的,是53歲的戴興發。言談中,戴興發說:“我們兩人的工作有著十萬八千裡的差距。”

當下,戴興發最繁忙的時候主要是冬春季節,工作內容是向村民宣講不要帶火種入山,上墳不焚燒香紙,不燒地埂和雜草……

“工作單純,活計不多,很好干。”戴興發說。

“現在,不要說是上山砍柴,就是送來一堆砍好的柴,也沒人要。”戴興發介紹說,每年下雪過后,林中都有大量被雪壓斷的樹枝和樹干,壓根就沒有人去撿拾,很多都是直接腐爛在森林裡。

一年比一年長得茂密,成為野雞、野兔、麂子等野生動物的家園。

之所以出現這種情況,原因是村裡的電網改造升級后,村民都買來各種電器,電飯煲、電磁爐、烤火器等電器進入每家每戶,村民煮飯、取暖再也用不到柴火。

2018年,會澤供電局在村裡增加了一台容量100千伏安的變壓器,專門為村裡和村邊周圍共88戶人家供電。村裡的用電發生了根本性的轉變。

除了豬草機外,不少村民還買來了大功率的粉糠機、鋼磨等,原來因打糠、磨面要到數公裡外的村民,現在在家裡就直接用上了相應的機器。

“電力,特別是電網改造不僅保住了村裡的森林,更是保住了村裡的根。”戴普亮在村裡的小學教了幾十年的書,他的父親去年逝世,時年整整100周歲,母親也活了96歲。在古樹村,活到100多歲已不足為奇。

“長壽有兩個秘訣,一是生活環境好,二是心態好。當下,黨的政策這麼好,老年人衣食無憂,心態自然好,所以,關鍵的一點還是生活環境。上了年歲的老人,每天看著綠水青山,呼吸著新鮮空氣,身體不好都不可能。”戴普亮說道。(杜明彥、張坤宏、代普亮)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